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事件应急处置结束 赔偿工作基本完成 -专家:2月CPI或降至-2%左右 首现同比负增长 解谜1月信贷猛增 -钢铁业振兴首例重组落定 宝钢20亿重组宁钢 规划细则三月中公布 -孟学农等被问责高官保留代表资格 政协会期缩至9天 刘翔缺席 -中国08年底持美国债7274亿美元 俄罗斯耗尽外储35%殃及中国人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巴菲特承认严重失误 看错石油股 大师投资战单 质疑内地"股神" -食品加违禁品成潜规则 54问题奶粉受害者起诉圣元 索赔超800万 -上周银行股资金净流入12亿 招行近48亿限售股今解禁 "四大猜想"
首页>>国新办发布会
五部委解读<食品安全法> 整治违法添加剂行为/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全文)

[卫生部将跟踪调查惠氏等品牌奶粉][蒙牛添加物OMP不会影响健康 但属于违法添加剂][推进建立食品安全预测预警机制等四工作][食品加违禁品成潜规则 监管体制被迫改革]

国新办定于2009年3月2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卫生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质检总局、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 陈文俊: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2月28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大家关注的《食品安全法》。这部法律的执行涉及到多个部门。今天我们请卫生部等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来给大家介绍这部法律的贯彻执行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是: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先生、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张莉女士、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马爱国先生、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李元平先生、工商总局食品流通监管司司长刘俊臣先生。

    下面先请陈啸宏副部长介绍有关情况。

    2009-03-02 09:54:33

  • 陈啸宏: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2月28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食品安全法》。这部法律从今年的6月1日起施行。这是一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部重要法律。按照法律的规定,农业、卫生、工商、质检、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都分别承担食品安全的相关监管责任。动员和部署系统内认真地学习贯彻《食品安全法》,履行法定职责,推进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和监管制度建设,提高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开展食品安全整顿工作,是当前政府各部门的重要任务。

    2009-03-02 09:56:10

  • 陈啸宏:

    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各有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国务院的工作部署,突出工作重点,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在过去的2008年里,负责食品安全监管的各部门同心协力、密切配合,加强联合执法监管,解决了食品安全工作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维护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

    2009-03-02 09:57:34

  • 陈啸宏:

    一、做好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部署,启动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一级响应,成立国家处理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领导小组,建立了每日会商制度,及时出台了相关政策。各有关部门采取了患儿免费筛查救治,查处不合格奶制品,组织合格奶制品供应,协调处理退货、退款、下架、退市、召回和销毁不合格奶制品等一系列措施,确保处置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目前,事故应急处置阶段已经结束,乳品质量稳步提高,赔偿工作已基本完成,各地继续加强对患儿的随访和复诊等工作。

    2009-03-02 09:58:52

  • 陈啸宏:

    二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2008年,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针对食品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食品安全整治。成立由卫生、农业、工商、质检等9个部门组成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开展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奶站和饲料专项整治,全面调查奶站底数,逐一造册登记,对奶站实行“一对一”监管。深入开展以群众日常生活必需食品和季节性、节日性食品、城乡结合部和取缔无照经营为重点的专项执法检查。完善进出口食品的监管体系,建立实施了进出口食品企业“黑名单”制度。强化生猪屠宰行业管理,加强酒类流通管理,抓实“三绿工程”各项工作。

    2009-03-02 10:00:43

  • 陈啸宏:

    三是完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启动完善乳品质量安全标准工作,成立了由各相关部门、科研技术机构和行业协会组成的乳品质量安全标准工作协调小组和专家组,制定了《完善乳品质量安全标准工作方案》。出台了一系列规章,进一步加强生猪屠宰、奶站和乳制品生产经营单位监管。

    2009-03-02 10:01:35

  • 陈啸宏:

    以上是我们做的一些工作,和大家沟通一下。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着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明确提出要把食品安全作为新阶段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来抓。下一步,各相关部门将以《食品安全法》的颁布实施为契机,做好《食品安全法》学习贯彻和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009-03-02 10:02:11

  • 陈啸宏:

    卫生部门将全面分析把握当前食品安全工作的形势和任务,紧跟政府职能调整工作的步伐,进一步明确职责。要以完善体制、机制为核心,积极推进地方机构改革,建立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整合资源,明确卫生行政部门、卫生监督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全面提高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能力,加快食品安全监测、评估、信息和事故查处体系建设;做好食品安全综合协调、重大事故查处、风险监测与评估、信息发布、标准制定、新产品的许可及检验规范的制定等工作。

    2009-03-02 10:02:59

  • 陈啸宏:

    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将切实履行食品工业的行业管理职责;积极推进食品工业企业生产者诚信体系建设;加强行业自律,广泛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加强食品安全的信息沟通,建立健全预测预警机制。

    2009-03-02 10:03:45

  • 陈啸宏:

    农业部门将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坚持标本兼治,一手抓执法监管,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着力清除问题隐患;一手抓农业标准化生产,推进农业生产方式转变,从生产源头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2009-03-02 10:04:01

  • 陈啸宏:

    工商部门将切实依法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深入开展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食品市场日常规范管理;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加大立法立规工作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规章体系;加强部门协作,严格责任制度,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执法效能。

    2009-03-02 10:04:23

  • 陈啸宏:

    质检部门将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努力提高食品安全法制意识;依法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完善配套规章制度,确保《食品安全法》有效实施。

    2009-03-02 10:04:57

  • 陈啸宏:

    食品药监部门将加强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抓紧完善监管的配套法规制度;严格准入制度,提高准入门槛;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强化日常监管;开展餐饮消费环节专项整治和专项检查;突出重点,加强高危环节的风险控制;强化重大活动保障和重大事故应急能力建设。同时,要开展餐饮消费环节食品安全整顿工作。

    2009-03-02 10:05:14

  • 陈啸宏:

    以上,我把《食品安全法》颁布后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在下一步要做的工作跟大家通报一下。下面,我和我的同事们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的问题。

    2009-03-02 10:06:18

  • 陈文俊:

    谢谢陈部长,下面欢迎各位提问。在提问之前,请大家通报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09-03-02 10:07:16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农业部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 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
工信部:推进建立食品安全预测预警机制等四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全文)
食品安全法划定政府监管职责 制定统一食品国标
食品安全法获高票通过 蒙牛OMP不按新法处理
食品安全法等三部法案 提高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法定刑 解读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食品安全法等三部法案
信春鹰:消费者不可直接和食品安全委员会联系
食品安全法明确要统一制定食品安全的国家标准
信春鹰列举食品安全6大问题 食品安全法"很完善"
专家谈食品安全法:代言明星与检验机构需负责
国务院拟设食品安全委员会 将约束明星代言 推荐问题食品将担责
食品安全法草案四审 国务院拟设食品安全委员会
食品安全监管检验机构等将禁做食品广告
人大常委会会议开幕 将审议食品安全法草案等
全国人大法工委解读食品安全法草案等三部法律/实录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