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事件应急处置结束 赔偿工作基本完成 -专家:2月CPI或降至-2%左右 首现同比负增长 解谜1月信贷猛增 -钢铁业振兴首例重组落定 宝钢20亿重组宁钢 规划细则三月中公布 -孟学农等被问责高官保留代表资格 政协会期缩至9天 刘翔缺席 -中国08年底持美国债7274亿美元 俄罗斯耗尽外储35%殃及中国人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巴菲特承认严重失误 看错石油股 大师投资战单 质疑内地"股神" -食品加违禁品成潜规则 54问题奶粉受害者起诉圣元 索赔超800万 -上周银行股资金净流入12亿 招行近48亿限售股今解禁 "四大猜想"
首页>>国新办发布会
五部委解读<食品安全法> 整治违法添加剂行为/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法制晚报记者:

    在去年的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又有报道说惠氏奶粉含有三聚氰胺,质检部门也进行了辟谣,但是媒体依旧有疑问。我想请问一下,政府作为一个中立机构,其公信力受到了质疑,而《食品安全法》实施之后会不会有所改变?

    第二个问题,根据《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蒙牛特仑苏添加OMP是违法行为,现在蒙牛没有召回,那在《食品安全法》实施后企业应该做什么?三鹿事件中,蒙牛奶制品中也发现有三聚氰胺,蒙牛受到了什么样的惩罚?

    2009-03-02 10:07:29

  • 李元平:

    目前已知可以导致婴幼儿结石的主要原因是三聚氰胺。质检系统做了大量的工作,加强对奶制品三聚氰胺的检查。我们对9月14号以后生产的奶制品,包括多美滋、惠氏持续跟踪监测,共监测了37000多个样本,先后5次发布信息,所有抽查到的奶制品,检验结果都符合三聚氰胺临时管理限量值的规定。

    2009-03-02 10:15:01

  • 李元平:

    第二,我们配合有关部门对9月14日前生产的乳制品开展了全面清查,确认符合三聚氰胺临时理限量管值的规定,并且加贴专门标识以后才能销售。对于上市的乳制品,各地质检机构专门抽查了6500多个批次样本,也都符合三聚氰胺临时管理限量值的规定。

    2009-03-02 10:17:46

  • 李元平:

    第三,我们加强促进检验检疫的把关,对进出口的乳制品和相关产品,包括多美滋和惠氏等品牌进行批批的三聚氰胺检测,包括对9月14日进口的奶制品的留样进行了三聚氰胺检测,检测结果都符合规定。

    2009-03-02 10:19:24

  • 李元平:

    今后,质检部门将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在全面加强乳制品生产加工环节和进出口环节质量安全监管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三聚氰胺的监督检查。如果有关部门经过调查和风险评估,认为含有三聚氰胺之外的其他物质可以导致婴幼儿结石,质检部门将按照职责分工,在生产加工环节和进出口环节立即采取措施,以维护消费者安全。

    2009-03-02 10:20:08

  • 陈啸宏:

    我再做一点儿补充。刚才法制晚报的朋友提了几个问题,其中关于惠氏、多美滋等品牌的奶粉,刚才李元平先生也介绍了一些情况。对此,我向大家表个态,第一,中国政府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群众关心、反映的问题,现在正在进行认真的调查,包括刚才质检总局的李元平先生讲了已经做的工作。我们会非常认真、科学严谨地进行调查。只要我们有了明确的调查结果,我们会及时地向媒体、向社会公布。

    2009-03-02 10:22:18

  • 陈啸宏:

    你还问到一个问题,新的《食品安全法》公布并于6月1日施行以后,是否会对我国的食品安全水平有一个提高和促进。我想答案是肯定的。各有关部门非常有信心,目前从各界反映的情况看,社会也是有信心的。这部法律是四次审议通过的,可见对于它的重视程度不同一般。28日通过的法律,今天我们各有关部门就和媒体沟通情况。对于贯彻好这部法律,我们在座的各个部门是有信心的。

    2009-03-02 10:24:48

  • 陈啸宏:

    你刚才还提到蒙牛的OMP问题,我想从两个层面来回答这个问题。蒙牛在销售的产品中已经添加OMP,有的群众也食用了这类产品,大家关心食用OMP后对健康有什么影响,我从这个角度来做一个说明。目前,专家认为,根据企业声称的OMP的成份和现在质检部门查到的成份,现在来看,OMP是安全的,不会引起健康上的影响,这个情况在前些日子的新闻发布中已经介绍过了。

    2009-03-02 10:28:10

  • 陈啸宏:

    另一个层面是,添加OMP合法吗?OMP不属于中国已经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也不属于应当申报的新资源食品的范围。那么它是一种还没有纳入中国现行食品卫生标准管理的一种食品原料。但它是作为食品原料进口的。根据这样的情况,蒙牛公司进口这个原料,作为食品原料来使用,应该依照以前《食品卫生法》第30条的有关规定,要提供出口国出口地区的卫生部门或有关组织出具的卫生评价资料,要经口岸进口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机构的审查检验,报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批准。显然,蒙牛公司没有做到。新的《食品安全法》第63条和44条也有明确规定。

    2009-03-02 10:31:30

  • 陈啸宏:

    刚才你还问到6月1日这部法律实施之前要做什么事儿。有几个层次,第一要认真学习和宣传这部法律,让全社会包括政府部门和企业、消费者都知道这部法律,认真学习这部法律;第二要做好法律执行前的准备工作。这部法律规定了中国食品安全的监管体制,国务院要成立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有关部门要分段管理,依法严格地进行监管。同时,还要形成一系列的制度、机制,来保证6月1日这部法律能够顺利有效地实施。

    2009-03-02 10:34:19

  • 陈啸宏:

    我也跟大家通报一个情况,卫生部今天就把全国的卫生厅长都请到北京来了,就是为学习贯彻这部法律做准备。今天,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的同志,都要给全国卫生厅长讲课,卫生厅长们正在北京学习,研究如何落实这部法律。

    2009-03-02 10:35:54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农业部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 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
工信部:推进建立食品安全预测预警机制等四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全文)
食品安全法划定政府监管职责 制定统一食品国标
食品安全法获高票通过 蒙牛OMP不按新法处理
食品安全法等三部法案 提高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法定刑 解读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食品安全法等三部法案
信春鹰:消费者不可直接和食品安全委员会联系
食品安全法明确要统一制定食品安全的国家标准
信春鹰列举食品安全6大问题 食品安全法"很完善"
专家谈食品安全法:代言明星与检验机构需负责
国务院拟设食品安全委员会 将约束明星代言 推荐问题食品将担责
食品安全法草案四审 国务院拟设食品安全委员会
食品安全监管检验机构等将禁做食品广告
人大常委会会议开幕 将审议食品安全法草案等
全国人大法工委解读食品安全法草案等三部法律/实录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