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08年底持美国债7274亿美元 俄罗斯耗尽外储35%殃及中国人 -上周银行股资金净流入12亿 招行近48亿限售股今解禁 "四大猜想" -中办要求制止公款出国(境)游 逃避缴纳税款一定条件下可免刑责 -钢铁业振兴首例重组落定 宝钢20亿重组宁钢 规划细则三月中公布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半数业绩下滑上市公司高管获加薪 45%企业计划将提高员工待遇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发布 实录 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我国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建成下水 -京楼市2月提前回暖 温州太太炒房团抄底渝楼市 保就业目标确定
首页>>卫生动态
蒙牛添加物OMP不会影响健康 但属于违法添加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 中国网 王锐摄

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李元平 中国网 王锐摄

国新办2009年3月2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卫生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质检总局、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根据《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蒙牛特仑苏添加OMP是违法行为,现在蒙牛没有召回,那在《食品安全法》实施后企业应该做什么?三鹿事件中,蒙牛奶制品中也发现有三聚氰胺,蒙牛受到了什么样的惩罚?

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回答说,你刚才提到蒙牛的OMP问题,我想从两个层面来回答这个问题。蒙牛在销售的产品中已经添加OMP,有的群众也食用了这类产品,大家关心食用OMP后对健康有什么影响,我从这个角度来做一个说明。目前,专家认为,根据企业声称的OMP的成份和现在质检部门查到的成份,现在来看OMP是安全的,不会引起健康上的影响,这个情况在前些日子的新闻发布中已经介绍过了。

另一个层面是,添加OMP合法吗?OMP不属于中国已经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也不属于应当申报的新资源食品的范围。那么它是一种还没有纳入中国现行食品卫生标准管理的一种食品原料。但它是作为食品原料进口的。根据这样的情况,蒙牛公司进口这个原料,作为食品原料来使用,应该依照以前《食品卫生法》第30条的有关规定,要提供出口国出口地区的卫生部门或有关组织出具的卫生评价资料,要经口岸进口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机构的审查检验,报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批准。显然,蒙牛公司没有做到。新的《食品安全法》第63条和44条也有明确规定。(范筱)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农业部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 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
工信部:推进建立食品安全预测预警机制等四工作
药监局:开展餐饮食品安全整顿 强化事故应急能力
卫生部将跟踪调查惠氏等品牌奶粉 有结果及时公布
三鹿奶粉事件应急处置结束 赔偿工作基本完成
疑似惠氏结石宝宝增至31人 卫生部门已介入调查
卫生部长陈竺要求:各地卫生行政机关率先禁烟
中国年新发肠癌40万例 专家称早期筛查势在必行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