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纺织振兴规划提交 国务院敲定五大方向 汽车振兴规划细化落实 -北京房价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 沪否认购房退税 渝放宽购房者入户 -保监会回应"航意险暴利"质疑 叫停"撕票"式销售短期意外伤害险 -水电气费缴纳情况或纳入个人信用档案 上交所敲定今年六大任务 -08年13省GDP超万亿 今年预期无一低于8% 北京人均超九千美元 -08年中国进口关税降至9.8% 世贸组织为中国对美起诉设立专家组 -温家宝访欧不去法国 法称不觉被怠慢 英国将发对华策略公开文件 -三鹿奶粉系列刑事案件今日一审宣判 田文华命运引关注 庭审回顾 -中国已依法关闭1250家网站 湖南交警查获40万HB90版高仿真假币 -三部门联手防控禽流感 启动疫情日报告制 专家答问人禽流感疫情
首页>>科技动态
英科学家试用"海蛇"发电 有助应对全球变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巨蟒”是用橡胶制成的,所以重量要比其他主要以金属制成的海浪能装置轻,而且无需液压油缸、铰链和铰接接头。这样就降低了成本和维修费用以及出现故障的可能性。

这个“电海蛇”还处于开发的早期阶段,这一概念也仅仅是在实验室进行了极小规模的验证,因此,关于其发展潜力的重要问题仍需要解答。

研究人员的实验使用了0.25米到0.5米直径的管子,分别以规律、不规律和极大海浪来对“巨蟒”进行测试。所要衡量的参数有内部压力、管子形状改变、固定电缆所需的力度等。

除了观察装置内部的水力运动,所得数据将形成数学模型的基础,从而估计一个完整规模的“巨蟒”能够产生的准确电量。研究小组进行的数学研究是不同寻常的,而且难度很大,这是因为“巨蟒”对波浪压力的反应要比船只或岸上建筑物对此的反应复杂得多。每种情况下都会有很多自由度和运动,如垂直和水平弯曲、凸出、伸长、呈椭圆形、扭曲,由于橡胶的适应性,所有这些运动都会相互作用。

如果按照设想来建造,每个完整的“海蛇”长度应该是200米,直径7米,安放在海水表面以下40米到100米的位置。最初的评估显示,“巨蟒”的输出功率为100万瓦(大致相当于2000个家庭的用电),而且生产的电力价格要在6便士/千瓦时或者更低。虽然成本是传统燃煤发电站的两倍,但是“巨蟒”装置与其他主要的海浪能发电概念相比却具有成本优势。

“通过鼓励使用海浪能,‘巨蟒’能够对环境保护作出极具价值的贡献。”负责“巨蟒”项目的南安普敦大学教授John Chaplin说:“一个相当于完整装置1/3大的模型将于2009年完成,并进行海洋测试。5年内,我们就能看到第一个完整规模的装置出现在英国海面。”

来源: 科学时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全球变暖地球面临末日式劫难 十大怪招拯救
美科学家开发"水上漂浮房" 应付全球变暖
疯狂构想应对全球变暖:揭秘太空遮阳伞工作原理
专家称:全球变暖令青海高原牧草生长"喜忧参半"
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 马尔代夫欲买地"搬国"(图)
联合国专家呼吁吃素救地球 食肉加速全球变暖
英科学家构思洗云船 向天喷水减缓全球变暖
图片新闻: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寒潮橙色警报:华北黄淮等地将现大风 局部降温14℃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