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将建海底"直播室" 可提前7秒预报地震 京沪高铁投资破500亿 -全国用电量10年首现负增长 明年煤价继续市场定价仍有上涨空间 -<证券法>司法解释拟取消诉讼前置程序 今年第20张QFII牌照下发 -法外交部:希望与中国保持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 陈水扁邀达赖访台 -中央智囊机构提出明年新增900万就业目标 人保部四大措施保就业 -中小企业和涉农不良贷款或由财政兜底 09年农产品出口配额下达 -中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 黑名单将公布 暂停进口爱尔兰猪肉 -11月经济数据10日起出炉 工业增加值或创新低 出口将继续下滑 -燃油税改革后两大集团增缴1500亿 交通收费人员安置方案已报批 -樊纲建议对中等收入阶层减税 个税起征点短期内难有大幅度上调
首页>>环保动态
专家称:全球变暖令青海高原牧草生长"喜忧参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西宁12月9日电(记者姜辰蓉)记者日前从青海省气象局监测中心获悉,受全球变暖影响,青海高原气温升高的同时,异常天气也不断增多,令青海高原的牧草生长“喜忧参半”,一方面牧草生长期延长,另一方面牧草产量并没有稳定上升。

根据青海省遥感监测与生态评估中心监测,今年青海牧业区的牧草从4月14日开始陆续返青,至6月上旬普遍返青。全省牧区牧草返青时间较以往提前15天左右。进入秋季,青海高原牧草于8月31日开始黄枯,到9月下旬大部分地区牧草普遍黄枯。60%的监测点监测显示,牧草黄枯期较以往推迟1天至9天。

然而在牧草产量上,与近5年平均相比,2008年青海高原丰、平、欠3个等级的草地面积占总面积的百分比分别为:17%、35%和27%。全省牧草产量并没有因生长期延长而大幅增产,总体以平年为主。

专家介绍,在今年的牧草生长期间,气候条件对牧草生长为前期(返青期)和后期(黄枯期)有利,中期却不利。虽然在年内生长期,青海大部分牧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多,但时空分布不均,特别是7月中、下旬牧草生长旺季出现阶段性旱情,8月份出现阴雨低温天气,对牧草生长造成不利影响。

据悉,青海牧草生长期延长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出现,但牧草产量并没有随之稳定上升。其原因是,在全球变暖影响下,10多年来青海高原气温逐年升高,降水增加,导致主要受水热条件影响的牧草生长期延长。同时,青海高原降水的时间和空间分布更加不均,干旱等灾害性天气也不断增多,对牧草产量产生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青海高原牧草覆盖度增加 每亩提高16公斤
欧盟称全球变暖导致北极能源增多(图)
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 马尔代夫欲买地"搬国"(图)
联合国专家呼吁吃素救地球 食肉加速全球变暖
研究称四川大熊猫为应对全球变暖将向西北迁徙
全球变暖导致海水升温 鲨鱼可能在南极水域出现
图片新闻: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活动“无可非议”
中国扶贫开发高层论坛举行 众专家献策新时期扶贫[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