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小板8只股票创新高 孕育新版"超级散户" 国资委誓言严管"大非" -北川新县城驻地初定名永昌镇 09年2月开建 -铁道部:将严处售票中暗箱操作现象 以票谋私铁路人员将解除合同 -大陆赴台旅游团人数下限降为5人 两岸重复课税入第三次"江陈会" -中国人禽流感散发病例将不断出现 无人传人迹象 北京无新增病例 -国资委注资央企第二批榜单出炉 电力行业受益 央企重组三线并进 -尽一切可能拯救 振兴纺织业利好将出台 汽车五巨头苦等规划出台 -社保基金接盘大小非提议引争议 网民支持 首个交易周A股开门红 -央行取消银行间债券交易发行不低于5亿限制 银行系基金点亮熊市 -东航高层将减薪10%至30% 广发证券原总裁泄露内幕信息获刑4年
首页>>科技动态
全球变暖地球面临末日式劫难 十大怪招拯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球变暖问题已经成了各国政府和科学家们最为关注的环境问题之一,有人相信地球拥有从“全球变暖”伤害中“自愈”的能力,也有人则相信全球变暖将给人类带来一系列难以想象的自然灾难。

英国伦敦大学环境科学家比尔·麦克古尔更是耸人听闻地宣称,如果人类不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采取措施拯救地球,那么地球将进入不可逆转的恶性循环中,人类将面临6500万年前小行星撞地球导致恐龙灭绝以来最大的“末日式劫难”。为了拯救地球,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们设想出了10大解决全球变暖问题的“怪招”。

1、向海中撒铁粉养绿藻

英国科学家最近宣称,全球变暖引发冰山融化,不过冰山融化也引发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结果,这一结果甚至可以改变气候变暖的进程。英国科学家发现,冰山融化后释放的铁粉粒子,导致海洋中的绿藻大面积繁衍,靠铁元素滋养的绿藻浮到海洋表面,通过光合作用大量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

为了验证这一科学发现,一个由各国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科研小组本月将在马尔维纳斯群岛东南800英里处的海域进行一项惊人的科学实验,科学家们将从南非开普敦驾船出发,将数吨重的硫酸亚铁粉尘一路“播撒”到南极海中,从而通过人工方法让绿藻大面积繁衍。如果这一方法能够成功,那么只需15艘油轮在10年时间中不停地向海洋中播撒铁粉粒子,繁生出来的绿藻就能够吸收人类排放的所有二氧化碳。

这一方法将耗资100亿英镑,可行性高达8/10。

2、沙漠罩塑料膜当“反射镜”

将撒哈拉沙漠变成“反射镜”

许多科学家都相信,如果将地球上的沙漠变成多面“巨大的镜子”,那么炽热的太阳光就会被反射回太空中去。在地球上的普通地方,平均只有30%的太阳光被反射回太空,不过在冰雪覆盖的地区,被反射回太空的阳光却高达90%,不过副作用就是冰雪也会融化得更快。

科学家因此建议,人类可以在撒哈拉沙漠120万平方英里的土地上,花10年时间大面积地铺上反射性物质——譬如聚酯薄膜,那么就能将更多的阳光反射回太空,从而使地球变得更凉快。还有一个相似的主意是在海洋中大面积建立铺满白色薄膜的人造岛。不过这一计划有个重大的缺陷:那就是人类必须生产出空前数量的聚酯薄膜,而这一生产过程本身就会向地球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

这一方法将耗资500亿英镑,而可行性仅为1/10。

3、在太空中撑“遮阳伞”

我们知道阻挡太阳光可以防止全球变暖,所以科学家们正在考虑使用硕大的太空硅反射镜来遮挡住太阳光。

这一计划要求将数万亿片的超薄硅镜发射到太空中,并用它们改变阳光的路线。

美国亚里桑那州大学天文学家罗杰·安吉尔教授建议称,当这些硅镜被送到太空后,它们可以组建成一个10万平方英里的太空“遮阳伞”,从而将射向地球的阳光减少2%。

安吉尔已经生产出了这种超薄硅镜的模型,每个直径约0.9米宽,镜面上的衍射图案格式可以改变太阳光的方向。安吉尔在一个大飞机棚里进行了实验,用一道激光代替太阳光,用一个地球仪模型代替地球,当激光射向挡在地球模型前的镜面时,激光分散成了许多道小光束,并且不再照向模型地球。

不过这一计划耗资巨大,在50年时间中,它每年都要耗资700亿英镑,这一计划的可行性为5/10。

来源: 扬子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科学家开发"水上漂浮房" 应付全球变暖
疯狂构想应对全球变暖:揭秘太空遮阳伞工作原理
专家称:全球变暖令青海高原牧草生长"喜忧参半"
欧盟称全球变暖导致北极能源增多(图)
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 马尔代夫欲买地"搬国"(图)
联合国专家呼吁吃素救地球 食肉加速全球变暖
世界银行筹集61亿美元助发展中国家应对全球变暖
英科学家构思洗云船 向天喷水减缓全球变暖
图片新闻: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