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北地方法院裁决再次收押陈水扁 已被关进看守所 承认没说实话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驶入马六甲海峡 台船舶可申请护航 训练组图 -中国09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900万人 -公安部09年居民赴港澳定居审批线 台取消大陆配偶定居数额限制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证监会动员派出机构准备推创业板 新三板明年符条件直接转主板 -部分地区中石油主动集体降价 中石化跟进 煤电"谈崩"一单未签 -保险资金涉足房地产渐近 或将投资经营性物业 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首页>>科技动态
俄美科学家称地球上最早生命来自外太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地球带来生命的陨石

据俄罗斯新闻天地网报道,俄罗斯和美国的科学家通过多年的研究发现,部分来自外太空的陨石中含有微生物的化石。据此,俄罗斯和美国科学家们推测,地球上最早的生命可能来自外太空。数十亿年前,外太空的陨石和彗星频繁撞击地球,部分太空陨石和彗星中含有的微生物化石在地球生命的形成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地球上最早的生命是在外太空陨石频繁撞击地球后的数十亿年中产生的。

俄罗斯国立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大学古生物研究所的科学家阿列克谢·洛扎诺夫教授表示,地球上大多数来自外太空的陨石中不含任何化石,只有一种名为碳质球粒的陨石中含有微生物的化石。

通过对大量碳质球粒陨石的研究,科学家们找到了各种形态的微生物化石,有长条形的,还有圆形的。这些陨石中所含有的微生物化石与地球上的微生物非常相似,而且部分陨石中的微生物化石形态保存完好。美国康乃尔大学的生物物理学教授希巴指出,落到地面的流星体也为研究地球生命的起源和演化提供了宝贵的线索。陨石分为两类:球粒陨石和非球粒陨石。球粒陨石对生命起源有较重要的意义。它们只可能来自宇宙,而且这类陨石不仅含有氨基酸,还有烃类、乙醇和其他可能形成保护原始细胞膜的脂肪族化合物。陨石撞击产生的热和冲击波可以在原始大气中激起合成有机化合物的化学反应。早在2001年,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首先在陨石中发现了人类生命不可缺少的糖化合物,并确定它来自于太空。2002年,科学家通过射电望远镜观测,首次在银河系中心地带的气尘云团中发现了脱氢乙二醇这种可参与构成生物体的糖分子。发现糖分子的巨型气团与地球相距约26000光年。在这个星际云层中包含着120多种化学分子,其中少数是由8个或8个以上原子构成的复杂分子。糖分子能在这里被发现,已经说明有机分子可以在极度恶劣的环境中合成。糖分能够维持生命,当糖类物质和氨基酸等有机物随着天体撞击,大量来到地球并富集起来之后,就为生命的出现提供了化学基础。这一切都从另一个侧面论证了地球生命的构成物质可能源自太空的观点。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绑架地球人并进行性虐待? 外星"灰人"存在成谜
60多年来白宫"碟"影重重 美国总统见过外星来客?
"吸血"的致命光束:难道是外星人做实验?(图)
中国石碟记载万年前秘辛 古代神灵是外星人?
人类神秘之师 UFO猎手搜索外星人保卫地球
地球灭亡十种途径:外星人攻击 超新星爆炸(组图)
图片新闻: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探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上海出台"新八条"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