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驶入马六甲海峡 台船舶可申请护航 训练组图 -中国09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900万人 -公安部09年居民赴港澳定居审批线 台取消大陆配偶定居数额限制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证监会动员派出机构准备推创业板 新三板明年符条件直接转主板 -部分地区中石油主动集体降价 中石化跟进 煤电"谈崩"一单未签 -保险资金涉足房地产渐近 或将投资经营性物业 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1名中国员工在刚果(金)遭劫杀 受困罗马尼亚劳工可能年前返乡
首页>>社会动态
台北地方法院最终裁决再次收押陈水扁(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为今天(30日)凌晨3时30分,台北地方法院的警备车载着陈水扁开出台北地方法院,前往台北看守所。(中新社记者 陈立宇/摄)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撰稿人韦博报道,2008年12月30日2 时30分左右,经过12个多小时的漫长答辩和评议,台北地方法院针对是否羁押陈水扁做出最终裁决:再次收押陈水扁。

台湾高等法院是在28日凌晨撤销台北地方法院无保释放陈水扁的裁定,发回更裁。台北地院于29日下午2时在刑七庭传讯陈水扁,由蔡守训、徐千惠、吴定亚三人所组成的合议庭做出裁决。

合议庭在排除陈水扁委任律师所提的回避声请后,直接让程序进入12日特侦组起诉、羁押被告移审的状态,审判长蔡守训问陈水扁是否认罪。陈水扁答辩时对特侦组起诉他“机要费”、洗钱、龙潭、南港展览馆等案逐一反驳。

同时,陈水扁还在庭上他滔滔不绝地搬出“大水库理论”,狂咬马英九,强调因公支出大于收入,马英九能判无罪,他也应该判无罪。

他指出,“机要费”全部用于公务,尤其办理6项机密“外交”、9项重大政经支出,总额就已超过新台币1.2亿元,也大于特侦组起诉认定贪污1.1亿元,当初法院既然以马英九特别费“支出大于收入”认定无罪,那么他的“机要费”也应该无罪,因为他主观无犯意,客观上也是支出大于收入。

至于南展馆与龙潭购地两案,陈水扁强调无论“宪法”与“国安会”组织法,都没规定重大财经事项属“总统”职权,他辩称,当时台当局办理相关科技政策,均为创造就业、改善民众生活,他身为“总统”当然会关心相关事务推动,就像马英九也关心过火车票买不买得到问题,但能说买车票是“总统”职权吗?

陈水扁辩称,自己对南、龙两案的款项完全不知情,就连被告余政宪、李界木、蔡铭哲等人,说法不是前后不一,就是都只提到妻子吴淑珍,完全没提到他,不能因为自己只是关心台当局施政效率,就视为利用职权收贿,被特侦组起诉收贿,令他欲哭无泪。

至于洗钱指控,陈水扁说,既然“机要费”、龙潭、南港等案都无涉犯罪,也就没有犯罪所得,自无洗钱犯行,他唯一知道家里海外资金状况,就是今年初吴淑珍主动告诉他海外资产被冻结,但还有一笔200万美金未冻,他就请“总统府资政”吴澧培协助,将钱汇到吴的帐户用做推动国际“外交”,汇款额度、帐号都是吴澧培决定。

陈水扁花了近50分钟陈述完后,审判长蔡守训问陈水扁“所以检察官起诉的事实你都不认罪?”陈水扁答“对”。

在被告答辩完后,羁押庭进行检方论告、辩方答辩等程序,检辩双方后续仍将就犯罪嫌疑、有无逃亡、灭证等事由攻防,再由合议庭评议是否羁押或交保。最终,台北地方法院决定再次收押陈水扁。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文章:
台特侦组决定今就陈水扁无保释放提抗告
台北地方法院裁定当庭释放陈水扁 限制住居 庭审激辩三小时逆转
陈水扁哽咽向支持者致谢 释放后限制住居(图)
台北地方法院裁定当庭释放陈水扁
法外交部:希望与中国保持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 陈水扁邀达赖访台
陈水扁狱中邀达赖访台 藏独台独恐同流合污
马英九回应是否特赦陈水扁:需走完法律程序
陈水扁"情诗遗书"写不停 看守所内上演肥皂剧
媒体人士称陈水扁所谓绝食为作假 每天喝米浆
图片新闻: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探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上海出台"新八条"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