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高斯登陆 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琼海停航 大风预报 广州暴雨 -神七小卫星成功实现首次控制 神八空间模拟对接初步成功 专题 -汶川重建将缩减规模 3年建成特色旅游城市 灾民镜头中重建影像 -17号热带风暴逼近海南 海高斯4日可能进入广东将有暴雨 预警 -商务部长称国产婴幼儿奶粉销量已恢复八成 -中国10月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 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美机构建议研制新武器遏制中国军事力量 凤凰号探测器:火星下雪 -美新救市方案获参议院通过 巴菲特30亿$拯救GE 对A股影响不大 -5万多婴幼儿为毒奶粉所伤 呼唤一揽子赔偿方案 意外险or重疾险 -国际体联称中国体操女队奥运年龄没问题 郑洁荣膺女网亚洲一姐
翟志刚"神七"出舱密训全披露 水槽:水下人造太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题: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

 

这是航天员准备进行低压舱训练。新华社发

  水槽:水下的人造太空

  头一次进水槽,翟志刚有些兴奋,他走来走去,动作量也都比较大,没注意保持体力。水槽训练,并不像在水立方游泳那样轻松简单。十分钟过去了,感觉比较累了,没劲了。就在你没劲了的时候,正式训练开始了。

  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简称“航天员中心”)模拟失重水槽的三层大厅门口,正面墙上是一段醒目的标语:“每一起事故的背后,都有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神七航天员“太空行走”的训练,在这条标语的时刻提醒下进行。

  神五、神六空中的所有操作都可以在地面模拟,但神七舱外活动状态在地面是无法完全真实模拟的。人在地面上的五大基础动作即坐、立、行、跑、跳,在天上就都不灵了。这就需要事先周到的地面设计和训练来改善和预防航天活动的操作欠缺。这些训练都将在水槽中完成。

  模拟失重水槽是出舱活动地面模拟训练的关键设备。这座建成于2007年的水槽直径二十多米,深十多米,水槽内放置一座按真实飞船全尺寸建造的独立舱段,用以航天员身着水下训练服进行舱外活动的模拟训练。“水槽”的全名叫大型中性浮力模拟水槽,简单来说,就是在地面模拟的太空失重设施,在水槽里就可以开展完成舱外活动任务所需的训练。所谓中性,就是施加在物体上的重力与浮力大小相等,在水中既不上浮也不下沉,维持一种随遇平衡状态。

  美国航天员在修复哈勃望远镜的“近视眼”和“颤抖症”时,事先在水槽里进行了四百多小时的训练。

  神五“神六”主要是依赖舱内本身的自动化,但神七是以航天员操作为主,地面只是做支持辅助工作。比如,上天之后,航天员要脱下舱内服,从架子上取下舱外服装,打开来,重新安装,气瓶、净化罐都要在出舱前从舱壁上取下来安装,把各种气液路管连接好,然后进行测试,合格了才能出舱。

  这所有的工作对航天员的体能和心理带来了很大的考验。

  神七航天员翟志刚第一次穿着舱外服到水下训练,头一个感受就是累,尤其是上肢,在失重条件下全靠手来控制身体,只要舱门一打开,人体一出舱门,抓住扶手,两只手就时刻处在用力状态,一直到返回舱内关上舱门。

  虽说是失重状态,没有重量,但服装加人的质量将近200公斤,这么大的质量全靠两只手来控制,负荷相当大。同时,人穿上舱外服之后,手的活动范围减小了,手的功效降低,更增加了训练的难度或强度。

  ■四大地面功课:水槽模拟失重、出舱模拟、舱外服试验和心理相容性训练。

  ■10年里,航天员共接受了8大类58个专业的训练,被称为上天的“58个阶梯”。

  头一次进水槽,翟志刚有些兴奋,他走来走去,动作量也都比较大,没注意保持体力。水槽训练,并不像在水立方游泳那样轻松简单。十分钟过去了,感觉比较累了,没劲了。就在你没劲了的时候,正式训练开始了。

  这次体验,对翟志刚来说,是一个非常有力的提醒———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必须通盘考虑,合理安排。在水槽中模拟舱外任务时,航天员往往一下水就是3个多小时,上岸后,常常连拿东西的力气也没有。

  而两人的水下配合训练比单个操作又要艰难很多。舱是圆柱形的,空间比较小,两个人穿上舱外服以后,左右换位很困难,活动时还要注意到自己后面的空间,不能用太大的力气,怕直接磕碰后面的舱体设备和舱外服背包。

来源: 南方周末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航天员系统副总师黄伟芬:翟志刚说话喘息很正常
翟志刚妻子研制航天食品:丈夫天上吃我做的食品
杨利伟点评翟志刚:表现堪称完美 我给他打100分
翟志刚首次太空行走19分35秒 飞过9165公里
翟志刚打开舱门全过程 为什么相当周折?[图]
翟志刚按计划取回舱外试验样品 没有计划外动作
神七宇航员翟志刚成功返回轨道舱[组图]
翟志刚出舱后取回固体润滑材料试验样品 递给刘伯明[图]
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出舱后挥手致意[组图]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刘伯明将国旗递给翟志刚 五星红旗在太空中挥动[组图]
航天员穿航天服完毕 翟志刚出舱 刘伯明配合 景海鹏值守
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宇航员首次太空行走[组图]
翟志刚妻子张淑静访谈:相信丈夫定能安全返回(实录)
航天员翟志刚在神舟七号飞船轨道舱内进食[组图]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发射揭秘:翟志刚那本手册是啥?舱内为何没震动?
图片新闻:
“神七”出舱体力消耗大 翟志刚体重明显下降[组图]
神七返回舱开舱 36件巡天宝贝精彩亮相[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