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正龙案公开审理 坚称造假系其一人所为 四疑点/三看点/大事记 -台风蔷薇逼近广东 或比黑格比更具杀伤力 暴雨已致绵阳16人死亡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中美重启航天合作 美取消对华火箭制裁 长征5号大火箭研发成功 -电监会人士透露近期将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 -15个大城市液态奶抽检全合格 商务部长:国产奶品销售已恢复2/3 -欧盟扩大对我牛奶和奶制品进口禁令范围 三元收购三鹿基本定调 -保尔森下跪恳求通过救市计划 美最大银行倒闭 汇丰全球裁员千人 -物价涨股市跌 国庆仅六成人愿意出游 中国富人拥亚太22.3%财富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新一批航天员选拔标准确定]

 [点火起飞到进入轨道11个节点] [升空实录] [已具送普通人上天能力]

 [各地观测时间汇总/如何用肉眼观看] [为何进行出舱活动 如何在太空洗澡]

[航天员进失重状态/出舱首选27日下午 约20分钟/27日看点 /太空行走 每秒七八公里]

[神八神九将突破空间交会对接难点] [27日约16:30出舱 电视直播/ 详解]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白瑞雪、孙彦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神舟七号航天员乘组的任务和分工情况。

这位负责人说,神七乘组第一次设置了指令长岗位。担任这个岗位的是01号航天员,他同时也是出舱航天员。02号和03号分别为轨道舱航天员和返回舱值守航天员。

在船箭上升段,三名航天员都在飞船返回舱里进行相关操作。01号正对飞船仪表板,02号和03号航天员的座椅以30度角分别位于01号的左侧和右侧。在仰卧状态下,02号与03号航天员的头部,紧挨着飞船的左右舷窗。

飞行进入出舱活动段后,01号和02号航天员进入轨道舱,03号航天员则留在返回舱,负责飞船监测和地面联络。

01号航天员将穿上中国研制的“飞天”舱外服,出舱回收试验样品并进行舱外行走。02号航天员穿上俄罗斯产“海鹰”舱外服,在轨道舱内为01号提供支持。

作为中国第三次执行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乘组,神七航天员肩负三大任务。

第一大任务是实施中国首次出舱活动。出舱活动包括两个部分:出舱取回放置在轨道舱壁上的实验材料和出舱行走。这期间,航天员不仅要正确操作飞船气闸舱和舱外航天服,还要经受空间运动病高发期的考验。

第二大任务是完成包括回收固体润滑材料、释放伴飞卫星等在内的科学实验。这是继神六之后第二次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

第三大任务是满负荷、全方位考核载人航天工程总体及各大系统。张建启说,3名航天员上天,不仅是数量的增加,更是质的飞跃,因为神舟飞船本身就是按照最多三名乘员的方案来进行设计的。环境控制、生命保障等各系统能否经受住满负荷的考核,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风险。

翟志刚身着飞天舱外航天服在轨道舱亮相
  9月26日23时34分54秒,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在神舟七号飞船轨道舱内试穿舱外航天服,进行适应性训练(拍摄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屏幕)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翟志刚身着飞天舱外航天服在轨道舱亮相
航天员正在穿舱外服。图片来源:人民网
来源: 新华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神七主着陆场区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解密中国舱外航天服 27日看点
中国舱外航天服:仿生结构活动自如 将坠入太空燃烧消失[组图]
航天员舱外航天服组装完毕 神七飞船运行正常(图)
专家解读神七航天服开启:组装测试约10小时
航天专家详解航天服 太空行走 国际空间站对接(实录)
国产舱外航天服:穿在身上的小型飞船 3年完成8年任务
神七26日三看点:变轨 航天服启封 穿着训练
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选拔始末 设计师详解舱外航天服 太空吃炒菜
神七舱外航天服无法带回 将坠入大气层燃烧消失
"飞天"航天服啥模样?设计师详解中国舱外航天服
首次出舱穿中国航天服 出舱活动持续近一小时
神七航天服遥感技术检测宇航员血液 无需接触皮肤
“神七”使用自主研制航天服 每套重240斤[组图]
神七自制舱外航天服首度曝光 造价3000万 重约120公斤(图)
图片新闻:
神七飞船设备拍下舱外景色:蔚蓝星球美丽震撼(组图)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