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安交大一附院八名新生儿死亡系严重院内感染事故 初步处理 -神七轨道舱突然着火是虚警 为何选择一中一俄两套航天服出舱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周正龙案公审 获刑2.5年 称造假其1人所为 4疑点/3看点/大事记 -台风蔷薇逼近广东 加强为超强台风 暴雨致绵阳16人死48人失踪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中美重启航天合作 美取消对华火箭制裁 长征5号大火箭研发成功 -武汉城市圈改革方案获批 09年建6条城际铁路 将建区域金融中心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电监会人士透露近期将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
翟志刚打开舱门全过程 为什么相当周折?[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实录]

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宇航员首次太空行走[组图]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9月27日,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出舱活动任务的航天员翟志刚正在打开飞船舱门。 新华社发(电视截图)

    9月27日,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出舱活动任务的航天员翟志刚正在打开飞船舱门。 新华社发(电视截图)

    9月27日,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出舱活动任务的航天员翟志刚正在准备出舱。 新华社发(电视截图)

    翟志刚一声低喝打开“太空之门”

2008年9月27日北京时间16:17:54航天员通报飞船运行正常。医监医生与航天员通话,航天员表示感觉良好。

从翟志刚回答医监时坚定的语气来看,各方面非常正常,出舱没有问题。

16:34地面飞控中心下达出舱指令:“各号注意,我是北京,神舟七号开始出舱。”

16:35:12翟志刚开始开启轨道舱舱门。

翟志刚逆时针转动阀门。2分20秒后,地面测控站观测人员发出零星掌声,翟志刚拉动舱门,但舱门并没有打开,他再用力拉了几次,发出粗重的喘息声,舱门开动了一点,但又收回去,依然没有打开。

翟志刚与地面测控人员频密对话。

事后,央视主持人透露,翟志刚说了“门自动弹回去了”、“这门怎么需要这么大的劲”、“请求地面支持”等。

翟志刚再拉舱门,这次开得更大了,但是还是没有成功打开。他又和地面人员对话。

事后,专家称,旁边的刘伯明给翟志刚做了一些身体固定方面的帮助。

翟志刚再次拉舱门,先拉了两次,地面人员鼓励他:“坚持住,好嘞!”

第三下,随着翟志刚低沉的喝声,舱门成功打开了!

蓝色亮光顿时泻入舱内,浩瀚太空此时仅仅一步之遥。

16:41翟志刚顺利出舱!

航天专家邓一兵详解打开舱门

邓一兵说,由于需要有操作力,开舱门的动作有一些难度,而在真空的状态下人没有支点,这就需要丰富的经验,航天员在地面经过了反复的训练。新闻中心屏幕上的飞船视频显示,翟志刚在打开舱门时,舱门刚打开,然后又关上了。

“本来应该是一次到位打开舱门,但由于(翟)身子挡住了位置,第一次没有成功打开,后来稍微退回一点,人挪了一个位置再次打开了(舱门)。如果说有没想到的事,那就是这点,不过这个叫做‘花絮’不叫‘意外’。”他说。

针对记者质疑的舱外“行走”的姿态与距离,邓一兵说,太空行走不是一般行走的概念。在太空中失重的情况下,要靠手来使劲,“所以我们在轨道舱外设计了一些扶栏,他(翟)抓住这个扶栏在轨道舱外进行攀爬的动作,这就是出舱的舱外行走”。

他说,出舱行走计划是根据出舱时间的富余程度决定往外攀爬的距离。“刚才他运动的范围不是太大,这在我们的计划当中。只要出去了,适应了环境,在舱外完成任务,有攀爬的动作,任务目标就达到了,所以多走一米,多走两米不是我们的指标,也不是硬性要求的。”

开门时为什么是手动打开,而不是自动开门?邓一兵说,手动开门是从安全角度考虑的。“自动也不是不行,但是手动有两道锁,第一道打开之后再进入第二道,这样能够保证舱门的安全,因为舱门开了之后就直接和外太空通了,这是非常关键的动作。”

“等到返回舱和轨道舱之间两个舱的压力平衡之后,返回舱的舱门才可以打开。如果返回舱压力不平衡,就有可能造成一些损害,航天员返回的时候就有危险。”他说。

邓一兵说,两个舱压力平衡之后,轨道舱和返回舱门打开之后,航天员就准备着手实施伴飞卫星的释放工作,之后,航天员的生理状态还要经过医学确认,接下来进行交替的睡眠和休息。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翟志刚按计划取回舱外试验样品 没有计划外动作
神七宇航员翟志刚成功返回轨道舱[组图]
翟志刚出舱后取回固体润滑材料试验样品 递给刘伯明[图]
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出舱后挥手致意[组图]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刘伯明将国旗递给翟志刚 五星红旗在太空中挥动[组图]
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宇航员首次太空行走[组图]
神七轨道舱突然着火是虚警 为何选择一中一俄两套航天服出舱
航天出舱活动时间和预计差不多 未出现意外情况
王兆耀解释:为什么选择一中一俄两套航天服出舱
图片新闻:
组图:神七飞船上看到日落景观
伴随小卫星拍摄的神七飞船照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