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17:36着陆 飞天任务圆满成功[直播]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于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 -解读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办法 终止合同未休可折算工资 全文 -台风"蔷薇"将导致南方狂风暴雨 影响福建 浙江 风力减弱为15级 -温家宝称中国一定能渡过难关 为曼德尔森喝牛奶感动 谈经济减速 -美国会与政府救市方案达成协议 欧洲多家央行再注资750亿$救市 -测绘局公布第2批31座山峰高程新数据 新疆艾丁湖为陆地最低点 -山西铁矿山体滑坡事故已22人死 北川地震遗址可能瞬间消失/组图 -北京非公务车10月11日至明年4月10日轮流停驶 实行错时上下班
航天员系统副总师黄伟芬:翟志刚说话喘息很正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航天员系统副总师黄伟芬接受专访

  北京时间9月27日下午16时35分12秒,神七航天员翟志刚打开舱门,成为中国第一个进行出舱活动的航天员。新浪网第一时间邀请了神七航天员系统副总师黄伟芬,请她对今天下午的出舱情况进行点评。以下为此次访谈的实录。

  主持人尹俊: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采访到的是神七航天员系统副总师黄伟芬,请她跟我们谈一谈有关于今天下午航天员出舱漫步的情况。黄老师也是刚刚从大厅里面过来,一直是盯着三位宇航员的状况的。现在我想了解您的心情怎么样?

  航天员系统副总师黄伟芬:我现在感到非常激动和自豪、骄傲。

  主持人尹俊:你满意吗他们的表现?

  黄伟芬:特别满意。通过我们监测的指标和他的表现,航天员表现得非常自如、沉着,非常出色。

  主持人尹俊:咱们这次决定是翟志刚出舱,选择他的原因是什么?

  黄伟芬:是这样的,我们在神七出舱员的选拔过程中,我们经过了初选和定选,我们从四个方面:思想政治方面、心理、知识技能进行综合的评价。我们把综合素质最优秀的航天员放在出舱的岗位上,最终选定了翟志刚。

  主持人尹俊:翟志刚出舱之前他的身体状况如何?

  黄伟芬:在出舱之前他的身体非常好,他的状况非常良好。

  主持人尹俊:我们看直播的时候发现,翟志刚说话的时候声音有一点喘息,这个是正常的吗?

  黄伟芬:这个很正常,非常正常。因为他在舱外活动的时候身体负荷非常大,在运动的状态下通话,所以有点喘。他始终在操作,在舱外活动的时候始终处于运动的状态,而且在操作,身体负荷比较大,所以跟地面通话的时候你会感觉到他有点喘。还有一个低压,在这种真空低压的环境下,通过话音听他的声音也是会有变化的,有些变化。

  主持人尹俊:所以您的判断是他很正常。

  黄伟芬:对,是这样的,因为在低压舱训练的时候知道声音会发生变化。

  主持人尹俊:很多网友其实对选拔航天员的程序特别想了解,特别三位航天员有幸搭载神七上天了。这次选择航天员的程序可以跟网友介绍一下吗?

  黄伟芬:可以。我们神七任务航天员的选拔,在神五、神六的基础上有所调整,主要是根据我们前期任务的特点、我们选拔的策略上进行了调整。我们在一些选拔的项目、方法和标准上,我们也有所调整。这次是三个阶段,神六是四个阶段,有初选、定选和确认。初选从全体航天员中选出六名航天员,初步分了两组,进行了任务阶段的训练,出舱活动的一些训练。过了三个月进行了考核和评价,最终确定了三名。

  主持人尹俊:据说还有计算机参与到打分过程?

  黄伟芬:我们综合评价的时候,我们把各个单项考评的结果进行处理,包括我们权重的计算的时候,我们还是运用了计算机系统。

  主持人尹俊:还有一个问题也是我们广大的网民特别关注的,今天下午翟志刚进行舱外活动的时候,有没有人跟他进行沟通,沟通的内容是什么?

  黄伟芬:翟志刚出舱活动的过程中,我们地面的指挥、我们曙光地面的指挥、出舱指挥始终跟航天员保持沟通。我们的通话是事先按照预定的程序和安排、要求进行的,给他主要是一个是通报时间的提示,然后下达出舱和返回的指令等等。

  主持人尹俊:可以和他完全实现对话?

  黄伟芬:没有问题。

  主持人尹俊:翟志刚在对话里跟地面说了什么?

  黄伟芬:全国人民都听到了,翟志刚出舱的时候挥手致意,同时向全国全世界人民问好,同时报告了他感觉非常好。

  主持人尹俊:翟志刚在太空中行走的时候你在做什么,是不是很紧张?

  黄伟芬:翟志刚出舱过中,我在指控控制大厅里在我自己的岗位上,当然我非常紧张,但是实际上也是很充满信心的。

  主持人尹俊:充满信心,觉得这次胜算是百分之百的可以这样说吗?

  黄伟芬:可以,我觉得通过这么多年的工作,对他们的了解,对我们自己工作的了解,包括对其它系统工作的了解的情况,那么我对这次任务能够取得成功还是充满了必胜的信念。

  主持人尹俊:之前您可能已经跟他们有长期的了解,可能因为工作的关系和他们在一起有所了解了。

  黄伟芬:对,我做这个工作十几年了。

  主持人尹俊:您和翟志刚他们打交道,认识翟志刚有多久了?

  黄伟芬:从98年到现在10年时间。

  主持人尹俊:所以这种合作是非常默契的了。这里有网友问有没有给航天员买保险?

  黄伟芬:据我所知还是买了的,但是我是从事技术工作的,买保险的工作不是我负责的。

来源: 新浪嘉宾访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翟志刚妻子研制航天食品:丈夫天上吃我做的食品
杨利伟点评翟志刚:表现堪称完美 我给他打100分
翟志刚首次太空行走19分35秒 飞过9165公里
翟志刚打开舱门全过程 为什么相当周折?[图]
翟志刚按计划取回舱外试验样品 没有计划外动作
翟志刚出舱后取回固体润滑材料试验样品 递给刘伯明[图]
神七宇航员翟志刚成功返回轨道舱[组图]
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出舱后挥手致意[组图]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图片新闻:
神七返回舱成功着陆 航天员自主出舱 身体状况良好
神七17:36着陆 飞天任务圆满成功[直播]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