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在挪威搁浅货轮泄漏燃油已得到有效控制 船员获妥善安置 -赤峰水污染调查组将进行责任认定 72小时水质检验 市民质疑水源 -湖南浏阳镉污染化工厂被永久关闭 509人尿镉超标 环保局长停职 -12万亿流通市值如何消化上千亿美元热钱 热钱拉响资产泡沫警报 -卫生部否认体检取消乙肝检测 青海肺鼠疫致两人死亡 已有效封控 -伤病残军人住房补贴大幅提高:最低10万元 国家供养合条件退役者 -各银行收费标准不一 个别业务竟相差数十倍 交强险的账该怎么算 -教育部等再强调暑期尽量停止学生集中活动 -中方就澳允许热比娅窜访严正交涉 热比娅在日造谣万人失踪遭呛 -7月基金分红忙 29只分红累计34亿 A股基金未来3月股票仓位续升
首页>>社会动态
安监总局发言人:新增60亿资金保障安全生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周刊》:安监总局在“三项行动”中扮演的角色是什么?

黄毅:总局一直以监管、监察工作为已任,督促、协调、配合地方和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三项行动”作为“安全生产年”的重要工作提出后,安监总局结合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提出了具体工作方案,这些工作方案经反复征求地方和各部门意见后,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文件正式印发各地区进行贯彻落实。此外,5月份,总局组织了16个调查督查组,对各地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总体部署,开展“三项行动”的具体进展情况,有重点地进行了督查,并对各地在“三项行动”中的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调研、总结、推广。

《中国经济周刊》:很多事故现场都有安监总局领导的身影和声音,他们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黄毅:一般情况下,赶赴现场的总局领导和有关司局同志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地方搞好应急救援、尽量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对今年以来发生的47起典型较大以上事故,总局都及时派出领导同志和有关人员,迅速赶赴现场,会同省级安监机构,协助地方政府组织救援处置,共计救助涉难遇险人员1086人。上半年,总局基本完成了去年发生的11起特别重大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其中5起的查处结果已向社会公布,今年以来发生的特大事故已完成初步调查,对规定由地方查处的216起事故进行了跟踪,同时研究提出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务院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组工作的意见。

《中国经济周刊》:作为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和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您在事故现场和发布事故新闻时有怎样的感受?

黄毅:在事故现场是无法谈感受的,也不能被感受所左右,因为人命关天,抢险救人是第一任务。可以说每次发布事故,我都感到心痛,如果去事故现场,我会按总局党组和煤监局领导班子的要求,参与组织制定抢险救援方案,做好各方面的协调工作等。

新增60亿专项资金

安全稳定迎国庆

《中国经济周刊》:面对5月份以来各类事故有所抬头的态势,安监总局在安全投入方面有哪些计划?

黄毅:总局已向财政部、发改委申请到40亿元的尾矿库隐患治理资金,争取中央财政设立了煤矿关闭整顿专项资金20亿元,并积极会商财政部,坚持和完善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安全费用提取政策,继续从成本中提取、税前列支,推动这项有利于安全生产的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

《中国经济周刊》:下半年,安监总局将如何加大“三项行动”力度?

黄毅:一是要抓典型。各级安监机构都要了解掌握一批本级机构监管监察职责范围内、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和建设的典型案例,要在依法严惩的同时,通过地方或中央媒体予以曝光。二是抓依法惩治。各地都要集中、公开处理一批安全生产严重非法违法行为,依照《安全生产法》和相关法律法规,该处罚的从严处罚,该追究刑事责任的移送司法机关,形成强大的影响力、威慑力。三是要抓联合执法和现场执法。国庆节之前,各地政府及其安委会,都要组织安全监管机构和公安、工业、交通、建设等部门,开展一次以上的联合执法行动。针对那些有恃无恐、明目张胆、长期存在、影响恶劣的非法违法现象,现场打击取缔,现场解决问题,坚决刹住一些地方非法违法严重、已关闭小矿小厂死灰复燃的歪风邪气。

6月至7月,总局又派出11个督查调研组,深入到24个省(区、市)进行督导检查,同时要求各地在此期间也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9月份还将有一次全国范围内的声势较大的督促检查活动。

《中国经济周刊》:安监总局将如何应对迎接国庆60周年的安全生产工作?

黄毅:迎接国庆60周年,对于我们安全监管监察系统来讲,有着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一方面,我们要切实做好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严密防范重特大事故,确保这一关键时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的基本稳定;另一方面,总局还承担着首都烟花爆竹燃放安全,以及观礼临时建筑设施、游行彩车安全等监管保障的重要任务。各地安全监管机构特别是北京市安监局,必须高度重视、慎之又慎,及早动手、认真做好安全防范和监管工作。各地区、各单位都要把迎接国庆60周年安全生产责任,逐级分解落实到基层政府和相关单位,落实到人头,提前制定国庆节安全生产应急预案。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考虑得更全面些,预防措施要更加严密细致一些,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够迅速应对,把事态和事故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内,为建国六十周年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安监总局:央视新址配楼火灾事故24责任人被控制
安监总局:非煤矿矿山企业擅自生产最高罚款50万(全文)
安监总局:生产单位瞒报较大涉险事故最高罚3万
安监总局负责人抵达重庆矿难现场 救援基本结束
安监总局就吉林化纤事件表态前后矛盾遭质疑
安监总局证实吉林康奈尔化工发生泄漏事故
安监总局:09年1季度发生466起较大事故(实录)
山西屯兰煤矿事故73人遇难 胡锦涛温家宝批示 安监总局局长赶赴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骆琳任安监总局局长(名单/简历)
图片新闻: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附表)
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措施出台 3000亿元大蛋糕待分享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