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年<旅游绿皮书>发布 2010年我国旅游餐饮规模将达2千亿元 -台湾确诊首例甲型H1N1流感 西藏疑似病例被排除 系季节性流感 -温家宝赴布拉格出席第11次中欧峰会 将成中欧关系发展里程碑 -08年全国就业人员增490万 74%的事业单位实行聘用制 公报全文 -中方望美协助追缴贪官涉案赃款 要求删除干涉中国内政条款 答问 -30个省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国企高管薪酬条例近期即将出台 -国家70亿补贴汽车家电以旧换新 9地率先试点 相关受益股一览 -湖南株洲垮桥事故:擅自动工 桥墩质量有问题 限时火化赔40万 -农行阜阳支行行长亿元借款去向不明 甘肃会宁发生一起群体事件 -证监会:08年报披露3大问题 上市公司去年营业收入113024亿 答问
首页>>环保动态
安监总局就吉林化纤事件表态前后矛盾遭质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上午,《建议》中的“认真吸取吉林康乃尔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泄漏事故教训”这句话消失了(划线部分)。

“吉林化纤千人中毒事件”再起波澜,卫生部专家说是“心病”,安监总局曾说是泄漏事故——

说法“打架”,谁在摆乌龙?

网视焦点

自5月4日以来,吉林化纤股份有限公司近千名工人相继出现头晕、呕吐、胸闷、嗓子发干等症状,并怀疑因不明有毒气体侵入厂区中毒所致。该公司员工怀疑有毒气体可能是来源于生产苯胺的康乃尔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但“中毒”事件起戏剧性变化。国家安监总局在前昨两天相继做出了自摆乌龙式的表态,且最初的表态与卫生部的结论大相径庭。

安监总局这一前后矛盾的表态引起了网友的关注,纷纷猜测到底是谁在摆乌龙?一个发表在官方网站上的文件居然能把如此重要的事情给搞错了?

安监总局承认工作失误

5月18日国家安监总局网站上公布《对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建议》中提及:“针对上周化工企业发生泄漏事故的情况,要加大化工企业的安全监管力度,认真吸取吉林康乃尔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泄漏事故教训。”

安监总局的表态,与卫生部专家组的调查结论大相径庭。此前卫生部的专家组认为,中毒事件主要是由“心因性因素”导致。千人中毒是因“心病”所致的说法当时就引起网友的疑问。

但记者发现,昨天上午,《建议》中的“认真吸取吉林康乃尔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泄漏事故教训”这句话消失了。安监总局新闻处有关负责人昨天向记者承认,“是统计司的工作失误,我们已经改正”。吉林市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是安监总局搞错了,已更正。

网友纷纷猜测,到底是谁在摆乌龙?

康乃尔化工环评存疑点

康乃尔化工是一家民营控股企业,原来主营制药,近几年开始涉足化工领域。2005年11月,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石化分公司双苯厂(又称101厂)发生“松花江污染”事故后,康乃尔药业将其收购,并在此基础上成立康乃尔化工,今年4月才投产。

2007年6月,吉林省环保局办公室曾下发通报,披露此前5个月该局审批的建设项目中,有14个环评报告未通过技术审查。其中就包括吉林化工学院编制的康乃尔化工150kt/a(即年产15万吨)苯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主要问题是“污水处理排水去向不明确,风险评价未能满足技术导则要求,基础数据前后矛盾”。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专家称吉林化纤集团千人中毒系心理作用
专家组:吉林化纤众人身体不适非化学物质中毒所致(图)
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规划实施情况考核暂行办法实施
吉林最大人工湖遭水草危害 水质污染严重
安监总局证实吉林康奈尔化工发生泄漏事故
北京郊区万余栋生态大棚内建别墅面临强拆(图)
河北公开挂牌督办6起典型环境违法案件
西藏投资3000多万元人民币 保护阿里4个湿地
图片新闻:
一月一新政 中国区域经济成为保增长新动力 增长多极渐显
北京将投资600亿建造丽泽金融商务区 年经济总量预计200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