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赴索马里海军舰队携带导弹 配备直升机 将保障台湾船舶安全 -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万亿大关 11月企业商品价格现负增长 -个税调整未入议程 起征点调高或待明年 社保转异地养老金分段计 -两百余韩企非法撤离中国 拖欠工资 温家宝呼吁企业不要轻易裁员 -我国汽车业救助计划有望明年初出台 首个煤制油项目产第1桶"油" -中国3G牌照最快月底发放 工信部"围剿"山寨手机 电信专家炮轰 -二套房贷从紧基本解禁 贷款成数或也松动 支持房企新政实效明显 -各地为拉动需求降电价 传发改委将规范 五大电力不接受煤企涨价 -我国外储5年来首降 或因海外投资增多 对非正常流出外资要严控 -中国风云二号06星发射升空 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型医院船服役
首页>>社会动态
"团团""圆圆"住进台北新家 宝岛掀起“熊猫热(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赠台大熊猫大事记:“团团”“圆圆”已是妙龄

12月22日,在四川省雅安市“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团团”、“圆圆”欢快度过在家乡最后一日,明天将赴祖国宝岛台湾定居。中新社发 张国军 摄

中新网成都12月23日电 2008年12月23日,大陆赠送给台湾的两只大熊猫“团团”和“圆圆”终于要踏上宝岛的土地了。自从2005年5月3日,大陆宣布将向台湾赠送一对大熊猫至“团团”“圆圆”住进台北新家,两岸人民经历了1326天的漫长等待。“团团”“圆圆”也已经从“懵懂孩童”成为妙龄“少年少女”。

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大事记:

2005年5月3日,时任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的陈云林受权宣布大陆同胞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

6月1日,大陆林业部门宣布将在大熊猫种子资源最丰富、饲养繁殖技术最成熟的四川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选择一对最佳熊猫组合,尽快送到台湾。

8月9日,大陆林业部门成立了赠台大熊猫优选工作专家组。

8月19日专家组公布了赠台大熊猫优选五个标准,即:遗传标准、年龄标准、身体健康标准、心理健康标准和外貌特征标准,并初步遴选出符合年龄条件的23只大熊猫个体。

8月26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卧龙召开了海峡两岸专家研讨会,来自台湾的18位专家出席了会议。

10月13日,大陆林业部门公布了在23只大熊猫中符合其它优选条件的11只大熊猫入选。

10月14日至12月底,专家根据11只大熊猫的个体亲缘关系、生活习性开展了优化组合配对、雌雄同居适应性的测试工作,最终3对组合——16号与19号、16号与21号、11号与13号胜出。

10月27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卧龙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说,大陆赠送台湾同胞大熊猫,这是一个善意,一个友谊,一个真诚,一个大家没办法加以形容的感情,非常希望大熊猫能尽速到台湾来。

2006年1月6日,大陆林业部门公布了赠台大熊猫的遴选结果:16号雌性和19号雄性为最佳组合。

1月6-21日,赠台大熊猫公开征集乳名,专家组优选出10对最能代表全球华人心愿的候选乳名。

1月28日,在大陆的春节联欢晚会上,通过观众投票确定赠台大熊猫的乳名为“团团”和“圆圆”。

2月17日,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举行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挂牌仪式”。

4月1日,台北市动物园提出的申请熊猫引进案被当局驳回。

2007年5月6日,台北市动物园派员至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学习大熊猫饲养设备及医疗照护。

2008年3月,马英九接受媒体采访,正面回应大熊猫来台议题,大熊猫来台露出曙光。

5月12日,汶川8.0级特大地震毁坏了团团圆圆卧龙圈舍,两只大熊猫从破损的围墙逃出圈舍,分别于 5月12日和17日被工作人员成功救回。

6月18日,团团圆圆从卧龙安全转移至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

8月14日,台湾方面召集专家学者组成大熊猫“团团”“圆圆”审查小组,经台北市动物园实地审查获得通过。

9月9日,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先生亲赴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探视大熊猫团团、圆圆的生活情况。

9月17日,团团圆圆正式进入了隔离检疫期。

10月2日,大陆大熊猫专家抵木栅动物园勘查台北市动物园新光特展馆设施并参访动物医院及救伤中心。

10月12日,卧龙和专程从台北赶来的饲养员和兽医,会同有关医院医生,为团团圆圆进行项目多达125项的体检,结果显示团团圆圆身体、心理各项指标都十分健康。

12月,台北市计划于23日接回“团团”“圆圆”,完成一个月检疫后,期望能在2009年农历除夕让大熊猫与台湾民众见面。

2008年12月23日,团团圆圆启程赴台。

“团团”“圆圆”分别出生于2004年9月1日和8月31日,它们今年在汶川地震的大动荡中,度过了4岁的生日,而5岁生日将可以在台北新家里,和喜爱它们的台湾同胞共同庆祝了。专家指出,“团团”、“圆圆”今年4岁多,刚刚步入性成熟期,等一两年后它们身体长成熟并适应了新的环境后,就可以繁衍后代。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上一页   2   3   4   5   6   7  



相关文章:
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在雅安碧峰峡的幸福生活[图]
国台办: 团团圆圆23日运台 会找到台湾参与世卫办法
"团团""圆圆"23日运台 直航半套说不成立 协商寻台参与世卫办法
李维一:大熊猫"团团""圆圆"有望在23日启运台湾
赠台熊猫"团团""圆圆"23日抵台 将有专机来接
趣图:"团团""圆圆"窃窃耳语大秀恩爱
陈云林探望赠台熊猫 冀能和团团、圆圆一同赴台
台通过大熊猫输入案 "团团""圆圆"将落户台北
图片新闻:
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飞抵台北 宝岛掀起“熊猫热”(组图)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