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个税未入议程 起征点调高或待明年 温家宝呼吁企业不要轻易裁员 -我国汽车业救助计划有望明年初出台 首个煤制油项目产第1桶"油" -中国3G牌照最快月底发放 工信部"围剿"山寨手机 电信专家炮轰 -二套房贷从紧基本解禁 贷款成数或也松动 支持房企新政实效明显 -中国风云二号06星发射升空 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型医院船服役 -各地为拉动需求降电价 传发改委将规范 五大电力不接受煤企涨价 -央行再下调"双率" 公积金贷款利率0.18个百分点 调整表 解读 -我国外储5年来首降 或因海外投资增多 对非正常流出外资要严控 -全国将统一取消养路费 出租车份钱核减 -人大常委会审议社保法侵权责任法等8项草案
首页>>社会保障
社保转异地养老金分段计 个人账户利率或将参考CPI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人大常委会

审议8项法律草案

■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

■专利法修正案草案

■刑法修正案(七)草案

■社会保险法草案

■保险法修订草案

■侵权责任法草案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法草案

■统计法修订草案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22日上午在京开幕。

会议将继续审议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专利法修正案草案、刑法修正案(七)草案、社会保险法草案、保险法修订草案、侵权责任法草案,首次审议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法草案、统计法修订草案等。还将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关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协定》的议案。

对于个人跨地区就业的,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随本人转移。

个人退休时,基本养老金按照退休时各缴费地的基本养老金标准和缴费年限,由各缴费地分段计算、退休地统一支付。 其基本医疗保险关系随本人转移,缴费年限累计计算。

个人退休时,基本养老金按照退休时各缴费地的基本养老金标准和缴费年限,由各缴费地分段计算、退休地统一支付。

其基本医疗保险关系随本人转移,缴费年限累计计算。

本报讯 (记者蒋悦飞)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将逐步实行全国统筹。个人跨地区就业的,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随本人转移。全国人大常委会昨日二审的社会保险法草案,对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作出明确规定。

分段计算可以较好解决“趋富”效应

对于个人跨地区就业的,草案规定,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随本人转移。个人退休时,基本养老金按照退休时各缴费地的基本养老金标准和缴费年限,由各缴费地分段计算、退休地统一支付。

记者采访广东社保方面的专家指出,目前全国的养老保险待遇都不一样,经济发达地区养老保险待遇高。如果因为养老保险关系的转移,使参保人的待遇发生变化,就会造成“趋富效应”,大家都希望着从低待遇地区转入高待遇地区,比如从四川转移到广东,造成新的不平衡。草案中分段计算的办法可以比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实际上明确了养老保险待遇只跟个人的缴费历史有关,而不是跟着地区的养老金水平走的问题。

广东明年“试水”省级统筹

社会保险法草案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行省级统筹,逐步实行全国统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实行省级统筹的时间、步骤,由国务院规定。

目前,我国部分省市基本养老保险做到了省级统筹。国务院已提出2009年底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2012年实行全国统筹的目标。

专家认为,在当前在财政分灶吃饭的情况下,首先要解决养老保险“转出地受益,转入地受损”的局面。在这一点上,彻底解决的办法就是实现全国统筹,而要实现全国统筹的基础是市级统筹、省级统筹的实现。广东日前出台了完善省级养老保险调剂办法,规定从2009年1月1日起,广东省将适当提高省级养老保险调剂资金上缴比例,企业养老保险省级调剂金上缴比例,统一由原来单位缴费总额的3%调整为9%,其余91%留在各市,并按照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收人数,由调剂资金对接收地给予补助,有利于解决养老关系转移造成的基金收支不平衡的问题,打破养老关系转移困局。

全国统一个人社会保障号码

草案还规定,国家建立全国统一的个人社会保障号码,个人社会保障号码为公民身份号码。

专家表示,要达到这一目标要做好有两方面的努力:一是政策上各地基本统一;二是整个信息系统能够提供技术支撑,得全国联网。

在政策的层面,省里下一步要做全市统筹,把省内各地区的政策统一起来,为建立全国统一的个人社会保障号码的使用铺道路。

从技术手段来讲,在前几年国家劳动保障部已经提出了一个工程,解决计算机信息系统核心平台的统一、信息系统软件开发标准规定的统一等,这些都是为全国统一信息系统使用社保卡,打技术基础。

新闻背景

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不畅,已成为制约我国社会保险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由于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方式,转移只带来了个人账户,但是发放养老金时却要发放所有的待遇,并且地方财政要兜底。所以造成了当前养老保险关系“转出非常顺,转入有门槛”的情况,一般来说,转入地都不接收。

由于无法转移接续,跨地区就业劳动者的缴费年限不能累计计算,造成劳动者参保积极性不高,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大量农民工退保。

养老金个人账户利率将参考CPI

社会保险法草案规定,国家建立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根据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物价上涨情况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承受能力,适时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

个人账户的养老金每年参考同期银行存款利率和物价指数确定记账利率,免征利息税。

社会保险基金专款专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占或者挪作他用。全国人大常委会22日二审的社会保险法草案,对社会保险费征缴、社会保险基金、社会保险经办、社会保险监督分别作出专章规定。

社会保险法草案规定,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按照社会保险险种分别建账、分账核算,不得相互挤占或者调剂使用。

未统一规定社会保险缴费率

社会保险法草案未对社会保险费缴费费率作出规定。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柏林解释说,考虑到目前社会保险统筹的层次比较低,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社会保险覆盖面还不够宽,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与享受保险的人口比例不同,待遇水平差异较大,缴费费率也不一致。

他表示,解决上述问题需要一个过程,可由国务院根据实际情况对缴费费率适时作出调整。

目前,用人单位缴纳的五项社会保险费总计超过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30%,加上职工个人缴费,社会保险费超过职工工资总额的40%。五项社会保险基金已有不少结余。

失业保险最长领两年

社会保险法草案对失业保险作了专章规定,明确职工应当参加失业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失业保险费。草案对失业人员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作了具体规定。

失业人员失业前所在用人单位和本人按照规定累计缴费时间满1年不足5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2个月;累计缴费时间满5年不足10年的,领取期限最长为18个月;累计缴费时间10年以上的,领取期限最长为24个月。

失业人员重新就业后,再次失业的,草案规定,缴费时间重新计算。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与前次失业应当领取而尚未领取的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合并计算,最长不得超过24个月。

企业未缴工伤保险或追偿

社会保险法草案对工伤保险作了专章规定,明确由用人单位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不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所在用人单位未依法缴纳工伤保险费的,不影响个人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根据草案规定,用人单位未依法缴纳工伤保险费而发生工伤事故的,由用人单位支付医疗费用;用人单位拒不支付的,从工伤保险基金中先行支付,由用人单位偿还,用人单位不偿还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可按程序追偿。

征地农民入城镇居民医保

草案规定,土地已被全部征用的农民可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社会保险费从征地安置补助费中支付,不足部分由当地人民政府从国有土地有偿使用收入中支出。

对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草案明确,职工及所在用人单位已经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职工的医疗费用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支付。

草案还规定,对于个人跨地区就业的,其基本医疗保险关系随本人转移,缴费年限累计计算。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盘点社保法侵权责任法等草案:贴近民生亮点频出
人大常委会审议社保法侵权责任法等8项草案
社保法拟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逐步实行全国统筹
人大常委会审议社保法侵权责任法等8项法律草案
人保部:困难企业09年可缓缴社保费 财政部制定19项企业内控指引
困难企业明年可缓缴社保 可用失业保险支付补贴
30年来我国城乡社保体系初步形成 社会和谐稳定
社保基金增仓意愿明显 吸引资金入市 2009行业及公司推荐(附股)
图片新闻:
"团团""圆圆"23日下午抵台 17颗珙桐树苗一同运送(组图)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