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将统一取消养路费 出租车份钱核减 -人大常委会审议社保法侵权责任法等8项草案 -财政部大规模筹资方案已呈国务院 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起作用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国务院向人大报告应对金融危机情况 百名专家详解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将投5万亿再建4万公里铁路 儿童火车半价票身高线升至1.5米 -153亿股本周解禁 海通等超10亿 机构抛逾39亿中石油中石化股票 -少林寺将办医院 推养生功能饮品 广西上思出土巨棺惊现椁中棺 -人保部:困难企业09年可缓缴社保费 财政部制定19项企业内控指引 -中国赴索马里护航海军舰艇编队组成曝光 愿与有关国家合作护航
首页>>产业经济
各地为拉动需求纷纷降电价 传发改委将进行规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济转淡后,全国电力需求出现急速下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发电量同比下降超过7%,各地用电量下滑趋势也在持续恶化。近日,内蒙古等部分地方政府为拉动用电需求而降低工业电价,对此,近期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对地方降电价的行为将进行规范,且相关文件将于近期出台。业内人士称,这将使得全国电价下调的预期降低。

拉动需求各地纷降电价

今年9月起,全国电力需求出现急速下滑。

自9月全国规模以上发电量增幅创下3.4%新低后,10月单月发电量首次出现4%的负增长,单月全国社会用电量也同比出现2.2%的负增长,11月发电量同比下降超过7%。山西、湖南、内蒙古、贵州、云南等高耗能产业集中的省区,用电量同比降幅均在两位数以上。

电力需求的下降使发电企业折旧和还贷等财务成本的压力很大,因此,为保证电量回升、延缓经济增速下滑势头,各地政府纷纷以降价措施来拉动需求。11月17日,内蒙古最先决定下调工业用电电价,将铁合金、多晶硅等7种高耗能产业的生产用电在现行电价基础上每度下浮0.08元;黑色金属冶炼、有色冶金及深加工企业下浮0.045元。这次下调也被市场人士看做是电价市场化改革的探路之举。

此举一出,其他各省区也纷纷效仿,宁夏、云南政府在不久之后也相继下调了工业电价0.03元/度、0.06元/度,以在经济增长放缓和下游需求萎缩的背景下,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据了解,这些省区的优惠电价政策中,基本都采用多方共同承担的方式降低电价。其中,不少地区的电网和煤炭企业承担的比重相近,要略高于发电企业承担的比重,原因是发电企业今年以来由于成本高涨依旧承担着亏损压力。此外,各地政府还依据具体情况对当地重工业企业实行减税减费等政策,以保证经济稳定。

将加大电力企业亏损

分析人士称,尽管降电价的目的旨在刺激用电需求,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但这似乎与国家节能减排的方针不相统一,此外,由于目前发电企业和煤炭企业都面临较大的压力,上述地区的优惠电价政策在落实上还有难度。

对地方政府下调工业电价一事,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信息部主任薛静认为,这中断了之前节能减排、产业结构调整的连续性。此外,挤压电力企业,保证下游企业的做法也并不具有长期性。

长城证券研究员张霖认为,对于这些地区而言,煤价下行趋势对行业的影响力度暂时超过了电企扭亏的重要性,当地电企盈利能力的恢复将受到一定影响。对于电厂来说,平均利用小时数约在5000小时以上才能盈利,目前电力企业被迫“以价保量”艰难让利。

事实上,由于煤价高涨和用电量增速下滑轮流侵蚀电企利润,电力企业今年面临着全行业亏损。据了解,今年前8个月电力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93.2亿元,同比下降82.6%;火电利润总额为-216.1亿元,同比下降147.5%,今年火电全行业亏损将达700亿元。电力行业担心,如果明年一季度后,国内经济还没有出现明显回调,出于保增长的需要,可能出现全国性下调部分行业用电价格。如果全国性下调工业用电价格,这对刚刚出现扭亏苗头的电力行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不利节能发改委欲规范

昨日有消息传出,对以上地方政府的自主降价行为,发改委近期将出台一份文件进行规范。一位接近发改委的人士透露,该文件认为,地方自行降价的行为打乱了国家节能减排、产业结构调整的连续性,也会加大发电企业的亏损面。

国家电监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其实,国家监管部门也觉得比较为难,“一方面地方降价确实存在客观因素,另一方面也跟国家的政策相抵触。所以国家还是会对这些行为进行规范,但会留一个口子,不会"一刀切"。”

他透露,为了补充重工业用电需求不足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将加大电力直供试点。2008年11月17日,国家发改委首次公开了2007年度各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标准,要求以此为基础,开展大用户向发电企业直接购电试点和“主辅分离”工作;同时健全财务会计和电力负荷统计制度,为实施新的输配电价机制做好准备。输配电价的出台,将成为进一步推广直供电的基础。

销售电价下调预期减弱

此前,因用电需求和电煤价格的下调,市场上预期电价已存在下调空间。据了解,电煤价格已从七八月份的价格高点下跌超过了50%。然而,业内人士认为,发改委若对各地方政府的自主降价行为进行规范,销售电价的下调可能性就变得更小了。8月20日,国家发改委将全国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0.02元,而销售电价不变。随着上网电价的上调,销售电价按兵不动,输电环节两头受到挤压,电网维护需要刚性成本,上调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便存在其可能。此后,国家发改委内部屡次讨论上调销售电价的方案。12月中旬召开的国家发改委工作会议上,也提出“完善煤电联动机制,并适时提高销售电价”。分析师指出,这一表态意味着,目前销售电价下调的可能性很小。国家发改委即将出台的这份文件,便使得电价下调的预期进一步降低。

广东有改善投资环境下调电价先例

对于销售用电电价,广东省也一直存在下调预期。据了解,早在今年初,广东就表示广东电网利润空间太大,将进行电力价格改革,全面下调工业和居民的销售电价。

时任广东省副省长的谢强华表示,珠三角的电价每度要比长三角贵8分到1角钱,广东省电价水平一直偏高、价区过多、比价不合理,加大了经济社会的营运成本,影响了广东的发展后劲。当时提出的措施是,拟将广东省划分为5个价区,在审核广东电网公司超额润和电价空间的基础上,实行区域性同网同价。

据了解,如果当时通过该决策,广东一年可以少交50亿元以上的电费,平摊到居民家中,平均每度电下降1分钱左右,而工业电价每度可以下降2到3分钱。

然而,一年时间转眼即将过去,该政策却迟迟未有进展。而在今年,随着全球金融危机漫延至国内,并逐步影响实体经济,国内用电需求也随之大幅下降。那么在需求疲弱的此时,又是否是广东下调电价的时机呢?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在几年前也曾为改善投资环境而下调电价。早在2002年,广东曾先后下调省网销售电价和省内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当时下调电价的原因在于,广东省包括土地、工资、电价等要素价格成本明显偏高。尤其是广东地区遍布工业制造中心、来料加工中心,电力消耗量大,下调电价成为降低入驻企业成本、改善投资环境的重要一环。

在6年后的今天,广东省是否再次为了拉动经济、改善投资环境而采取下调电价措施,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机构看法

需求下降不改火电盈利回升

11月份,我国发电量增幅同比下降9.6%,创历史最大月度降幅,重工业用电量加速回落,轻工业用电量首次下滑7%。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31292.70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6.8%。由于发电量增速下降,导致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继续下降。1-11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4317小时,比去年同期降低269小时。

尽管电力需求下降,但是分析人士认为,电力行业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了,随着电煤价格的暴跌和贷款利率下调,火电行业盈利能力将持续回升。

渤海证券分析师李新渠称,影响火电行业盈利能力的因素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煤炭价格、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销售电价。虽然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持续下降,但电煤价格近期也出现了暴跌,且电煤价格的下跌开始占据上风,火电行业的最坏时期已经过去。同时,预计明年电煤价格仍有20%以上的下跌空间,这将对火电行业盈利能力的回升起决定性的作用。

中金公司分析师陈俊华也表示,未来一个季度,电量增速将持续低迷。一季度为传统的用电淡季,且目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增速仍处于持续回落态势,带动电力消费持续回落。不过他认为,电量增速下降不改火电发电商盈利回升趋势。其原因在于,发电商业绩对于利用小时的敏感性要低于电价、煤价波动,此外,电力需求增速放缓,不仅造成机组利用小时下滑,还将造成电煤用量增速放缓,对电煤价格亦有负面影响。2009年,获益于点火价差的扩大和贷款利率下降,火电行业利润将持续回升。

(来源:千龙网)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两部委下发通知:明确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
2007年电价标准公布 广东最高青海最低 北京议价液化气十年首降
发改委公布2007年电价标准 售价广东最高青海最低
电力需求不足首现单月负增长 电价上涨无望
电监会人士透露近期将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
电价预计年底上调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钱
专家称居民销售电价可能上调0.025元每千瓦时
多家电力企业3季度业绩受煤价重创 呼吁上调电价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