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套房贷从紧政策基本解禁 贷款成数或松动 支持房企新政实效明显 -中国风云二号06星发射升空 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型医院船服役 -各地为拉动需求降电价 传发改委将规范 五大电力不接受煤企涨价 -央行再下调"双率" 公积金贷款利率0.18个百分点 调整表 解读 -我国外储5年来首降 或因海外投资增多 对非正常流出外资要严控 -全国将统一取消养路费 出租车份钱核减 -人大常委会审议社保法侵权责任法等8项草案 -财政部大规模筹资方案已呈国务院 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起作用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国务院向人大报告应对金融危机情况 百名专家详解应对金融危机
首页>>IT
中国3G牌照最快月底发放 资费下调成大势所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国新办会议上表示:3G牌照我们已经预先在社会上做过承诺,当体制改革基本到位以后,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发放3G牌照。中国现在电话的总量是9.5亿户,解决的办法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积极推进中国电信业体制改革。现在中国的通信网还是2G的通信网,满足了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要求,但发展的潮流要向3G、4G方向发展。实际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已经为拿到3G牌照以后扩大投入、加强技术创新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中新网12月23日电(位宇祥)中国3G发牌的时间定在今年底或明年初,3G发牌已处于倒计时阶段,对于广受关注的资费问题,此前各方表态及当前市场现状表明,手机资费下调成大势所趋。

试商用阶段降价端倪已现 通讯费五折

从4月1日开始,中国自主研发的3G标准TD-SCDMA在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广州、深圳、厦门、秦皇岛八个城市进行社会化业务测试和试商用,其号段为157。在试商用期间,用户在中国移动TD-SCDMA试验网的通信费用享受五折优惠。

按照TD-SCDMA试商用标准资费,用户在缴纳50元的月租费后,可以享受被叫免费。而本地通话主叫话费是每分钟0.4元,备受外界关注的视频通话主叫费用则是每分钟0.6元。

近一段时间以来,三大运营商已经在手机资费、用户黏性等方面开始了激烈竞争。进入12月,三大运营商就展开了岁末资费大战,北京移动旗下的“全球通”预存返话费额度达到50%,“神州行”充值600元送150元,“动感地带”累计充值300元增120元;北京联通对旗下所有品牌手机用户充值返话费最高比例达50%,门槛则降低到100元,2M宽带包月费则是首次降价,从188元降低到168元;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则利用刚接手CDMA的无线上网优势,推出了CDMA+WiFi套餐。22日上午电信189号段正式放号,虽然目前起放号的189号码都属于CDMA网络,目前提供的仍然是2G语音通话服务,不过,将来189号码可以不换号就顺利升级到3G业务。目前,189号码通话费相当或者略低于各地现行的移动通话费。

手机月租费广受诟病 消费者盼望取消

手机月租费的问题一直被认为是霸王条款,饱受诟病,关于取消月租费的争吵从来没有中断过。面临3G时代的不确定未来,各大通讯厂商将不得不祭出价格战保证3G放号后的基础用户量。从试点情况来看,今年11月底,北京电信大幅下调CDMA上网卡价格,四川电信天翼试销计划推本地接听免费计划。在无需缴纳月租费的基础上,所有套餐的本地接听全都免费,并包括不同兆数的手机上网流量费。

业界普遍认为,此次中国电信在3G牌照发放前夜推出众多优势业务显然在于抢夺市场,扭转前一阵子C网用户不断流失的尴尬局面,据中电信公布的数字,10月C网用户数净减68万。很显然,为了保证3G开通后的门槛用户量,作为各项收费中最受诟病的月租费,几乎面临不能不降的境地。

TD推广困难重重 通话费有望创新低

TD终端产品满意度偏低主要原因有三个,包括网络覆盖有限、手机性能不可靠、数据业务低于预期等。此外,消费者还认为,TD手机需要在网络稳定、视频通话流量稳定等方面加以改进。另外,全国的TD手机总量只有30多款,在数量上严重制约了用户对TD的选择。业内人士认为,消费者目前对TD-SCDMA的接受程度还比较低。与网络建设相比,中国移动的市场推广压力更大,任务更重。

中移动若要扩大3G发牌后的用户量,价格优惠势在必行。王建宙在2008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透露,移动通信资费完全有降价可能。中国移动随着业务做大,企业的成本也会越来越低。所以,中国移动会继续创造条件来降低资费。这是否预示着,中国移动将发动新一轮的价格战,并以此获取竞争优势?

网友调查:96%被访者最希望取消漫游费与月租费

某网站曾经就漫游费和月租费问题做了网友态度调查,共有超过18万名网友参与了调查,其中合计有96%的网友表示,最希望下一个被取消的是漫游费与月租费。合计有89064名网友希望取消月租费、85206名网友希望取消漫游费。

专家预测 3G发牌将逼迫手机费用下降

著名电信观察家项立刚认为,到了3G时代,运营商需要通过相对较低的价格来吸引大量的用户。与2G时代相比,现在网络设备的成本大大降低了,因此相信3G时代到来之时也是移动数据业务降价之时。业内人士也认为,随着3G的到来,手机上网的资费肯定会越来越低,手机上网的群体会进入快速增长的阶段。

对于市民关注的资费问题,业内人士预测,由于三家运营商都有固定电话和手机业务,属于“同质竞争”,资费上的竞争将在所难免。

业内人士分析称,以往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大都会在年末进行充值赠话费活动,但今年力度非常之大,而从长远来看,三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将进一步降低资费,给消费者带来便利。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工信部表示3G牌照发放时机成熟 最早12月底发布
工信部:3G牌照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发放
电信专家:国务院拉动内需可考虑发放3G牌照
工信部:携号转网将作为3G牌照发放配套措施
第四次电信重组按“预期”进行 对价包含3G牌照
三部委联合发布通告 重组完成后将发三张3G牌照
电信重组后将发3张3G牌照 先实行非对称管制
中移动启动TD试商用 专家预计近期不会发3G牌照
信产部:应早发3G牌照 全面单向收费尚不可行
图片新闻:
"团团""圆圆"23日下午抵台 17颗珙桐树苗一同运送(组图)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