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3G牌照最快月底发放 工信部"围剿"山寨手机 电信专家炮轰 -二套房贷从紧基本解禁 贷款成数或也松动 支持房企新政实效明显 -中国风云二号06星发射升空 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型医院船服役 -各地为拉动需求降电价 传发改委将规范 五大电力不接受煤企涨价 -央行再下调"双率" 公积金贷款利率0.18个百分点 调整表 解读 -我国外储5年来首降 或因海外投资增多 对非正常流出外资要严控 -全国将统一取消养路费 出租车份钱核减 -人大常委会审议社保法侵权责任法等8项草案 -财政部大规模筹资方案已呈国务院 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起作用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首页>>能源
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煤制油"项目产第一桶"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基合成油示范项目22日在山西潞安矿业集团屯留循环经济园区正式出油,这标志着中国“煤制油”项目向着产业化生产又迈出了一大步。

潞安集团16万吨煤基合成油示范项目,是目前中国煤间接液化自主技术产业化的第一个项目,也是通过国家级项目招标确定的国内首个间接液化煤基合成油示范工厂,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国家煤化工中长期发展规划和“863”高新技术项目。目前,潞安集团已形成了一系列国际领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炭间接液化核心技术,获得了40多项国家专利。

山西潞安煤基合成油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斌说,“煤制油”项目的主要产品包括柴油、石蜡、石脑油等。油品可以直接加入到柴油汽车中,也可作为柴油的调配剂,使普通柴油变为优质柴油;石蜡则可广泛用于食品、医疗等行业。

煤基合成油示范项目成功出油后,潞安集团计划在2009年到2012年,建成首个年产300万吨的产业化工厂,单套年产能达到40至60万吨;2012年至2015年,建成第二个年产300万吨的产业化工厂。到2020年,将建成总规模1500万吨的“煤制油”产业化基地。

近年来,油贵煤贱的现实曾使“煤制油”成为中国煤化工行业争相追逐的“宠儿”,一些主要产煤地区的建设规划纷纷出台,掀起“煤制油”热潮。2008年9月初,国家发改委叫停大部分“煤制油”项目,并提出“高风险行业”的预警,“煤制油”项目开始在风险预警中降温。

潞安集团董事长任润厚表示,潞安集团的“煤制油”项目,属于国家认可的“煤基合成油示范项目”,不在国家发改委的叫停之列。任润厚说,作为国家“煤制油”项目示范工厂,潞安煤基合成油以资源综合利用为核心,以油、电、化多联产为原则,利用潞安矿区沁水煤田劣质高硫煤,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合理配套,体现循环经济理念,全过程实现节能减排。

“潞安基合成油示范项目正式'出油',标志着示范项目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表示,希望潞安集团加强与科研机构合作,积累工程经验,尽快达标达产,并进一步做好煤基合成油产业化和循环经济园区建设,为中国煤基合成油产业化发展和替代能源贡献力量。

能源专家、山西省社科院能源所研究员王宏英说,中国煤炭资源丰富,油气资源相对不足,石油对外依存度愈来愈大。发展煤基合成油等能源替代产业,实现绿色清洁利用,对于改善中国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重要的战略和现实意义。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兖矿等三个煤制油项目生死存疑
三公司煤制油项目"生死"存疑:项目被叫停了吗?
国家发改委:除两项目外所有煤制油项目一律停止
中国官方表态:煤制油工程不可“全面铺开”
中国煤制油仍处示范工程建设阶段 停止新项目审批
发改委“关闸” 煤制油新项目暂停审批(图)
中海油澳大利亚投资30亿美元煤制油项目
神华探索煤制油项目 9月将产出第一滴石油
煤价暴涨凸显煤制油产业风险 五因素制约近期难规模化
煤制油项目将试产 2020年规模0.3-0.5亿吨 7大煤化工产业区蓝图
南非沙索与神华煤制油项目将于2016年投产
中国煤制油示范项目将试产 2020年规模达0.3-0.5亿吨
图片新闻:
"团团""圆圆"23日下午抵台 17颗珙桐树苗一同运送(组图)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