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预计08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6万亿 09年中央投资或将超过5000亿 -保八战役打响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将出炉 股市房市车市成三大引擎 -以军进兵加沙 西媒:哈马斯武器来自中国 印尼强震不会引发海啸 -媒体人蒙冤入狱7年震动国家领导终获清白 福建重大事故致12人死 -中国城镇失业率升至9.4% 农民工失业凸显 春运"一票难求"仍突出 -3G牌照最晚春节前发放 3巨头暗战 可拉动投资1.5万亿 受益板块 -基金携1.89万亿规模走进2009 一年缩水近1.3万亿 基金业绩排行榜 -内地中小企业倒闭增多 工信部要求缓解经营难融资难担保难 解读 -石油双雄上海价格战传被暂停 最多降8% 成品油销售或转向买方 -去年A股跌幅全球第13 估值接近主要股市 09迎大小非解禁最高峰
首页>>房地产
二套房贷从紧政策基本解禁 贷款成数或也能松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核心提示:国家针对房地产的救市重拳接二连三。就在国务院12月17日召开常务会议发布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三大措施,放开改善型消费者第二套普通房贷款限制之后仅4天,12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国家针对房地产的救市重拳接二连三。就在国务院12月17日召开常务会议发布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三大措施,放开改善型消费者第二套普通房贷款限制之后仅4天,12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8〕131号,下称131号文)进一步解套二套房贷。曾经被认为是楼市陷入低迷最主要原因的二套房贷款限制已经接近全面放松。

贷款成数或也能松动

131号文的第四条中明确指出,进一步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要加大对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消费的信贷支持力度。在落实居民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享受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优惠政策的同时,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用于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可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对其他贷款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利率等由商业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按风险合理确定。

与12月17日公布的国务院三大措施相比,此次131号文中对于其他二套房政策进行了重新规定,要求在风险自控情况下,给予商业银行贷款利率自主权。这一政策的出台,等于是发出了一个二套房贷全面松绑的信号。

上海一国有商业银行消费信贷部总经理告诉记者,如果以这一政策理解,商业银行房贷风险将由自己控制,针对不同的客户在基准利率上进行上浮或者下浮优惠。这就跟最初银行执行的贷款原则相同。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随着楼市逐渐低迷,成交量和房价都开始陷入明显下降,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开始呼吁给二套房政策松绑,并认为这将直接解决楼市价量俱跌的状况。

这种大面积的呼吁在此前一直没有成为现实,直到年底政府将宏观调控基调修改后,才开始出现了转机。在过去一个月时间里,包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员等都多次表达了二套房政策松动的可能性,而此次131号文,终于将多套房贷款利率决定权交给银行。

上海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这一消息对于楼市来说肯定将起到刺激作用,但从银行来说,还要等各家银行总行给出具体执行意见之后才能开始以新准则进行放贷。

另外,业内人士指出,从131号文说法来看,由于出现了“贷款利率等”字眼,二套房贷款成数的控制可能也会有松动空间,但一切还需等银监会具体执行标准来定,一步步走是最可能发生的情况。

购房者期待激励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处人士昨日回应称,目前还没有相关信息可披露,如需修改相关文件将再发通知。

银监会有关人士则表示,《意见》仅提及贷款利率,或不涉及首付成数的调整。

几家大型商业银行则表态,由于《意见》刚下发,目前尚在研究中,二套房贷暂仍按以前政策执行。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就上海市场而言,今年各大银行的房贷放贷目标将可以肯定无法完成。据透露,由于今年上海楼市普遍低迷,成交量以及销售价格下降明显,使得全年上海所有商业银行的新增房屋贷款总量仅仅只有40多亿元,这只相当于去年楼市火爆时期一家银行的新增量。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二套房政策最终得到松动,但由于目前不景气已经深入到了经济实体,政策的回复原状可能短期内还无法重新启动楼市。对于目前的购房者来说,还在期待会有更加明显的激励政策如购房退税等出台。

由此,接受早报记者采访的相关银行消费信贷部人士也担心,“这或许还要等待监管部门的细则才能具体落地。”但毋庸置疑,银行对于二套房贷还是有足够热情的。

“我们肯定要考虑做,毕竟有的二套房贷还是优质客户,不能说一套房贷客户就是安全的。”一股份制银行风险管理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主要有个衡量,通过对其信用状况、收入状况、负债状况等进行全面的分析,“当然也不是谁都要贷,另外还必须考量的一个因素是自住还是投资。”

至于监管部门是否会出台细则添加新的限制条件,社科院的一位房地产专家分析指出,政府救房地产意图已经很明显,现在已经不是探究房地产业为何会发展成这样的时候,“131号文明显是取平衡,一边是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要根据市场变化和需求,主动采取措施,以合理的价格促进商品住房销售;一方面要求银行也应该增加贷款支持。”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业内人士称二套房贷新政见效或要到明年五一前后
国务院放宽二套房贷限制政策 闲置公积金试点建经适房
二手房税费比值降约5% 二套房贷政策松绑
100亿补助投资建保障性住房 取消城市房产税 放松二套房贷政策
中国放松二套房贷政策 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
首套自住房减负、二套房贷松绑新政或随时出台
银监会明确二套房贷不放松 光大优惠夭折 招行否认偏松房贷细则
专家料明年经济全面"保8" 调整二套房贷难救楼市
专家称个税起征点有望提高 二套房贷可能放松
全国各大银行展开断供大检查 二套房贷成关注重点
北京二套房贷政策不会放松 地产商看好二三线城市:开发潜力可观
图片新闻: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中国将出台多项汽车救市政策 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