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风云二号06星发射升空 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型医院船服役 -各地为拉动需求降电价 传发改委将规范 五大电力不接受煤企涨价 -央行再下调"双率" 公积金贷款利率0.18个百分点 调整表 解读 -我国外储5年来首降 或因海外投资增多 对非正常流出外资要严控 -全国将统一取消养路费 出租车份钱核减 -人大常委会审议社保法侵权责任法等8项草案 -财政部大规模筹资方案已呈国务院 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起作用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国务院向人大报告应对金融危机情况 百名专家详解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将投5万亿再建4万公里铁路 儿童火车半价票身高线升至1.5米
首页>>IT
"围剿"山寨手机? 电信专家炮轰工信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被认为是工信部在“围剿”山寨机的消息遭到著名电信专家阚凯力教授质疑。上周四,工信部称,其下属的电信终端测试技术协会今后向手机核发IMEI标识号。阚凯力认为此举是在倒行逆施。

工信部围剿山寨机?

最近工信部宣布,其下属的电信终端测试技术协会已在国内向200多款手机核发了IMEI标识号。IMEI是手机身份惟一标识号,每个手机对应一个IMEI。拥有该号码的手机才可以在GSM/UMTS网络使用。

工信部此举被认为旨在打击泛滥的山寨市场内多个手机共用一个标识号的现象,“围剿”山寨手机市场。工信部同时表示,将进一步开发和完善“移动电话机IMEI号码登记核查管理系统”。工信部在同则新闻稿中,就将今年7月发生的对巴基斯坦出口手机被锁事件作为反面教材,称其原因正是“多个手机共用一个IMEI”。而根据当地媒体报道,当时巴基斯坦电信管理局(PTA)根据客户要求停用IMEI135790246811220号码,结果却造成数百名购买中国山寨手机的用户通信中断。

国产品牌手机困境难解

“这种对山寨手机的做法完全是倒行逆施!”著名电信专家阚凯力教授说。阚凯力教授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国家一直以来都不是依靠IMEI号入网的,而是直接用手机号入网的。中国没有IMEI号,也同样已经发展了6亿多手机用户了。工信部提出IMEI号操作起来非常困难。

其次,阚凯力强烈质疑工信部围剿山寨手机的目的。他认为,山寨手机本身就是合法经营,而且政府现在对山寨手机已经放开了,对“山寨”“非山寨”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根本没必要限制山寨手机的发展。非山寨手机质量不一定比山寨手机质量好,那些死机的手机中一样有非山寨手机。

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的2008年上半年调查数据显示,外资品牌手机市场份额依然高居60%以上,而山寨机市场占有率则达到了惊人的23.1%。国产品牌手机面临着洋品牌和山寨机前后夹攻的尴尬境地。目前国产品牌手机的现状是,多数国产一、二线品牌亏损严重,有部分已经被转售甚至退出历史舞台,幸存下来的处境也相当艰难。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严翠

相关文章:
工信部出招围剿山寨手机 3G将投资2800亿 TD终端纳入政府采购
工信部围剿山寨手机 向200多款手机发标识号
中国产山寨手机热销巴基斯坦 难定位恐怖分子
图片新闻:
"团团""圆圆"23日下午抵台 17颗珙桐树苗一同运送(组图)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