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将统一取消养路费 出租车份钱核减 -人大常委会审议社保法侵权责任法等8项草案 -财政部大规模筹资方案已呈国务院 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起作用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国务院向人大报告应对金融危机情况 百名专家详解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将投5万亿再建4万公里铁路 儿童火车半价票身高线升至1.5米 -153亿股本周解禁 海通等超10亿 机构抛逾39亿中石油中石化股票 -少林寺将办医院 推养生功能饮品 广西上思出土巨棺惊现椁中棺 -人保部:困难企业09年可缓缴社保费 财政部制定19项企业内控指引 -中国赴索马里护航海军舰艇编队组成曝光 愿与有关国家合作护航
首页>>外汇
外汇储备五年来首降 对非正常流出外资要严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外债处蔡秋生在“中国进出口企业第七届年会”上表示,中国外汇储备自2003年12月份以来首次下降,已低于1.9万亿美元。

从外汇管理局监测到的统计数据看,进出口总额包括直接投资、个人项下的外汇收支,结售汇和顺差增幅大幅下降。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9056亿美元,同比增长32.92%。

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外汇分析师敖广娴分析,从11月的进出口数据和外商直接投资数据看,11月进出口成顺差,并且进出口在11月均出现同比下滑,进口数据减少的量比出口数据的量要多。外商直接投资也出现了下降,但数量并不大。用排除法可以得出,问题的关键在外资流出上,从今年3月的数据就可看出外资流出成加速趋势。同时,上周末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要严管外资出逃,提出对非正常流出的外资要严控。这些因素都表明问题的关键在外资流出上。

蔡秋生表示,纯粹从外汇管理的角度来说,这种适当的下降应该是外汇管理局所希望的。2009年的政策走向还是要加强国际收支的预警监测,继续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国家经济的抗风险能力。

国海证券分析师杨永光分析,外资流出主要基于两点原因:一是人民币有贬值预期;二是进入中国的外资其母国可能出现资金短缺,造成回流。而这正是央行所需要的,原来外汇储备太多了,现在少一些,外汇储备运作的压力减小。当然,外汇储备减少会导致外汇占款投入减少,因此央行未来应减小公开市场资金回收力度,保障市场有充裕资金来支持国家建设,促进经济回升。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美欢迎中国通过外汇储备和主权财富基金投资
专家:中国增持美国国债可以减少外汇储备损失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位
中国外汇储备达19056亿美元 透视外储 外储与顺差缺口近80亿
1.9万亿美元--透视外汇储备再创新高
中国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外汇储备达19056亿美元
9月外汇储备增214.47亿 外储与顺差缺口近80亿
"雷暴"会否冲击中国经济--外汇储备冲击大于股市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