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部分城市房价过高 面临回调压力 楼市"拐点说"争论又起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今召开 4大议题受关注 共商"银行限薪" -乌鲁木齐大规模群众聚集事件趋缓和 处理7·5是中国内政 实录 -旅游饭店12点退房规定被删除 审计署5年来发布6千余篇审计结果 -达赖离台结束6天之旅 台媒吁修补两岸关系 大陆游客市场受冲击 -三巨头不让铁矿石价 中国整顿铁矿石进口 不禁止关键稀土出口 -6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700多倍 将缩小征地范围 提高补偿标准 -文化部明确不得假唱 新规下月施行(全文) 将定期抽查假唱假奏 -陈锡文:不会因农产品价格问题引发通胀 食用油开始新一轮降价 -最高法组织基层法院院长大轮训 全国首例醉驾判死刑案今日二审
首页>>可持续发展
全球变暖将导致北极永冻土下甲烷大量释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洛杉矶9月3日电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全球变暖导致北极地区永冻土融化,从而可能使埋藏地下的甲烷大量释放到大气层中,大大加快全球变暖进程。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研人员在最新一期《地球物理研究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一旦地下甲烷大量释放到大气层中,其导致的全球变暖速度可能会比目前主要由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造成的全球变暖还要快20倍。

报告还指出,在地球北极等地区的海洋洋底,沉积在那里的甲烷也在随着海床的一些喷发口逃逸上升,并最终进入大气层中,其释放的速度也比预想的要快得多。研究人员认为,海底甲烷的释放已经影响着全球气候变化。如果北极永冻土下的甲烷也大量释放,气候变暖的步伐势必会大大加快。

研究人员说,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提醒人们,可能大大低估了海洋以及永冻土下甲烷的释放情况。他们解释说,一些自然存在的地下甲烷并不是以气体形式存在,而是以甲烷水合物形式存在。在外部压力较高、温度较低的情况下,甲烷水合物可以保持稳定,但在全球变暖的刺激下,它们则可以“脱水”成为气态并释放到大气层中。这反过来又会加剧全球变暖。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清晰组图揭示:全球变暖如何改变北半球面貌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中国气象局局长:西藏是全球变暖最典型受害地区
遏制全球变暖 人类主动出击令地球“降温"(图)
全球变暖造就北极天然“杰作”——心形湖
美国欲建巨型"空中森林"吸收二氧化碳 缓解全球变暖
抑制全球变暖有新招 增加玉米等农作物反照率
英科学家试用"海蛇"发电 有助应对全球变暖
全球变暖地球面临末日式劫难 十大怪招拯救
疯狂构想应对全球变暖:揭秘太空遮阳伞工作原理
图片新闻:
东海举行新中国60年来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组图]
福布斯评出十大"未来世界之都" 北京上海入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