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有人携汽油上车 遇难人数27人 各地查隐患 -新疆和田黄沙席卷大半中国 县城数度搬迁 -京禁止有发烧等甲型流感症状游客参加一日游 甲型流感持续扩散 -中国愿购买不超500亿美元IMF新债券 黄金储备已增至3389万盎司 -环保部否认中国向高污染项目开绿灯 外媒炒作 征环境税列入日程 -房价企稳宏观经济向好 中国楼市再现夺地大战 “多”“空”分歧 -教育部就09年高考发五禁令和三温馨提示 考生进考室前须先安检 -汽车以旧换新年内全国实施 细则抓紧制订 载货汽车召回管理启动 -反垄断法配套规章公布 可向工商总局举报 主动报告可酌情免处罚 -狂风雷暴冰雹5日席卷全江苏全省 上海现持续半小时雨夹冰雹天气
首页>>环保动态
博弈全球变暖 中国彰显诚意拒绝“忽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3日消息,在日前举行的“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表示,在已安排的第三批中央投资700亿元中,有259亿元专门用于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的建设。同时,继续坚持国家提出的“十一五”期间的节能减排目标。 中新社发 张山石 摄

中新社北京六月七日电 题:博弈全球变暖 要诚意不要“忽悠”

中新社记者 翁阳

当今世界的现实格局,注定使减缓全球变暖这个关乎地球家园未来命运的严肃课题,无可避免地被掺入政治博弈因素。近年来,面对中国的高速发展,以应对气候变化为代表的各种环保议题,在西方设置的“中国威胁论”话语体系中之分量日益加大。

中国是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

冰川消融、气候反常、土地退化、甚至生物基因异变……全球变暖招致的恶果非“一日之功”,尊重历史的人们不应漠视以下事实:

自十八世纪工业革命到上世纪中叶,在人类因化石燃料释放的二氧化碳总量中,发达国家占比百分之九十五;从一九五0年到二000年,发达国家排放量仍占总排放量的百分之七十七。即便在今天全球分工背景下,发达国家向中国大量转移制造业,中国人均排放量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中国经济发展无视环保?

对于这种“忽悠”论调,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今年三月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其近乎一派胡言,“虽然妖魔化中国非常便捷,但这不但歪曲了事实,还转移了人们的视线,不去注意美国的无所作为。”在美国气候变化问题总统特使斯特恩眼中,中国的减排努力令人印象深刻,“他们确立的汽车能耗标准跟我们的新标准差不多”。

作为发展中国家里率先宣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中国,自二00六年至二00八年,其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超过百分之十,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亦分别下降百分之八点九五和百分之六点六一。

全球经济衰退带来的巨大冲击,现在已让欧盟内部在减排问题上产生分歧,但中国的决心却未改变。就在刚刚过去的世界环境日,中国政府宣布今年将关停小火电机组一千五百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铁产能一千万吨、炼钢产能六百万吨、水泥产能五千万吨,同时进一步提升强化地方政绩评价体系中的环保考量。此前,中国还决定在经济刺激方案中安排近六千亿资金用于节能减排和技术改造。

中国是阻挠抵御全球气候变化的首要障碍?

今年底举行的哥本哈根联合国全球气候变化大会,被视为拯救人类地球家园的决定性时刻。正是数年前全球第一碳排大国美国不愿放弃“车轮上的生活方式”,并悍然退出《京都议定书》,令多年艰苦谈判一夕梦碎,旨在形成世界协同效应的“抑暖”努力遂蹉跎至今。

二00七年将“生态文明”定为治国方略的中国,日前再度彰显诚意:“在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和发展经济的同时,尽最大努力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增长,绝不重复发达国家高污染、高排放的传统发展方式”,通过发挥建设性作用,全力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与此同时,中国亦站在广大发展中国家立场,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减排责任”,呼吁发达国家提高减排目标并切实向发展中国家兑现资金与技术支持。

尽管新任总统奥巴马上台后一改此前美国应对全球变暖的消极态度,美国众议院能源商务委员会还在今年五月通过了该国历史上首个对温室气体排放进行限制的“清洁能源与能源安全法案”,但此间研究者指出,来自美国国内的巨大反对声浪以及对发展中国家的谈判苛求,将令其减排行动成为问号,美国能否拿出切实诚意方是哥本哈根会议最终成果几何的关键所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西部生态现状与因应策略
中国高原湿地面临的生态威胁:盐碱化和沙化层层逼近
新疆和田黄沙席卷大半中国 县城数度搬迁
云南大屯海砷含量超过国家标准96倍 已责令整改
环保部否认中国向高污染项目开绿灯 外媒炒作失实
北京拟出台水污染条例 下游水达标上游获生态费
征环境税列入议事日程 几部门正协作开展研究
云南回应大屯海砷超标事件:水库属于非饮用水源
图片新闻:
财政部:家电下乡政策初见成效 下乡产品产销两旺
深圳将率先实现全民医保 待遇全国最高 有6大突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