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救市并非简单4万亿 政策方向不变 -胡锦涛等向教师致以节日问候 09模范教师/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名单 -全国1463万教师地位提高工资涨 20万代课老师身份不合规陷两难 -地理教材将陕甘划入华北 温总理发现错误 国家认可南北分界标志 -"国际板"列入日程 创业板后择机推出 五粮液突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中石油回应比印度多花百亿购澳天然气:认为合适 中投欲投美房产 -15日起外埠进京车辆临时管制 坐9字头进京查身份证 没带将劝返 -金融衍生品困扰央企 国家力挺反击 500强企业利润超美透支未来 -央行节前大手笔注入900亿 加强对服务外包产业的金融支持 全文 -中国钢企产能过剩加剧 急求期货避险 71家钢企7月实现利润106亿
首页>>科技动态
中科院院士称化妆品释放氟利昂推动全球变暖(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崇银:化妆品能释放破坏臭氧层的物质

女士爱美也会让全球变暖

“女士的爱美之心,也导致全球变暖。”昨日,来渝参加第11届科协年会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气象学家李崇银,在市气象局作关于“气候变化与和谐社会建设”的报告,对热门的天气话题进行了生动解释。

化妆品也是气候杀手?

“全球变暖的原因多种多样,除了我们熟悉的温室气体排放,还有很多。”李崇银说,汽车、飞机等交通工具的增多,空调的使用,城市热岛效应等,甚至连化妆品的使用,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全球变暖。

李院士说,化妆品中含有氟利昂,其释放出来后上升进入平流层,如果没有强烈的光化学作用,就无法分解,从而破坏臭氧层,导致了紫外线辐射加强。所以,从一定程度上说,爱美之心也推动了全球变暖。“如今冰箱都已经禁止加氟利昂,找到了替代品,而化妆品的成分在不断更新。”

9月份为何还这么热?

进入9月以来,眼看就要推开秋天的大门,我市天气却突然变脸,持续近十天高烧不退,市民质疑“这是不是也和全球变暖有关”?

李教授说,虽然从短期看,天气比较热,但重庆多年来就有“秋老虎”肆虐的记录,追溯几十年、上百年,就发现不是什么大的异常了。

李教授说,全球增暖后,的确使天气变化更复杂,它可能加剧天气变化的影响,使其在某段时间表现得突出一些。但是,“全球变暖只是个大框框,每个极端天气都有更加详细的原因,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天气预报为啥老不准?

“最近,不少人问我天气预报为什么老是报不准?”李院士说,其实,影响天气的原因很多,互相之间的关系也很复杂,各地地形地貌的差异,加上技术方面的原因,导致了天气预报的艰难。

李院士笑言,医生为病人诊断,资料数据都在,有的仍不能准确判断现有病情,更别说预测未来得什么病了,而天气还能比较准确地作出预报。

来源: 重庆晚报

相关文章:
北极温度处于两千年来最高值 加剧全球变暖(图)
全球变暖将导致北极永冻土下甲烷大量释放
清晰组图揭示:全球变暖如何改变北半球面貌
博弈全球变暖 中国彰显诚意拒绝“忽悠”
中国气象局局长:西藏是全球变暖最典型受害地区
遏制全球变暖 人类主动出击令地球“降温"(图)
美国欲建巨型"空中森林"吸收二氧化碳 缓解全球变暖
全球变暖始于8000年前 不能怪人类社会工业化
抑制全球变暖有新招 增加玉米等农作物反照率
全球变暖地球面临末日式劫难 十大怪招拯救
图片新闻:
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2.0%(附表)
中国将建42条高铁客运专线 时速1000里高铁明年下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