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文化现代化
文化现代化标准及中国现状目标路径图政策建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地球上有多少个民族,世界上有多少个国家,就会有多少种文化。从国际法和人道主义的角度观察,每一种文化都是平等的,都享有平等的生存和发展的权利,是人类文化的组成部分。从发展和现代化的角度观察,不同种文化具有不同的文化生产力和文化竞争力,不同民族和国家具有不同的发展水平和文化生活质量,不同种文化是不等价的。综合人类学和现代化的观点,每一种文化都面临两个挑战,那就是民族文化的合理保护和文化现代化。文化现代化是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世界和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300年里,文化现代化同经济现代化、社会现代化和政治现代化一道,改变了世界格局和人类面貌。本期报告专题探讨世界文化现代化的事实和原理,以及21世纪中国文化现代化的理性选择。

如果说,地球是人类的物理家园,那么,文化是人类的精神家园,文化生活是人类的精神生活。如果说经济现代化是人类物质生活的现代化,那么,文化现代化是人类精神生活的现代化,是人类精神家园的现代化。随着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精神生活的需求与日俱增,文化和文化现代化的重要性日益突显。但是迄今为止,关于文化和文化现代化没有统一定义,文化和文化现代化研究没有标准范式。本期报告主要从科学和现代化角度研究文化现代化,属于文化现代化研究的一种视角和学术探索。文化现代化非常复杂,需要从不同角度进行研究;不同角度的研究,可以得到有价值的不同认识。不同认识相互补充,集思广益利国利民。

一、世界文化现代化的历史事实:文化现代化代表文化发展的主方向

本报告所讲的文化现代化,指文化领域的现代化。文化领域是与文化的创造、生产、传播、服务、保存和消费活动相关的领域,是人类社会的六个研究领域之一。这六个领域分别是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环境和个人行为领域。目前关于文化的定义有100多种。本报告从操作角度理解:文化是影响和解释人类生活方式的知识、制度和观念的复合体,文化现代化是现代文化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的复合过程。本报告对世界文化现代化的300年历史(1700~2006年)进行时序分析、截面分析和过程分析;分析范围涉及纯粹文化、文化设施、文化产业和其他文化,分析内容涉及文化生活、文化结构、文化制度和文化观念以及长期趋势、世界前沿和国际差距等;时序分析的国家样本为15个,2001年截面分析的国家样本为130个和118个文化变量,其他截面分析的样本为当年有数据的主要国家。通过系统分析,归纳了世界文化现代化的54个事实、12个启示和14条历史经验等。

1、世界文化现代化的基本事实

世界文化现代化的客观事实,可以分层次和分领域表述。

首先,纯粹文化领域。18世纪以来,语言持续变迁,从古典语言、现代语言到后现代语言,语言种类减少;成人识字率提高,部分国家已经饱和;文学流派不断变迁,从古典文学、浪漫主义文学、现实主义文学、现代文学到后现代文学;艺术流派不断变迁,从古典艺术、浪漫主义艺术、现代艺术到后现代艺术;哲学持续变迁,从古典哲学、现代哲学到后现代哲学;宗教持续存在,宗教多元化和部分国家宗教世俗化;科技革命多次发生,科学文化快速发展。20世纪70年代以来,绿色文化和网络文化兴起等。

其次,文化设施领域。18世纪以来,文化场所的种类和数量增加,文化组织的种类和数量增加。19世纪以来,文化设备的种类增加,普及率提高;信息设备的种类增加,普及率提高;体育和娱乐设备的种类增加,旅游、教育和科技设施持续发展。20世纪以来,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加强等。

其三,文化产业领域。18世纪以来,世界报纸发行量上升,发达国家报纸发行量从上升到下降。19世纪以来,图书出版持续增长,图书出版年增长率约为2%;广播覆盖率上升,电影产量增加;休闲和娱乐业持续发展。20世纪以来,电视覆盖率上升,看电视时间增加;20世纪后期新媒体产业和网络游戏快速发展;文化产业增加值、文化产业就业和文化贸易增长等。

其四,政治文化和经济文化领域。18世纪以来,民主文化和民主化程度上升;20世纪后期政府信息化发展迅速。19世纪以来,每周劳动时间下降,休闲时间增加;童工数量和童工比例下降;发达国家分配公平性先降后升,消费文化的国际差别比较大;发达国家工业劳动力比例先升后降;现代企业文化在发展等。

其五,社会文化和个人文化领域。18世纪以来,发达国家人口增长率先升后降,教育普及率和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比例上升,发达国家受过中等教育的人口比例先升后降。19世纪以来,养老保险覆盖率上升,社会福利费用上升;部分国家家庭规模下降,妇女总和生育率下降。20世纪以来,部分国家妇女避孕率上升,离婚率上升,结婚率下降;部分国家吸烟率先升后降等。

其六,生态文化和国际文化领域。19世纪以来,国家保护区的数量和面积比例上升,20世纪环保支持率和废物循环利用率上升等。19世纪以来,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数量增长,国际旅游和体育交流数量增长,国际留学生数量增长。20世纪翻译外文图书数量增长,国际移民数量增长等。

其七,文化政策领域。18世纪以来,文化民主化在发展,知识产权保护在加强。19世纪以来,文化投资是多元化的,部分国家政府文化投资增加;科学文化和人文文化是分离的,科学文化的作用不断扩展。20世纪,国际文化公约的批准国增加,世界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的保护加强,国际文化合作加强;文化政策存在多样性,文化多样性受到保护,文化自由日益受到尊重等。

其八,文化现代化的综合事实。18世纪以来,文化生活和文化内容持续变化,文化制度和文化观念持续变化,文化变迁不是线性的,文化变迁是多元的和多途径的,部分传统文化持续存在和得到传承。19世纪以来国家文化竞争力和影响力变化。20世纪末部分国家文化产业增加值比例和文化产业就业比例超过农业等。

本期报告文化领域现代化的300年进程分析,涉及118个文化变量。上面关于文化现代化的客观事实的归纳,只是文化现代化的基本事实的冰山一角。

2、世界文化现代化的14条历史经验

世界文化现代化的300年历史,不仅提供了事实和启示,而且包含丰富的经验和教训,可以提供历史借鉴。这里重点讨论借鉴意义比较大的经验。

首先,文化现代化既是一种历史必然,也是一种文化选择。对于人类文化而言,文化现代化是一种历史必然,代表了人类文化发展的主方向。对于不同国家和民族而言,文化现代化是一种文化选择。文化选择是人类的一种根本权利。每个民族和国家都有文化选择的权利。任何民族和国家的文化选择,都不应以损害其他民族和国家的文化选择为代价。选择文化现代化的国家和民族,就会推进文化现代化。没有选择文化现代化的国家和民族,就会停留在原有文化、传统文化或原始文化阶段,与人类文化前沿的差别会扩大。所有民族和国家,都需要承担自己选择的后果。

其次,文化现代化既有国家利益,又有市场竞争。文化具有两种属性。① 文化具有民族属性。文化可以作为一个民族和国家的身份标识(文化身份),体现民族和国家的文化权益。② 文化具有商品属性。文化可以作为一种商品,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生产和交易并获利。文化变迁受到国家利益和市场竞争的两种作用。文化二重性必然导致文化现代化的二重性。文化现代化的二重性表现为:既要维护国家文化权益和文化创造力,又要提高文化生活质量和文化竞争力,它们经常是一致的。文化现代化过程有两个导向:国家利益和市场需求。对待文化现代化的二重性,不同国家有不同做法。有些国家强调国家的文化权益,有些国家强调文化的商品属性。文化还有许多其他特性,如时代性和共享性等。

其三,文化现代化既有高度的多样性,又有部分的趋同性。文化现代化多样性的主要表现是:① 不同国家和不同领域的文化现代化具有不同特点;② 世界文化是多元的;③ 许多国家包括发达国家内部的文化也是多元的;④ 文化生活方式具有多样性等。文化现代化具有部分趋同性的主要表现是:① 不同国家的文化设施、文化产业、科学技术、经济文化和生态文化等具有一定的趋同性;② 文化生活质量具有一定的收敛性或部分的趋同性;③ 国际文化和国际制度具有部分的趋同性;④ 工业文化、城市文化和网络文化具有部分趋同性等。虽然文化现代化具有多样性,但文化现代化仍然有一般规律。

其四,文化现代化具有一定的先导作用。① 文化现代化的起步早于世界现代化。一般而言,文化现代化可以追溯到文艺复兴、宗教改革、科学革命和启蒙运动;启蒙运动是文化现代化的起点,是欧洲现代化的先导,也是世界现代化的先导。世界现代化的起点是英国工业革命。② 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表明,先有思想解放,后有现代化。先有科学革命和启蒙运动,后有英国工业革命、美国革命和法国大革命等。③ 在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可以推动文化现代化。

其五,文化创新是文化现代化的根本来源。如果没有文化创新,文化现代化就成为无源之水。在人类文化前沿,文化现代化更多是一种自然演化,但自然演化不是天体自转,而是由创新和创新扩散等推动的。事实上,文化现代化的每一次革命性进步,都是重大创新和创新扩散的结果。

其六,文化现代化不是单一的,而是多姿多彩的。文化现代化可以是快速的,也可以是相对缓慢的;可以是革命性的突变,也可以是渐进性的变化;可以是一种静悄悄的变化,也可以是一种轰轰烈烈的社会运动。18世纪的法国大革命和20世纪60年代的欧美学生运动引发的文化变迁就具有革命的色彩。20世纪70年代环境运动引发的环境文化变化,具有社会运动的性质。20世纪80~90年代的信息革命引发的网络文化变迁,也具有革命的色彩。当然,信息革命引发的文化革命没有暴力,只有爆炸性的信息化浪潮,是一种和平的文化革命。

其七,文化现代化研究应该避免线性思维。文化现代化是多维复合的,不同文化领域的变迁有不同特点。有些文化变迁是非线性的,如文化制度和文化观念的转向,包括从传统文化向现代文化、从现代文化向后现代文化、从物质文化向生态文化的转向等。有些文化变迁具有部分的线性特点,如科学技术、文化知识、文化设施和文化产业的发展等。文化现代化是部分可逆的,在某些条件下文化现代化可以发生局部逆转。所以,文化现代化建设需要避免单向的机械思维。

其八,文化现代化不能闭门造车。文化现代化不是孤立的,而是一种国际文化互动,包括文化的国际合作、国际交流、国际竞争和国际冲突。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文化现代化,不从其他国家吸收文化要素;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文化现代化,会拒绝国际文化交流与文化合作。不同国家的文化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存在差异,文化现代化的发达国家具有较强的文化竞争力。

其九,文化现代化没有现成模式可以照搬,但成功经验可以借鉴。文化现代化没有最佳模式,只有理性选择和路径依赖性。文化现代化的实质是相同的,但形式是多样的。文化现代化的目标是相同的,但路径是多样的。文化现代化的要求是相同的,但模式是多样的。不同国家的语言、文学、艺术、哲学、宗教、法律、文化体系和文化传统是不同的,文化政策和文化选择具有很大差异,不能简单模仿。文化现代化的先行国家创造了历史经验,后进国家可以获得诸多国际借鉴。

其十,文化现代化不能简单进行水平比较。文化现代化包括语言、文学、艺术、哲学和宗教等的变化,这些变化很难进行发展水平的跨国比较和历史比较。文化现代化的国际比较,只能在有限范围内进行,如文化生活、文化设施和文化产业等。

其十一,文化现代化不是对传统文化的全面否定。文化现代化不是割断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联系,不是全盘否定和抛弃传统文化,也不是全面发展传统文化,而是传统文化的部分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的部分否定和转折、传统文化的合理保护和有效利用。在文化现代化过程中,传统文化持续存在并发挥作用。例如,古典科学、古典哲学、古典艺术、古典文学、宗教、语言和世界文化遗产等,迄今是各级学校的教科书的重要内容;古典艺术、古典文学、普通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等,是文化产业的重要资源等。

其十二,文化现代化不是破坏文化遗产,而是合理保护和利用文化遗产。在文化现代化过程中,对文化遗产的作用的认识是逐步深化的。文化遗产的作用主要有:民族文化身份的重要元素、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文化产业的重要资源、文化多样性的组成部分、文化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的重要成分等。文化全球化不是削弱文化遗产的作用,而是突出文化遗产的国际意义。文化遗产的合理保护和有效利用,是文化现代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而且是不可替代的部分。

其十三,文化现代化包括五种变化。① 文化中心化,指少数强势文化的中心地位得到巩固和加强的现象。文化多样性同时存在。② 文化边缘化,指部分文化的社会地位和国际影响江河日下的现象。③ 文化遗产化,指部分文化失去社会功能、而被作为文化遗产保护起来的现象。④ 文化消失化,指部分文化失去传承、记录或保护而消失的现象。⑤ 文化商业化,指文化载体和文化要素被商业开发和经营的现象。世界文化的五大变化,导致了世界文化体系的结构变化,不同文化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随之变化。

其十四,文化竞争力逐步成为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一般而言,文化现代化包括文化分化和文化去分化的两个阶段。文化分化是指文化从社会整体中分化出来,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领域,就像政治领域和经济领域一样。独立的文化领域,是一个自治的领域,主要表现是文化的专业化和职业化等。文化去分化是指文化与社会、文化与经济的高度融合,文化与社会和经济的边界模糊化,具体表现是文化经济化、经济文化化、文化社会化和社会文化化等。文化分化使文化获得独立地位。文化去分化导致文化影响渗透到全社会,文化竞争力成为国家的一种核心竞争力。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何传启:21世纪中国文化现代化有三项基本任务
中科院报告勾勒中国文化现代化路径图
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目标:2050年前人均文化消费年增10%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环保部长:坐宝马喝污水是对现代化的极大讽刺
国家发改委: 2020年珠三角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中科院学者:40年后中国现代化进入世界前40名
温家宝为美<科学>杂志撰写社论:科学与中国现代化(全文)
超过七成海外受访者认为中国比想象的更现代化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