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文化现代化
文化现代化标准及中国现状目标路径图政策建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文化现代化的定量评价

文化现代化的定量评价,是对现代化过程的文化变迁的一种科学评价,是对一个国家文化现代化的可以跨国比较的若干方面的主要成就的一种评价。文化现代化过程的文化变迁有许多类型,有些类型可以定量评价,有些类型无法定量评价。文化现代化的定量评价,只可在可以定量评价和跨国比较的方面进行。本期报告完成世界131个国家1990~2005年期间的3个综合文化指数的定量评价。

1、文化生活现代化指数

文化生活现代化指数的评价原理是:文化生活现代化是一个国家提供和满足现代文化生活需求的能力以及文化消费水平达到或保持世界先进水平;文化生活现代化指数等于文化供给能力和文化消费水平的评价指标的相对水平的加权平均值。文化生活现代化指数衡量一个国家在文化生活的3个基本方面的平均成就——文化生产、文化传播和文化消费。当然,这种评价是相对的。

2005年,文化生活现代化指数位居世界前10名的国家是:瑞士、瑞典、丹麦、挪威、奥地利、新加坡、英国、爱尔兰、芬兰和比利时。中国排第57位。文化生活现代化指数排世界后10位的国家是:布隆迪、巴布亚新几内亚、刚果民主共和国、莫桑比克、塞拉利昂、尼日尔、埃塞俄比亚、乍得、缅甸和卢旺达。

在1990~2005年期间,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指数从4提高到12;中国的世界排名从第77位上升到第57位,上升了20位;中国的亚洲排名从第16位上升到第11位,上升了5位。根据文化现代化指数的国家分组标准,2005年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达到初等发达国家水平。中国文化生产指数较差,文化传播指数表现较好。

2、文化竞争力指数

文化竞争力指数的评价原理是:文化竞争力是一个国家在世界文化市场所占有的市场份额和国际地位、以及维持和提高市场份额和国际地位的能力;文化竞争力指数等于文化市场竞争力、文化效率竞争力和文化资源竞争力的相对水平的加权平均值,等于参与评价的文化指标的单个指数的加权平均值。文化竞争力指数衡量一个国家在国际文化竞争的3个基本方面的表现——文化市场竞争、文化效率竞争和文化资源竞争。文化竞争力评价是一种相对水平评价。

2005年,文化竞争力指数位居世界前10名的国家是:丹麦、比利时、瑞典、瑞士、爱尔兰、奥地利、新加坡、德国、英国、挪威。中国排第24位。文化竞争力指数排世界后10位的国家是:厄立特里亚、莫桑比克、布隆迪、缅甸、马拉维、安哥拉、刚果共和国、尼日尔、中非、乍得。有11个国家的数据不全。

在1990~2005年期间,中国文化竞争力指数从23到22,略有下降;中国文化竞争力指数的世界排名从第22位到第24位,下降了2位;中国文化竞争力指数的亚洲排名从第3位上升到第2位,上升了1位。根据文化竞争力指数的国家分组标准,1990年以来中国文化竞争力都属于世界中等强国行列。

3、文化影响力指数

文化影响力指数的评价原理是:文化影响力是一个国家对世界文化市场和文化生活的客观影响的大小;文化影响力指数等于文化市场影响力、文化资源影响力和文化环境影响力的相对水平的加权平均值,等于参与评价的文化指标的影响指数的加权平均值。这种评价是相对的。文化影响力指数衡量一个国家对世界文化市场和文化生活的3个方面的影响大小——文化市场、文化资源和文化环境影响。

2005年,文化影响力指数位居世界前10名的国家是: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中国、加拿大、日本、比利时。中国排第7位。文化影响力指数排世界后10位的国家是:阿塞拜疆、尼日尔、毛里塔尼亚、乌兹别克斯坦、海地、埃塞俄比亚、布隆迪、卢旺达、厄立特里亚、乍得。莱索托的数据不全。

在1990~2005年期间,中国文化影响力指数从31上升到40,中国的世界排名从第11位上升到第7位,上升了4位;中国的亚洲排名从第2位上升到第1位。根据文化影响力指数的国家分组标准,1995年和2000年中国文化影响力指数为中等强国水平,1990年和2005年中国文化影响力指数为世界强国水平。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何传启:21世纪中国文化现代化有三项基本任务
中科院报告勾勒中国文化现代化路径图
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目标:2050年前人均文化消费年增10%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环保部长:坐宝马喝污水是对现代化的极大讽刺
国家发改委: 2020年珠三角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中科院学者:40年后中国现代化进入世界前40名
温家宝为美<科学>杂志撰写社论:科学与中国现代化(全文)
超过七成海外受访者认为中国比想象的更现代化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