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港交所拟推A股股指期货 时间表未定 内地基本面指数明年初亮相 -18万亿"口号"背后:地方财力无力撬动 扩大投资会不会引发过热? -美联储再次投入8000亿美元刺激消费 汽车三巨头酝酿拼车求援  -中国10亿美元入股希腊港口 获35年使用权 澳将向中国售气20年 -环保部:5亿元资金用于700个村镇环境整治 云南牲口饮河水暴亡 -北京公安局证实黄光裕被调查 投资缩水七成 银行紧急查国美贷款 -医生收红包未列入受贿范围 认定较困难 商业贿赂或成药价高主因
环保部长:坐宝马喝污水是对现代化的极大讽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决不能以减缓发展的方式保护环境,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决不宽容污染。以人为本最基本的要求是关爱生命。如果经济发展了,衣食住行都上了档次,老百姓却深受环境污染和生态退化之害,发展还有什么意义?

这次在云南调研,阳宗海、滇池、洱海的保护和污染治理,让我们对如何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立足我们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只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在这一阶段走得又好又快。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决不能以减缓发展甚至停止发展的方式保护环境,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决不宽容污染。

改革开放30年,快速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有目共睹,但谁也不能否认我们在快速发展中付出了较大的环境资源代价。阳宗海砷污染事件,就是违背科学发展观,以牺牲环

境换取一时一己之利造成的恶果。一个开工3年半,工业总产值6亿多元,上缴税金1000多万元的企业,已造成的污染损失高达几十亿元,治理污染还要大投入,要花数年时间。眼下周边2.6万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极大影响,尽管市县各级政府处理及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损失,但教训极其深刻。

阳宗海被化工企业污染了,大家感到非常痛心,那么长江、黄河沿岸,还有几个大型湖泊周边那些相当数量的化工及冶炼企业,就更叫人担心了。污染之外还有过度开发的问题。一些北方河流水资源开发利用率超过生态警戒线30%—40%,黄河、淮河、辽河开发利用率超过60%,海河超过90%,流域生态功能严重失调。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最基本的要求是关爱生命。如果经济发展了,衣食住行都上了档次,老百姓却深受环境污染和生态退化之害,发展还有什么意义?老百姓说得好:宁愿骑自行车,喝干净水,也不愿坐宝马车,喝污水。如果真是坐宝马车、喝污水,那就是对现代化的极大讽刺!我们决不要这样的发展。

这次调研也看了滇池和洱海。滇池治理十多年还是劣五类水,原因很多,但有一点就是釜底抽薪不够。釜底抽薪就是控制污染源,截住污水。现在昆明市认识到环湖截污是治理滇池最有效的措施和最直接的手段,一级一级强化责任,再加上其他措施,让我们看到了滇池水质早日变好的希望。洱海现在是二类水,这背后是十多年来大理州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洱源净、洱海清、大理兴”的理念,在洱海保护和治理中依靠科学、严格执法,综合整治、全民参与,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谁说经济与环境不能协调发展?看看洱海,这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保护环境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教材。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近日在与云南省政府有关部门同志座谈时说 (记者 武卫政整理)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主打“节能环保”品牌
江西启动最大规模水保项目防治鄱阳湖水体污染
上海与联合国机构合作开展环境友好型城市项目
云南富民牲口饮河水暴亡 环保局介入调查水质
环保部: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700个村镇环境整治
亚洲"生态屏障"云南西北部地区逾1/4面积被列入保护地
江苏将斥资500多亿元治理太湖
西藏60%湿地得到有效保护 8个重要湿地建设中
图片新闻: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