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文化现代化
文化现代化标准及中国现状目标路径图政策建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中国文化现代化的理性选择:重铸中华文化的辉煌时代

世界上,没有一个伟大民族没有自己的独特文化,没有一个发达国家没有吸纳外来文化。中华民族是世界民族大家庭的一员,善于学习和富于创造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尊重历史和爱好和平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18世纪前的中华民族,是农业文化的创造者。18~20世纪的中华民族,是工业文化的学习者。21世纪的中华民族,不会成为传统文化的固守者,不会成为外来文化的盲从者,而会成为先进文化的开拓者。中华文化振兴之日,就是中国富强之时。文化现代化是文化振兴和民族复兴的战略需要。文化现代化的战略选择,关系文化振兴和民族复兴的成败。

1、中国文化现代化的历史和现状

中国文化现代化的起步,大致比世界文化现代化晚了100多年。中国文化现代化的起步和发展,都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中国文化现代化的过程,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民族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复合互动过程。中国文化现代化的历史阶段,与中国现代化的历史阶段是基本一致的,大致分为三个阶段:文化现代化起步(1840/60~1911)、局部文化现代化(1912~1949)和全面文化现代化(1949年至今)。目前,中国还没有完成第一次文化现代化,但已包含第二次文化现代化的许多要素;文化生活现代化水平属于世界初等发达水平,文化竞争力属于世界中等强国。

中国文化现代化,既离不开传统文化,也离不开国际互动。首先,中国文化历史悠久,成就辉煌。例如,春秋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鸣,奠定中华民族的文化基石;唐宋时期的文化繁荣,奠定中华文化的世界地位——在农业时代,中国文化处于世界前沿千余年。其次,中国文化的国际交流历代不绝。梁启超认为,中外文化交流有两次高潮。第一次高潮是汉唐时期的宗教文化交流,包括佛教传入中国和佛教的中国化等;第二次高潮是明朝万历年间以来的中西文化交流,包括西方文化和自然科学传入中国等。其三,有些学者认为,中国文化现代化可以追溯到明朝中后期。在明朝中后期(16~17世纪),市民文学兴起,早期启蒙思潮出现,中国长江中下游萌发资本主义;这个时期的进步文化,可以与欧洲的文艺复兴相比拟(张岱年,方克立,2004)。明朝中后期出现了五本科技经典著作:李时珍的《本草纲目》(1578)、朱载堉的《乐律全书》(1603)、徐光启的《农政全书》(1639)、徐霞客的《徐霞客游记》和宋应星的《天工开物》(1637)。其四,中国文化落伍大致始于17世纪。随着1644年以清代明,中国文明再现王朝循环,文化创新几陷停顿。17世纪欧洲发生科学革命和启蒙运动,新科学和新思想不断涌现,率先走向工业文化的新纪元;中国仍然停留在农业文化,中西文化进步的差距开始出现。其五,18世纪是世界文化现代化的分水岭,中国文化日渐落伍。在18世纪的100年里,西方先后发生启蒙运动(1680~1820)、英国工业革命(约1763~1850)、美国独立革命(1775~1783)和法国大革命(1789~1799),文化现代化如火如荼;中国清朝大兴“文字狱”,扑灭文化创新的火种,固守封建专制文化。西方科学和工业文化如日东升,日新月异;清朝封建和农业文化夕阳西下,故步自封。其六,两次鸦片战争惊醒中华文明,但中华文化的相对衰落仍在继续。在19世纪的100年里,中国文化现代化蹒跚起步、左右摇摆,西方文化现代化高歌猛进、日行千里。在工业文明时代的200多年里,中国文化落后于世界前沿太多,付出的代价太多。

清朝末年是文化现代化起步阶段,中国文化开始转型。首先,知识进步:引进和传播近代科技知识,发展中国科学技术等。其次,观念进步:提出师夷长技、中体西用、开民智、工业立国等进步思想。其三,制度进步:建立现代制度,如废除科举制度、建立新式学校、派遣留学生、建立现代奖励和专利制度等。其四,文化变迁:废除八股文,提倡白话文,提出文字和文风改革,发展现代文化团体等。其五,文化转型:建立现代文化设施(报刊发行、图书馆和博物馆)、现代出版机构和现代通讯设施(如邮局和电报),引进西方企业文化,建立现代企业等。但所有这些进步都非常有限。

民国时期是局部文化现代化阶段,中国文化现代化曾有高潮。首先,观念进步:五四新文化运动,提倡民主和科学,传播马克思主义,实行“三民主义”等。其次,制度进步:推翻封建专制,建立共和政府,建立现代教育和科技制度等。其三,知识进步:中国近代科技的发展,包括天文学、数学、物理、气象、地学、生物学和工程技术的发展等。其四,文化变迁:新文学、革命文学和人民艺术的发展,中国艺术、新文化和科学团体的发展等。其五,文化转型:文学革命,反封建反专制;现代音乐和电影的发展,建立通讯社、广播电台、现代科研机构和现代出版机构等。当时中国文化仍然是以传统文化为主。

新中国时期是全面文化现代化阶段,中国文化现代化有起有伏。首先,知识进步:中国科学技术得到全面发展,知识科学化和国民科学素质明显提高。其次,观念进步:实行新民主主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科学民主、改革开放、以人为本、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等进步思想深入人心。其三,制度进步:制度科学化,逐步建立市场经济制度、现代企业制度、现代科技、教育、信息、文化和旅游制度等。其四,文化变迁:推广简体字和普通话;人民文艺、大众文化和网络文学的发展,文化组织和文化团体的发展;社会文化如婚姻、家庭、服饰、建筑、交通、礼仪、旅游和休闲文化的变化等。其五,文化转型:建立和健全现代文化和科技设施体系;文化职业化和文化产业化;电视文化、网络文化、城市文化和生态文化的发展;“文化大革命”,对传统文化的破坏;合理保护文化遗产和文化多样性等。

在过去100多年里,中国文化变迁主要是从农业文化向工业文化的转变,属于第一次文化现代化的范畴。在20世纪末,中国大力推进信息化和生态化。目前,中国文化已经包含第二次文化现代化的内涵,属于两次文化现代化并存的局面。

2005年中国文化现代化的国际地位大体是:在131个国家中,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指数排第57位,人类发展指数排第56位,都属于初等发达国家;文化竞争力指数排第24位,属于世界中等强国;文化影响力指数排第7位,属于世界强国。

如果说16世纪是中国文化现代化的萌动,17~18世纪是中断,19世纪是起步,那么,20~21世纪是文化现代化的全面展开。从19世纪算起,中国文化现代化将是一个持续300年的历史过程(19~21世纪)。如果21世纪能够实现文化现代化,那么,中华文化将回归世界前沿地位,并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贡献。

21世纪前50年,中国文化现代化将面临来自内部和外部的两种挑战。首先,最大限度满足全体公民的文化生活需要。其次,提高中华民族的文化创造力。其三,提高文化竞争力。其四,公共文化设施的非赢利化。其五,文化产业的市场化。其六,文化遗产的合理保护和利用。其七,加速网络文化的健康发展。其八,加强文化交流和维护文化权益。其九,理性认识和对待文化多样性。保护文化多样性不应该成为文化进步的阻力。其十,客观认识传统文化,正确对待传统文化。

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东方五千年,创造了中国文化。中国文化虽然经历了盛衰变迁,但始终延续不绝。这就足以说明,中国文化必然有其优秀传统。从16世纪、17世纪以来,中国的科学技术落后了,中国没有能够自己创造出近代科学。这也足以证明,中国文化具有一定的缺点。中国文化在近代的落后有其经济、政治的原因,也必然有其思想根源(张岱年,2006)。中华文化的优秀因素,是中华民族5000年生生不息的精神支柱;中华文化的缺陷因素,是中国古代王朝兴衰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华文化的落后因素,是中国近代落后挨打的一个重要内因。21世纪中国文化现代化,需要继承和发展中华文化的优秀元素,海纳和融合世界文化的先进元素,创造知识时代的先进文化;并使全体中国人民享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文化生活质量和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方式。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精心选择我们的发展战略。

2、中国文化现代化的战略选择

中国文化现代化的战略选择,需要遵循文化现代化的基本原理,需要借鉴世界文化现代化的历史经验,需要符合中国的基本国情和国际环境。关于21世纪中国文化现代化的战略分析,从事文化和文化政策研究的学者已经有大量研究工作,已经有不少研究成果。本期报告从科学和现代化角度,着重分析中国文化现代化战略的定量目标、基本路径和战略措施,可以作为前人工作的一种补充。有关内容属于学术探讨,不是实证分析;学术观点仅反映课题组目前的认识水平,供大家讨论。

(1)中国文化现代化的战略目标

根据邓小平同志的“三步走”发展设想,中国2050年的国家目标是: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由此推论,中国21世纪末的国家目标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全面实现现代化。文化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组成部分。文化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必须服从于国家现代化的总体目标。与国家目标相适应,中国文化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包括:在2050年前后,文化生活现代化达到世界中等发达水平;在21世纪末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当然这只是一个视角,而不是战略目标的全部。

综合考虑,21世纪中国文化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目标。第一阶段目标是:在2050年前,文化生活现代化达到世界中等发达水平,全面完成第一次文化现代化,全面进入第二次文化现代化。第二阶段目标是:在2100年前,文化生活现代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全面完成第二次文化现代化,全面实现文化现代化。

中国文化现代化战略的定量目标,包括文化生活现代化指数、文化竞争力指数、文化影响力指数、24个文化评价指标和30个文化监测指标的量化目标。具体目标包括分阶段目标(2010、2020和2050年目标)和2100年总体目标。

(2)中国文化现代化的路径选择

一般而言,文化现代化的路径要与国家现代化路径相协调。《中国现代化报告2003》建议,根据广义现代化理论,中国现代化不能简单跟踪追赶,而是可以采用运河路径和运河战略,协调推进两次现代化,迎头赶上发达国家的先进水平。

运河路径是综合现代化路径的一种形象表述。因为它相当于,在工业文明与知识文明、工业社会与知识社会、工业经济与知识经济之间,发掘一条“现代化运河”;沿着这条运河前进,就意味着瞄准未来世界前沿,协调推进两次现代化,迎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综合考虑,中国文化现代化可以采用运河路径。

综合文化现代化路径的基本思路是:在21世纪前50年,采用综合文化现代化原理和运河路径,协调推进两次文化现代化,协调推进工业文化、网络文化、生态文化、创新文化、和谐文化、文化产业和文化遗产保护,加速发展知识文化,提高文化创造力和竞争力,达到文化生活现代化的世界中等发达水平,基本实现文化现代化;在21世纪后50年,全力推进第二次文化现代化,迎头赶上文化生活现代化的世界先进水平,文化创造力和文化竞争力位居世界前列,全面实现文化现代化。

(3)中国文化现代化的路径图

文化现代化的路径图是实现战略目标的一种战略规划,是文化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基本路径和战略措施的一种系统集成。21世纪中国文化现代化的路径图包括:中国文化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基本任务、基本路径、监测指标体系、文化生活监测、文化竞争力监测和战略措施等七个部分。

首先,战略目标。在2050年前,基本实现文化现代化,文化生活现代化水平达到当年世界中等发达水平,文化生活现代化指数进入世界前40名,文化竞争力达到世界强国水平。在2100年前,全面完成文化现代化,文化生活现代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文化生活现代化指数进入世界前20名,文化竞争力位居世界前列。

其次,基本任务。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水平要上两个台阶,从初等发达水平升级为中等发达水平,然后升级为世界先进水平。中国文化竞争力要上两个台阶,从世界中等强国晋级世界强国,然后进入世界前列。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指数的世界排名提高40位左右,21世纪前50年提高20位左右,后50年再提高20位。

其三,基本路径。根据文化现代化原理,采用综合文化现代化路径,协调推进两次文化现代化,加速向知识文化转型,迎头达到文化现代化的世界前沿地位。

其四,监测指标体系。监测指标包括文化生活现代化和文化竞争力监测的两大类指标,每大类指标包括六小类指标,每小类指标包括5个具体指标。监测指标体系包括三层次、两大类、六小类和30个具体指标。

其五,文化生活监测。文化生活现代化的进程监测,重点监测3个方面的进展:文化生产、文化消费和文化设施,共计15个监测指标。文化生产为文化生活提供了内容,文化设施为文化生活提供了工具,文化消费直接反映文化生活的水平。

其六,文化竞争力监测。重点监测文化竞争力的3个方面:文化资源、文化产业和文化贸易,共计15个监测指标。文化资源是文化竞争力的基础,文化产业是文化竞争的行为主体,文化贸易反映了文化市场竞争力。

其七,战略措施。从以人为本和现代化角度考虑,在未来50年,中国文化现代化可以以文化生活、文化内容、文化制度和文化观念的现代化为重点,以文化生活现代化为重中之重,同时促进文化内容现代化和提高文化竞争力。

在文化生活现代化方面,重点推进文化观念、文化供给和文化消费现代化,包括8个措施和48条政策建议。文化供给现代化的措施包括:推动文化生产现代化,奠定文化供给的基础;推动文化传播现代化,扩展文化供给的途径;推动文化服务现代化,扩大文化服务的可选择性和可参与性;推动文化政策现代化,提高文化供给满意度。文化消费现代化的措施包括:推动文化需求现代化,建立健康的文化消费观念;推动文化消费模式现代化,提升文化生活的品质;推动职业文化现代化,塑造知识时代的职业信誉;推动行为文化现代化,塑造知识时代的礼仪之邦。

在文化内容现代化方面,本报告讨论了3个战略、10个措施和52个政策建议,涉及传统文化、文化创造和文化交流三个方面。文化传承战略包括4个措施:传统文化鉴别工程、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民族文化传承工程和民族文化塑造工程。文化创新战略包括3个措施:实施国家“文化创新工程”、建设文化创新体系、推动六个文化创新行动计划。文化互惠战略包括3个措施:世界文化鉴别工程、世界文化采集工程和世界文化转化工程。

在文化竞争力方面,本报告讨论了3个战略、9个措施和56条政策建议。文化人才强国战略包括3个措施:文化人才培养、公民文化素质和文化生态建设工程。文化产业强国战略包括3个措施:文化产业现代化、文化产业市场化和文化产业国际化。文化贸易强国战略包括3个措施:文化贸易战略、文化出口战略和进口战略。

目前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需要符合文化现代化的基本原理,需要符合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① 文化生活现代化既是一种世界潮流,也是一种文化选择。如果选择文化生活现代化,就有可能赶上文化生活现代化的世界先进水平。如果没有选择文化生活现代化,就会保持传统文化或旧的文化生活方式,与文化生活现代化的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可能会拉大。② 文化选择是个人的天赋权利,这种权利应该得到充分尊重和法律保护。③ 任何人的文化选择,都不能违背国家法律和社会规范,不能影响他人的文化选择和文化权益。④ 个人有文化选择的权利,个人必须承担文化选择的后果,个人不能把自己选择的后果推卸给他人或社会。⑤ 社会进步有两个要求:鼓励个人选择文化生活现代化,保护文化遗产和文化多样性;政府管理有两个责任:促进文化生活现代化,促进社会进步与社会和谐。⑥ 对于选择文化生活现代化的个人和群体,社会和国家可以采取积极措施,提高文化生活现代化水平。⑦ 对于没有选择文化生活现代化的个人和群体,社会和政府可以尊重他们的选择。⑧ 对于保持传统文化的个人和群体,如果符合文化遗产和文化多样性保护的政策,可以采取文化遗产保护的措施;如果符合社会福利政策的规定,可以采取社会福利措施;保障和逐步提高他们的基本生活水平。

3、中国文化现代化的政策建议

根据文化现代化的基本原理,借鉴世界文化现代化的历史经验,21世纪中国文化现代化可以选择综合文化现代化路径,可以实施文化现代化路径图战略,可以迎头赶上文化生活的世界先进水平。中国文化现代化路径图采用“一主两翼”的战略布局,以文化生活现代化为主体,以文化内容现代化和提高文化竞争力为两翼,包括27个战略措施和150多条政策建议(有些建议彼此有交叉)。从操作角度看,这些建议可以归纳为3个方面:公民文化素质、中华文化振兴和中华文化保护。这里简要罗列3个方面的政策提纲,具体内容请参考本期报告第三章第四节。

1、实施“全民文化素质议程”,提升文化生活品质

(1)继续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

(2)研究实施“全民人文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高公民人文文化素质;

(3)实施职业文化塑造工程,提升职业文化素质,建设知识时代的职业信誉;

(4)实施礼仪之邦塑造工程,提升行为文化修养,建设知识时代的行为文明;

(5)建立免费开放的消夏文化节制度,丰富城市文化生活,提升文化竞争力;

(6)建立城市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制度,丰富大众文化生活,提高城市吸引力;

(7)建立文化服务政府采购制度,免费供给农村地区,提高文化生活均衡性;

(8)建立多元文化投资机制,提高政府文化支出比例,达到1%~3%左右。

2、实施《中华文化振兴战略》,提升文化竞争力

(1)实施文化传承战略,出版《中华文化遗产百科全书》,建设文化资源强国;

(2)实施文化创新战略,启动国家“文化创新工程”,建设文化创新体系和文化创新强国;

(3)实施文化互惠战略,海纳文化精华,酿造文化精品,建设文化魅力国家;

(4)实施文化人才强国战略,提高文化创造力,建设文化人才强国;

(5)实施文化产业强国战略,提高文化产业竞争力,建设文化产业强国;

(6)实施文化贸易强国战略,提高文化贸易竞争力,建设文化贸易强国。

3、实施《中华文明精萃工程》,提升文化影响力

(1)实施长江文化保护带工程,保护人类文明长河的一个历史缩影;

(2)实施黄河文化保护带工程,保护中华古代文明进程的一个历史缩影;

(3)实施中华文明主题公园工程,建立8朝文明主题公园(周秦汉唐宋元明清);

(4)实施中华文明数字化工程,建立中华文明三维数字化再现和网络主题公园。

中国文化现代化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关于中国文化现代化的战略分析和政策措施,必然见仁见智,不同观点可以相互补充。如果从科学和现代化角度看,文化现代化路径图可以作为一种战略选择。如果按照文化现代化路径图的战略设想,在21世纪末,中国有可能赶上当时发达国家水平,全面实现文化生活现代化。中华文化的辉煌时代,已经悄悄走来。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何传启:21世纪中国文化现代化有三项基本任务
中科院报告勾勒中国文化现代化路径图
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目标:2050年前人均文化消费年增10%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环保部长:坐宝马喝污水是对现代化的极大讽刺
国家发改委: 2020年珠三角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中科院学者:40年后中国现代化进入世界前40名
温家宝为美<科学>杂志撰写社论:科学与中国现代化(全文)
超过七成海外受访者认为中国比想象的更现代化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