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长征5号火箭2014年首发 发射无毒无污染 -盘点08中国经济:增长较快价格回稳 9%不是硬着陆 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制定汽车业规划 广州3亿扶持自主品牌 石化5000亿计划待批 -2009年央企利润目标不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 宝钢与淡水河谷分手 -08上交所股票市值全球第六 基金年末重仓股榜单:电气设备成新宠 -外交部:温家宝访欧是"信心之旅" 实录 欧盟成员国酝酿第二轮救市 -中国南极昆仑站英姿初现 中山站改造升级 实现互联网实时接入 -春运高峰来临 节前火车票基本售完 公安机关查倒票缴获2.6万张 -卫生部启动公共场所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制 全文 将张贴表情标识 -海军护航编队海上迎新春 水兵角逐"海上春晚" 首为外国商船护航
首页>>社会动态
指挥官:中国护航舰队化解海盗袭击 保卫美商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军护航的近况

目前让振华四号的成员们和其他远赴欧洲的船员们感到欣慰的是,我们在亚丁湾的水域当中,也有了自己的护航舰队,保护他们此后不再遭受索马里海盗的袭扰。自从1月6日我国海军护航舰队出发到亚丁湾水域之后,至今已经14天了,目前他们的护航情况怎么样,对此我们通过海事卫星电话,联系到了护航舰队的杜景臣少将。

记者:杜参谋长您好,能告诉我们您现在的军舰所在的位置吗?

杜景臣:我们现在所在的“武汉”号在亚丁湾中部,正在为我们第十批商船做准备护航,我们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当天到达的中午,就开始了首批护航行动。首批被护的是我们4艘商船,截止到今天为止,我们整个编队共为包括我们台湾商船在内的,我国29艘船舶提供了护航。整个护航行动目前为止都非常安全,也很顺利。在整个19天的护航行动当中,我们先后发生过一共三次,高速小目标向我们被护船舶接近情况,我们都及时发现,而且通告了被护船舶,这些小目标当接近了我们一定距离,发现军舰为其护航之后,随即他们都转向了。

事实上我们之所以要派军舰到亚丁湾附近的海域进行护航,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个索马里海盗经常出没在亚丁湾,是我国贸易通向欧洲的必经之路。

亚丁湾是指印度洋在也门和索马里区域,它通过曼德海峡与红海相连,是波斯湾石油输往欧洲和北美洲的重要水路,也是我国贸易通往欧洲的必经之路,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与欧盟的贸易90%以上依靠海域。而亚丁湾,红海,苏伊士运河,地中海一线,也是中国通往欧洲最便利的路线。在当今激烈的航运竞争和世界金融危机情况下,如果放弃亚丁湾这条路线,而改道好望角航线,不仅路程上要增加3482海里,时间上也要由过去的18天增加为24天,这些都会对我国的公司和航运业造成巨大的冲击,所以对我国出入亚丁湾的船只给予保护,特别是对能源、原材料等重点物资的运输船只的保护,在现在看来,显得尤为重要。

资料图:中国海军远征舰艇编队已为包括丹麦、挪威、希腊船东所有的20余艘商船进行了随伴护航。其中“粤河”和“天河”号本不属于随伴护航之列,是遭遇了海盗尾追后紧急呼叫“武汉”舰的。(航向一栏中"←"表示从亚丁湾东口驶向曼德海峡,自东向西进入红海及苏伊士运河;"→"表示从曼德海峡驶向亚丁湾东口,自西向东进入阿拉伯海及印度洋)。

中国船东协会是这次负责接受商船护航申请的一个民间组织,记者在船东协会了解到,这次护航是根据自愿原则,船东如果觉得确实风险比较大,有必要进行护航,那么他需要在接近亚丁湾的时候,提前向船东协会申请护航。目前他们正在筹办第十批商船的护航申请。

记者:商船需要从什么时间就开始提出申请?

中国船东协会常务副会长许贵斌:现在我们根据通告的要求,规定每一条船要是想加入申请编队护航,你首先提前七天到达我们报告线,我们把东西两个点作为两个报告线,在提前还有七天的时候,你就要开始第一次向我们报告。然后呢,后面提前五天,提前三天,提前两天,提前一天,七、五、三、二、一,总共五次,都要向我们报告。

船东协会每次都会及时地把信息再报告给交通运输部。

记者:这个报告线是怎么规定的?

交通运输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卓立:这个报告线实际上就是在红海的南端有一条报告线,这是东行船舶的报告线,是北纬15度,西行船舶的报告线是在印度洋上,在东京57度。他们这些船舶呢,在到达这两个报告线之前的七天就开始向中国船东协会报告他的动态信息,这个信息是非常详细的,包括船名,船舶的呼号,身份识别号,还有它的通讯方式,包括船上的船员的人数,载什么样的货,它的吨位方方面面的信息。

交通运输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负责制定护航方案的编辑工作,他们根据申请船舶的具体位置类分门别类,然后再跟军方去协调,根据不同的时间来进行面对。

章荣军:我们这次护航主要照顾一些航速比较慢,另外还有一些比如高频比较低的这些船舶。另外有个重点,如果人数比较多,或者是运输战略物资的这些船也是我们重点的护航的对象。

记者:以他们为主是吗?

章荣军:对。

记者在交通运输部了解到,从1月6号开始,海军护航舰队共护航了八批次21条船,其中一部分是中国大陆的船舶,中国大陆的船舶包括两种,一种是悬挂五星红旗的中国籍的船舶,一种是中资外国籍船舶,就是这个船的财产是中国的,但是在国外注册。另外还有六条香港船舶,两条台湾船舶,总共加起来一共21条船。

章荣军:第一次护航的时候,我们中国有个商船在船的甲板上打出一个感谢祖国,而且在前天有一条是中国香港的船,接受护航的时候,挂出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因为香港是一个特别行政区,他有个区旗也可以,也是香港籍旗可以挂区旗,而这条船挂的是中国的国旗,都表示对我们国家安排护航行动的一个非常肯定。

记者:港澳台地区的商船如果来申请护航,程序是怎么样的?

章荣军:我们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对香港海事处这一块,香港海事处他负责搜集香港的,或者香港船东的一些船舶的一些护航的信息,他们跟我们报告有什么动态计划和提供一个护航的信息,台湾的船东可以直接向我们交通运输部,向中国船东协会提出这个申请,我们一样可以把它安排到我们的中心里面去。

来源: 央视国际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航天出舱 索马里护航入选2008国防十大新闻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为外国商船护航
海军护航编队筹备海上春节 水兵角逐"海上春晚"
可疑快艇夜袭商船 中国护航军舰首次对抗海盗
受护香港商船挂起五星红旗 列队向护航官兵致谢
中国海军护航受欢迎 港府收到近十五份护航申请
中国舰艇编队完成第二次护航 台湾商船致谢(图)
大陆军舰为台湾商船护航 岛内改善对解放军印象
图片新闻: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