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公安部09年居民赴港澳定居审批线 台取消大陆配偶定居数额限制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证监会动员派出机构准备推创业板 新三板明年符条件直接转主板 -部分地区中石油主动集体降价 中石化跟进 煤电"谈崩"一单未签 -保险资金涉足房地产渐近 或将投资经营性物业 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1名中国员工在刚果(金)遭劫杀 受困罗马尼亚劳工可能年前返乡 -08年最吸引眼球的10只股票 中石油居第一 六成投资者亏损逾70% -成思危:房价30%成本中一部分用于行贿 中国赴美炒房团元旦启程
首页>>中国人类发展报告
中国公共卫生与医疗性别差距 出生性别比持续升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妇女健康状况不断改善,但妇女生命安全指数 从1990年的94.1下降到2004年93.5 。这与偏高的出生性别比和女婴、女童死亡率相关。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出生性别比持续升高,从1982年的108.5,上升到了2005年的118.9,与正常值104—107有严重的偏离,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女性生命安全指数的提升 。

表 1982~2005年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

年份

出生人口性别比

1982年(第三次人口普查)

108.5

1987年(1%人口抽样调查)

110.9

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

111.3

1995年(1%人口抽样调查)

115.6

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

116.9

2005年(1%人口抽样调查)

118.9

资料来源:“中国政府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问题的主要措施”,中国儿童信息中心网站 2007年5月25日。

另一方面,在婴儿和儿童死亡率不断降低的同时,女婴和女童死亡偏高现象却持续存在。1990年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时,男、女婴死亡率分别为28.54‰、33.21‰;2000年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时,男、女婴死亡率分别为23.90‰和33.72‰,男婴死亡率下降了4.6‰,而女婴死亡率却上升0.51‰。这也许是妇女生命安全指数在1990年和2004年15年期间略微下滑的重要原因。(摘自中国[海南]改革研究院撰写的《中国人类发展报告》)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公共卫生与医疗性别差距 出生性别比持续升高
农民工公共卫生与基本医疗:33.06%对服务不满意
区域间公共卫生与基本医疗差距:东部中部西部差距明显
公共卫生与基本医疗服务发展状况 农村改水受益人口9亿
中国8月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82起 死亡34人
北京18区县传染病疫情平稳 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卫生部:奥运赛事举办城市要确保公共卫生安全
中国城乡公共卫生与基本医疗差距:卫生费用/医疗资源等
公共卫生与基本医疗服务面临的六大突出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公共卫生与基本医疗服务体制和政策变迁
图片新闻: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探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上海出台"新八条"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