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证监会动员派出机构准备推创业板 新三板明年符条件直接转主板 -证监会:上市公司须按分红新规制定分配预案 严防年报泄漏/全文 -部分地区中石油主动集体降价 中石化跟进 煤电"谈崩"一单未签 -保险资金涉足房地产渐近 或将投资经营性物业 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1名中国员工在刚果(金)遭劫杀 受困罗马尼亚劳工可能年前返乡 -08年最吸引眼球的10只股票 中石油居第一 六成投资者亏损逾70% -成思危:房价30%成本中一部分用于行贿 中国赴美炒房团元旦启程
首页>>中国人类发展报告
中国城乡公共卫生与基本医疗差距:卫生费用/医疗资源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几年,中国政府加快了城乡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尤其是在完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加强传染病控制、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但是,从卫生服务的可获得性、质量和数量上看,城乡之间还存在明显差距。这部分地反映了中国的城乡资源分布格局。

卫生投入的差距。1990到2006年期间,虽然城乡人均卫生费用都有较大增长,但城乡人均卫生费用之间的差距却在扩大。2006年,中国人均卫生总费用城市为1145.1元,农村为442.4元,城市为农村的2.59倍(图3.2)。城乡居民个人卫生费用负担也有差别,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不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3,但农村居民个人承担的医疗保健支出占其全年消费性支出的比重(7.9%)却高于城镇居民(7.6%) 。正如第二章所分析那样,中国卫生医疗服务需求的收入弹性很高,农村卫生医疗服务需求近年增长很快。

图3.2 1990~2006年城乡人均卫生费用

单位:元

数据来源:《中国卫生年鉴2007》与《2007年中国卫生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然而,基本医疗服务供给并没有相应地随着需求的增长而增长。有研究发现 ,只占全国人口30%的城镇人口分享了60%的政府卫生投入,而占全国人口近70%的农村人口却只分享政府卫生投入的40% ,进一步扩大了卫生资源城乡差别。另一份研究报告指出 ,2002年城镇居民人均财政卫生支出为73.7元,而农村居民人均为 13.8 元 。

农村卫生支出占政府总支出的比重从1998年的1% 降低到2002年的不到0.7% 。2003年以后,中国政府持续加大对农村卫生的投资力度,逐渐扭转了这一趋势,缩小了政府卫生支出的城乡差距。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公共卫生与基本医疗服务面临的六大突出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公共卫生与基本医疗服务体制和政策变迁
公共卫生与基本医疗服务发展状况 农村改水受益人口9亿
中国8月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82起 死亡34人
北京18区县传染病疫情平稳 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卫生部:奥运赛事举办城市要确保公共卫生安全
重庆:近9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校发生 多为传染病
北京确保公共卫生绝对安全 卫生局长签"军令状"
北京将禽流感等列入特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北京等7省市区建联防机制 保障奥运公共卫生安全
图片新闻:
上海出台"新八条"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元
云南瑞丽4.9级地震致10万余人受灾19人受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