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证监会动员派出机构准备推创业板 新三板明年符条件直接转主板 -证监会:上市公司须按分红新规制定分配预案 严防年报泄漏/全文 -部分地区中石油主动集体降价 中石化跟进 煤电"谈崩"一单未签 -保险资金涉足房地产渐近 或将投资经营性物业 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1名中国员工在刚果(金)遭劫杀 受困罗马尼亚劳工可能年前返乡 -08年最吸引眼球的10只股票 中石油居第一 六成投资者亏损逾70% -成思危:房价30%成本中一部分用于行贿 中国赴美炒房团元旦启程
首页>>中国人类发展报告
中国农民工基本社会保障状况:74.8%未参加任何保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于农民工外出打工,流动性大,实际上既无法享受到相应的农村基本社会保障,同时也无法进入城镇基本社会保障体系。近几年,这一状况已经有了很大改善,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被纳入到城镇基本社会保障的覆盖范围内。2006年,农民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工作取得很大进展 ,共有2367万农民工参保,比上年增加了1878 万 。但是,农民工被纳入基本社会保障的比例仍然偏低。

基本社会保障在农民工群体中的覆盖面偏低。国家统计局的调查表明,74.8%的农民工未参加任何保险 。那些参加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的农民工其中只有很小比例的保险由雇主单位购买 (图3.34)。

表 : 农民工参与社会保险比例及其保费来源 (%)

 

农民工自己

购买

单位购买

农民工和单位共同购买

没有购买

养老保险

6.56

11.89

8.18

73.37

医疗保险

7.23

12.61

6.39

73.77

失业保险

2.55

8.41

4.39

84.65

工伤保险

4.62

23.09

4.83

67.46

数据来源:《农民工生活质量调查之一: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中国统计信息网,2006年10月

农民工社会保障差距的后果很严重,因为目前有3500多万农民工高危行业就业,井下民营煤矿几乎全是农民工;金属、非金属矿山,700多万职工中农民工占到一半以上;建筑行业3000万职工中80%是农民工;制造烟花爆竹的几乎都是农民工,危险化学品行业有三分之一是农民工 。截止2006年底,全国参加工伤保险人数为10270万人,其中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人数达到2540万人,比上年增加了100%以上,虽然2006年农民工参保人数增长速度很快,但是农民工工伤保险覆盖面依然很低,大部分的农民工未购买工伤保险。

社会保障统筹层次偏低,对流动的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障构成障碍。统筹层次难以提高的根源,在于财政分灶和社会保障管理分割的体制。从1997年开始,中央政府就努力建立统一制度、统一标准、统一管理和统一调剂使用基金的社会统筹的养老保险制度。但不同地区在养老保险历史债务、经济水平、人口结构方面的巨大差距,以及已形成的中央、地方、企业、个人等不同的利益格局,严重制约了统筹层次的提高。按照现行规定,职工跨地区流动时只转移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不转移社会统筹资金,城镇职工的社会保障关系因此难以落实,而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关系转移则更为困难 。按照目前的制度安排,大多数农民工无法在城镇“扎根”。到了一定年龄,他们中的许多人仍然会返回原籍,城乡无法对接的基本社会保障对他们来说没有实质意义。(摘自中国[海南]改革研究院撰写的《中国人类发展报告》)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区域间基本社会保障差距主要在保险覆盖率
中国城乡基本社会保障差距:基本社保体系重心仍在城镇
中国基本社会保障面临四大突出问题
中国社会保障体制和政策的变迁
全国将统一个人社会保障号码 缴费年限累计计算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否认公务员第二轮加薪说
尹蔚民:中国实现了从"企业保障"向社会保障的转变
五部委勾勒完善社会保障路线图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解读:创业能享哪些新便利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解读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点
图片新闻:
上海出台"新八条"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元
2008年度最佳气候图片 敲响人类生存警钟(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