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增值税转型明年元旦起推行 106家企业停止合并缴纳所得税(名单) -明年贷款投向将有较大调整 扩内需 消费、铁路及能源股或得利 -银监会明确二套房贷不放松 光大优惠夭折 招行否认偏松房贷细则 -广东应对企业倒闭引发欠薪事件 农民工返乡潮 研究生起薪2500 -民营油企先降价:汽油最高降幅每升0.74元 两巨头部分地区自降价 -532家公司业绩预告:逾半数喜15家亏损过亿 大小非过桥减持锐减 -珠海驾车故意撞人24人伤亡 嫌犯被击毙 南宁遇百年同期最大洪水 -中石油上市1年市值蒸发7万亿 丢市值首位 A股明年回报率达11% -明年大幅提高粮食收购价和农资补贴 甘肃苹果1斤8分钱无人问津 -178家企业上"裁员名单" 白领自危 北京3成单位未支付加班工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解读:创业能享哪些新便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金——降低准入门槛,三年内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

经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部门调研,当前,创业者最大的期盼是“改进服务、减免税费、获得融资”。对此,《意见》明确提出了四方面政策重点。

首先是放宽市场准入。允许创业者注册资金分期到位,并允许将家庭住所、租借房、临时商业用房等作为创业经营场所。同时,制订促进小企业发展的政府采购优惠政策,并加快清理和消除阻碍创业的各种行业性、地区性、经营性壁垒。适当放宽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以及返乡农民工创业的市场准入条件。

二是改善行政管理。全面实行收费公示制度和企业交费登记卡制度,禁止任何部门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乱检查、乱培训。同时,简化审批、办证手续,开辟创业“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将在注册登记3年内免收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是强化政策扶持。全面落实鼓励创业的税收优惠、小额担保贷款、资金补贴、场地安排等扶持政策。记者了解到,湖北省日前出台文件,明确提出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创业享受现行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扩大小额担保贷款基金规模,省级保持在2000万元以上,并扩大小额担保贷款扶持范围。

四是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推动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方式创新,建立健全创业投资机制,探索抵押担保方式的创新,鼓励金融机构积极提供融资支持。加大小额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培训——开展创业实训,建立孵化基地

针对创业者提高创业能力的要求,《意见》明确提出加大创业培训力度,逐步将所有有创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人全部纳入创业培训的对象范围,并加强普通高校和职业学校的创业课程设置,开展创业培训和创业实训。

拓宽范围的同时,《意见》要求提高创业培训质量。通过规范培训标准、提高师资水平、完善培训模式等措施,增强培训针对性。根据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开发推广创业培训技术,不断提高创业成功率。

《意见》鼓励各地建立创业孵化基地。在优先保障创业场地的同时,可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或利用原有经批准的开发区建设创业孵化基地,为进入基地的小企业提供有效的培训指导服务和一定期限的政策扶持,以提高创业稳定率。

服务——组建专家队伍,提供个性化指导

为了加强对创业者和创业企业的服务,《意见》提出首先要健全创业指导服务组织,建立由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专家学者及政府工作人员共同组成的创业服务专家队伍,充分发挥中小企业服务机构、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和各类创业咨询服务机构的作用。

同时,应根据城乡创业者的需求,组织开展项目推介、方案设计、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通过上门服务、集中服务、电话服务等多种形式,为创业者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开业指导和咨询服务,并建立创业者信息管理服务系统。

此外,《意见》着重强调为创业者和新创办企业提供用工方面公共服务。为创业者及其招聘的劳动者提供人事管理、教育培训、职称评定等便利服务。同时,提供社会保障和员工落户的便利,吸引人才去新创办企业工作,扩大创业带动就业的规模。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半月收入5000元 大学生创业打起天气的主意
创业公司遭冷遇 年轻网站资金链断裂或大量倒闭
5万元起家创业就是这么简单
中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社会保障工作稳步推进
毕业生求职找准定位 避免受到不必要的“打击”
人保部:失业人员创业三年内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
杭州计划引进"海归"千名 创业最高可获百万资助
天津鼓励自主创业 大学生开公司可零首付注册
图片新闻:
北京公积金贷款调整 最高贷款额度上调至80万 由年取改月取
马英九与陈云林会面 双方互赠礼物[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