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证监会动员派出机构准备推创业板 新三板明年符条件直接转主板 -证监会:上市公司须按分红新规制定分配预案 严防年报泄漏/全文 -部分地区中石油主动集体降价 中石化跟进 煤电"谈崩"一单未签 -保险资金涉足房地产渐近 或将投资经营性物业 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1名中国员工在刚果(金)遭劫杀 受困罗马尼亚劳工可能年前返乡 -08年最吸引眼球的10只股票 中石油居第一 六成投资者亏损逾70% -成思危:房价30%成本中一部分用于行贿 中国赴美炒房团元旦启程
首页>>中国人类发展报告
基本社保状况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90%农村人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中国,人们已经充分认识到,基本社会保障制度是社会安全网有效运行的基本途径,是对和谐社会至关重要的有效的“减震器”,它有助于维护人的尊严和自尊,是与中国政府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的目标一致的人类发展目标。构建规范稳定的基本社会保障制度有利于提高全体社会成员的生活质量,营造安定有序社会的社会环境。

中国主要社会保障制度包括城乡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以及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中国人口的老龄化给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及其他社会保障基金带来巨大压力 。为此,中国政府制定了完善基本社会保障制度的宏伟目标:到2010年,中国将建立覆盖2.23亿人就业人口的养老保障体制、覆盖3亿人口的基本医疗保障体制、覆盖1.2亿人口的失业保险、覆盖1.4亿人口的工伤保险和覆盖8000万妇女的生育保险。中国政府还计划逐步扩大农村养老保险、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企业年金的覆盖面,同时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全覆盖 。

基本社会保障最新发展状况

财政投入。为了提高整个社会保障体系的保障水平,中国加大了对社会保障体系的公共财政投入。从图2.5可以看出,2001-2006年间,全国社会保障财政总支出从不到2000亿元增加到了4361.78亿元,社会保障支出在财政总支出中的比重稳定在11%左右。与此同时,社会救济的政府支出绝对金额及其在政府支出中的比例都在增加。

以城市最低生活保障为例,2002年以后,中央财政负担的经费开始大幅增加:2001年为23.07亿元,2006年为136亿元。加上地方财政支出,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总经费2001年为45.74亿元,2006年达到241.01亿元 。

图: 政府社会保险支出比例 (2001-2005) (%)

数据来源:2006年中国财政年鉴

全国社保基金规模持续扩大,运营收益稳步增加。截至2006年底,企业年金规模达到910亿元。2007年上半年,社保基金总收入同比增长近30% 。

社会保险计划覆盖面。随着财政投入的增加,2002~2007年,除农村养老保险外,各项保险参保人数都有所增长(见图2.6)。相对而言,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增长速度较快,在此期间分别增加了133%和85%;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参加人数增长速度较慢,分别只有36.45%和14.37%。

图 2003~2006年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百万 )

资料来源:2002~2006年期间的《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07年数据来源于《2007全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卫生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前实现覆盖全国
湖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费用试点"即付即补"
卫生部通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情况及农民不参加的主因
陕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覆盖 600万人受益
浙江农村小康实现程度68.1%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87%
中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关乎九亿农民的健康
国新办就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2008年将覆盖全国 93.96亿补助金不得挪用
向春玲:红十字会救助方式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上了第二道“保险”
2008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基本覆盖全国
中财政拨近94亿补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京参合人员人均增补80元
北京市2007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均筹资增补80元
中央财政拨付近94亿元补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图片新闻:
上海出台"新八条"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元
云南瑞丽4.9级地震致10万余人受灾19人受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