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消息称央行拟将第二套住房房贷首付提至40% 年内仍有加息可能 -教育部向60所成人高校亮红牌 不得继续招生 第四次发招生预警 -证监会出台六法规及意见 规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设专门审委会 -"韦帕"将登陆 中国气象局启动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各地部署防御 -中国人均住房面积仅27平方米 廉租房由政府提供房源或租金补贴 -水污染按日计罚方案提出每天上限10万元 国企外企监管一视同仁 -国家发改委厘清中国四大区域功能 控制局部地区的投资增长过快 -农业部确诊广东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香港暂停疫区进口活禽 -中国"煤炭替代石油"战略浮出水面 煤化工产业技术瓶颈尚待突破 -八行业企业所得税率调低 小企业受益
浙江农村小康实现程度68.1%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87%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从9月16日上午举行的“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浙江省又好又快发展”情况介绍会上了解到,2006年,浙江省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335元,居全国各省区首位;农村全面小康的实现度达到68.1%,也居全国各省区之首。 “目前,浙江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2939万人,参合率达到87%;249.6万名被征地农民参加了社会保障;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率达到92.5%。”……今天上午,浙江省农办副主任邵峰向记者们透露了这样一组数字。 邵峰介绍,近年来,浙江省积极探索农村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尤其是完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低保和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等制度,把农民工纳入企业职工社会保障,积极探索建立农业劳动者养老保险制度。

如今,越来越多浙江农民可与城市人一样享受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事实上,在浙江各级党委政府的努力下,农村和城市生活的差距正在越来越小。

累计整治建设总投入614亿元 完成1181个示范村

“浙江正在创新村庄建设方式,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推进农村新社区建设。把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全面改善农村民生、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龙头工程来抓,加快把传统村落社区改造成文明和谐的农村新社区。”邵峰表示。目前,浙江全省累计整治建设总投入614亿元,累计完成1181个示范村、10303个整治村的建设任务。

农村低保对象平均低保标准每月149.65元 位居全国前列

据统计,2006年,浙江全省共有农村低保对象53.98万人,平均低保标准每月149.65元,实现了应保尽保。完善农村“五保”对象和城镇“三无”人员集中供养制度。全省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率92.4%,年人均集中供养标准5005元。全省共有2939万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截至2006年,浙江省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数达2936万人,参合率达86%,人均筹资水平达到81元。2006年底,农民工参加工伤险145万人,参加医疗保险200万人。

保障失地农民权益 249.6万名被征地农民参加了社会保障

据介绍,浙江省率先建立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2005年以来新增的被征地农民实行“即征即保”,至2006年底,全省共有234万名被征地农民纳入保障,其中196万名被征地农民参加了基本生活保障,有88万人已按月领取基本生活保障或养老金。浙江省农办副主任邵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介绍了浙江在保障失地农民利益方面的一些创新举措。一是提高补偿标准,实行片区综合价制度。以前不同用途的土地征用价格是不同的,实行片区综合价格以后,在平均补偿利益提高的同时,也方便政府进行协调。二是对失地农民进行无偿培训,直到失地农民就业为止。三是实行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目前已经有240多万人获得保障。四是大项目带动下的征地,都会进行集中安置。

浙江省农办副主任邵峰(中国发展门户网 黄玉萍摄)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浙江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超越小康标准
浙江已建1181个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
浙江人民生活的小康历程
浙江省统计局:浙江小康实现度接近90%
浙江近半城镇家庭住房达到小康标准
浙江大幅度提高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
浙江住房公积金存贷比接近警戒线 收紧放贷
浙江水资源费征收办法:超量40%加收3倍费用
图片新闻:
探秘国家大剧院 9月将试演7台剧目23场[组图]
杭州颁布防潮安全市长令 违规观潮最高罚1000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