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国家信息中心:2009年6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 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报告

全国及地方GDP与居民收入 0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一览

图表:经济数据看十年发展 连锁零售商业餐饮业企业数据

西部十二省区经济数据 中国产业分析报告

一、一致指数和先行指数继续双双回升

1.一致合成指数继续回升

6月份,综合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一致合成指数继续保持回升态势,目前已经连续5个月回升。在构成一致合成指数的指标中,经过季节调整后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加速回升,发电量和财政收入均已结束下降趋势,出现反弹,当月消费额实际增速在年初出现小幅回落后,近两个月又开始出现反弹迹象,工业增加值则继续保持下降走势,但幅度收窄。

图1 先行、一致合成指数走势


2.先行合成指数回升势头加快

6月份,描述未来经济走势的先行合成指数已连续6个月反弹。从先行合成指数的构成指标看,经过季节调整后,产成品资金占用逆转指标、钢产量、M1增速等三个指标持续回升,而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商品房新开工面积等两个指标继续下降。

3.综合警情指数在浅蓝灯区走平

6月份,反映宏观经济景气状况的综合警情指数在浅蓝灯区走平。构成综合警情指数的10个指标呈现“六升、四降”的走势。其中,上升的有:M1、固定资产投资、人民币贷款总额、发电量、消费品零售额和财政收入;回落的有:CPI、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工业增加值和进出口总额。

图2 综合警情指数冷热状态显示图


图3 综合警情指数趋势变动图


6月份,10个警情指标中,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增速和当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处于“过热”的红灯区,M1增速处于“趋热”的黄灯区,其余6项指标,包括CPI、财政收入、发电量、工业增加值、进出口总额、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增速仍处于“过冷”的蓝灯区。6月份的宏观警情指标维持了5月份的冷热不均的态势,尽管6月份的货币信贷、消费和投资均保持快速增长,甚至出现历史新高,但受物价加速下滑和出口继续萎靡的拖累,宏观警情值已3个月持平。

先行合成指数和一致合成指数的走势表明,在政府扩大内需政策特别是投资刺激计划的拉动下,我国经济已经出现低位企稳、回升逐步加快的态势。但是,在看到经济中积极因素增多、回升动力增强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在内需增长动力没有切换,外需仍将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未来走势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调结构、惠民生更是任重道远。因此,下半年要在保持现有宏观经济政策基调的同时,更加重视将保增长与调结构、惠民生相结合,以体制改革和科技进步为主要动力,积极促进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升级,培育带动新一轮经济复苏的新增长点;推进结构调整,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为先进生产力腾出投资空间;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使人民得到经济回升的实惠。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格罗斯:美国经济景气开始缓慢复苏 企业获利低
中国经济景气持续上升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国家信息中心:2009年5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全球最大化工集团总裁:预料经济景气将持续探底
国家信息中心:2009年4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国家信息中心:2009年3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国家信息中心:09年2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国家信息中心:2008年11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中国经济景气深度下行 工业生产增速快速下滑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