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武隆垮塌已发现9遗体 地质灾害说遭质疑 被埋村民手机接通 -越南抗议南海禁渔 中国称正常管理措施 朝鲜东部海域划定禁航区 -中国将四万亿中的2000亿用于绿色经济 投资1.2亿推绿色制造项目 -巴西和法国打捞起至少24具法航遇难者尸体 中国罹难者家属抵法 -创业板投资将"无资金门槛" 直投须2年股龄 -药监局:国庆前生产出甲型H1N1流感疫苗 产能将达3.6亿剂 实录 -财政部:提高出口退税率 部分商品提至17% 外贸出口呈V型走势 -巴黎市长不顾中国反对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 内幕:政治游戏砝码 -最高法:建群体性事件预警机制/全文 惊天爆炸案审判迟到14年 -中国10月首探火星 探测器运俄 重大气象预报失误领导将被究责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国家信息中心:2009年4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 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报告

全国及地方GDP与居民收入 0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一览

图表:经济数据看十年发展 连锁零售商业餐饮业企业数据

西部十二省区经济数据 中国产业分析报告

一、先行指数持续反弹,一致指数出现回升

1.一致合成指数低位趋稳,出现回升

4月份,综合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一致合成指数结束连续17个月回落态势,实现低位趋稳并略有回升,由3月份的96.52回升至4月份的96.64。4月份,在构成一致合成指数的指标中,经过季节调整后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工业增加值增速有所回升,发电量降幅收窄,当月消费额实际增速继续回落,财政收入降幅继续扩大。

图1 一致、先行合成指数走势

2.先行合成指数继续回升

在加入4月份的有关数据后,描述未来经济走势的先行合成指数的低点前移3个月(原因在于先行合成指数是运用移动平均法生成),在连续下降24个月后于2008年12月份出现低点,至4月份已连续4个月反弹。从先行合成指数的构成指标看,经过季节调整后,产成品资金占用逆转指标、钢产量、M1增速等三个指标持续回升,而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商品房新开工面积等两个指标继续下降。

3.综合警情指数在浅蓝灯区有所企稳

4月份,反映宏观经济景气状况的综合警情指数在浅蓝灯区企稳。构成综合警情指数的10个指标呈现“五升、五降”的走势。其中,上升的有:M1、发电量、工业增加值、人民币贷款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回落的有:CPI、财政收入、工业企业销售收入、消费品零售额和进出口总额。

图2 综合警情指数冷热状态显示图

图3 综合警情指数趋势变动图

4月份,10个警情指标中,消费品零售总额和贷款处于“过热”的红灯区,固定资产投资处于“趋热”的黄灯区,M1位于绿灯区,其余6项指标,包括CPI、财政收入、发电量、工业增加值、进出口总额、工业企业销售收入仍处于“过冷”的蓝灯区。宏观警情指标表现冷热不均,其中,持续转暖、甚至过热的经济金融指标在很大程度上是受政府政策刺激的结果,而仍然过冷的指标则是对市场自主性需求仍然低迷的反映。例如,政府政策刺激国内消费和投资持续快速增长,但出口受外需萎缩拖累大幅下滑,并拖累工业生产走低。从投资、消费和工业生产增长的结构性特点看,政府政策刺激的作用也非常明显。一是投资行业增长格局具有政府政策主导的特征。例如,第一产业投资增幅高达82.1%,中央政府主导的铁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幅高达94.2%,地方政府主导的道路运输业和城市公共交通业分别增长50.2%和50.6%。二是农村地区消费增速超过城市,汽车月度销量刷新历史纪录,显示出政府“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刺激消费政策起到了较好效果。三是工业生产增长也受到政府政策驱动。4月份国内投资和消费的高速增长拉动交运设备、水泥、汽车、建材、食品制造等行业持续回暖,而外部需求的低迷和产能过剩压力则继续压低冶金、纺织、机电等行业增速。

4月份先行合成指数和一致合成指数的走势表明,在政府扩大内需政策特别是投资刺激计划的刺激下,我国经济增速急剧下降趋势已得到抑制,并出现回升迹象。但对于政府政策带来的积极变化还不能盲目乐观,由于需求面尤其是外需的根本改善仍面临较多困难,经济持续向好的基础仍不稳固。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家信息中心:2009年3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国家信息中心:09年2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国家信息中心:2008年11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中国经济景气深度下行 工业生产增速快速下滑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8年11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趋势图(2008年11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8年11月)
国家信息中心:2008年10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图片新闻:
甲型流感疫苗开始在中国批量生产 最快7月底产出[组图]
新一代动车组"和谐号"2011年批量交付 时速超380公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