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月中国宏观经济仍处绿灯区 整体步入趋降边缘 通缩或持续两年 -三鹿集团原董事长田文华等4高管石家庄受审 赔偿金春节前发放 -两石油巨头各地降价“打擂”北京价格未松动 中海油否认亏损 -人民币对英镑汇率首破10元关口 今年升值超45% 留英学费可省1/3 -中国农村扶贫标准上调 目标人群4320万人 京拟统一城乡户口登记 -北京公布欠税企业黑榜 房企过半 杨元庆下课明年一月或见分晓 -以色列空袭加沙造成至少385人死亡 中方援助巴勒斯坦100万美元 -2008牛熊股盘点 前20名股票/各板块个股表现一览 六大神秘人物 -上市公司未分配利润须说明理由 非经常性损益须经过会计师核实 -新疆将建煤炭基地 2020年产量将达4亿吨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景气深度下行 工业生产增速快速下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 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报告

全国及地方GDP与居民收入 0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一览

图表:经济数据看十年发展 连锁零售商业餐饮业企业数据

西部十二省区经济数据 中国产业分析报告

一、经济景气指数加速回落,警情指数逼近绿灯区下沿

1.一致先行指数加速回落、经济景气深度下行

2008年11月,经济景气加速下行,综合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一致合成指数已连续13个月回落。11月份,一致合成指数出现加速回落的走势主要原因在于经过季节调整后的工业增加值、发电量和财政收入增速出现加速下降走势,固定资产投资出现小幅回落。而构成一致合成指数的当月消费额增速继续小幅上升。

11月份,描述未来经济走势的先行指数继续回落,从2006年12月以来已经连续23个月小幅回落。从先行指数的构成指标来看,狭义货币M1、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增速指标、钢产量、产成品资金占用逆转指标、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指标全部下降。先行指数走势表明,在外部需求不断收缩和内部自主性需求增长乏力的双重作用下,我国经济景气在短期内将继续保持趋势性下滑态势。

2.综合警情指数在绿灯区继续下行

11月份,反映宏观经济景气状况的综合警情指数在绿灯区继续回落。11月份,构成综合警情指数的10个指标呈现“两升、八降”的走势,其中,上升的有:贷款总额和消费品零售额;回落的有:CPI、工业增加值、M1、财政收入、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发电量、固定资产投资和进出口总额。10个指标中,CPI、贷款总额、进出口总额等3个指标位于绿灯区,固定资产投资处于黄灯区,消费品零售额、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处于红灯区,工业增加值处于趋冷区间,发电量、财政收入、M1处于过冷区间。

11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出现加速下滑态势,发电量当月增速为-9.6%,创1995年以来月度最大降幅;工业增加值当月增速为5.4%,是剔除受春节因素影响较大1、2月份后,1995年以来月度最低的增幅;M1 11月末增速为6.8%,为1995年以来月末最低增速;出口当月增速为2.2%,为2000年以来月度最低增幅;财政收入当月增速为-3.1%,为2002年2月从来月度最大降幅。目前工业增加值处于趋冷区间,发电量、财政收入、M1处于过冷区间。一致指数和预警综合指数出现了加速下滑。以上分析和监测结果表明:由于国际经济环境不断恶化——美、欧、日三大经济体同时衰退,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速大幅放缓导致国内出口增速大幅回落,为了应对国内外经济和贸易形势的变化,企业投资行为日趋谨慎,从而导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与此同时,企业开始大幅压缩原有产量,通过减少库存的方式来支撑日常商品需求,从而导致主要工业品和工业增加值大幅放缓。企业存货调整一方面导致生产骤降,另一方面导致产成品和原材料的价格不断回调,PPI从8月份的10.1%迅速降至11月的2.0%。

12月8-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要着力在保增长上下功夫,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把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保增长的强大动力,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提出一系列促进内需和稳定外需的政策措施。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不断推出和逐步实施,市场信心将逐渐恢复,企业存货调整的力度将趋于缓和,经济增长快速下滑的势头将得以抑制。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11月中国宏观经济仍处绿灯区 整体步入趋降边缘 通缩或持续两年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8年11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趋势图(2008年11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8年11月)
分析人士:宏观经济通缩风险渐增 年内仍或继续降息
11月宏观经济数据明起陆续公布 出口将继续下滑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8年10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趋势图(2008年10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8年10月)
摩根大通:股市能否走出困局取决于宏观经济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明年3月开始铺轨 北京安排20亿用于征地拆迁
中国提出明年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