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近十年西部GDP年均增长率11.42% 高于全国水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外经济贸易快速增长。2008年进出口总额达到1068亿美元,比1998年的132.6亿美元增加935.4亿美元,年均增长23.2%。贸易顺差持续大幅增加,由1998年的30.4亿美元增加到2008年232亿美元。由于投资环境改善,西部地区对外贸易增长速度有超过东部趋势,据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初步测算,2008年西部地区实现进出口总额1068亿美元,同比增长35.8%,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高于东部地区19.5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1998-2008年,西部地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迅速,各省、市、区居民收入年均增长率均在6%以上,有8个省、市、区的年均增长率高于全国增速的平均值(9.7%),分别是内蒙古(12.77%)、宁夏(12.14%)、陕西(11.79%)、重庆(11.13%)、广西(10.08%)、甘肃(10.63%)、青海(10.63%)和贵州(9.92%)。农村居民收入出现多年未有的快速增长势头。1998-2008年西部地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率超过全国平均收入增速(8.21%)的有5个省、市、区,分别是西藏(9.94%)、重庆(9.14%)内蒙古(8.92%)、四川(8.7%)、云南(8.38)和陕西(8.36%)。

——基础教育发展取得显著成绩。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西部各省(市、区)加大基础教育投入,采取多种措施实施“普九”攻坚。至2007年底,已完成了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历史任务。实施了两期“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共新建小学5380所,改扩建小学27197所;新建初中2466所,改扩建初中8035所。小学校舍方面,新建431.82万平方米、改扩建1336.44万平方米;初中校舍方面,新建527.89万平方米、改扩建929.29万平方米。“工程”共购置小学和初中课桌凳857.5万单人套、图书13252.81万册、教学仪器及信息技术教学设备价值88957.16万元,培训校长和教师117.23万人次。“工程”第二期,年均资助贫困学生150.3万人,资助资金2.1亿元。与此同时,西部省区市重视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进行基础教育布局调整,进一步整合、优化教育资源,促进了城乡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教育公平迈出了新的步伐。

——西部地区贫困人口规模逐年减少,贫困发生率不断降低。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过程中,通过制定一系列消除西部地区贫困的政策与措施,西部地区农村绝对贫困人口由1998年底的2029万人减少到2006年底的1175万人,绝对贫困人口减少95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00年的7.3%下降为2004年的5.7%,比2000年下降了1.6个百分点。低收入人口规模逐年稳定下降,2000—2006年,西部农村地区低收入人口从3490万减少到2196万,减少幅度达到了37.08%。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西部蓝皮书:西部社保制度将逐步与中东部对接
2009西部经济增长略有回落 仍保持快速发展态势
2009西部蓝皮书:西部经济增速高于全国水平
西部蓝皮书:一定时期西部还须承受经社转型阵痛
西部蓝皮书:西部经济发展竞争力排名 四川居首
近十年西部GDP年均增长率11.42% 高于全国水平
餐饮蓝皮书:中国去年人均“吃”掉一千一百多元
城市蓝皮书提出: 推进城市发展转型四大政策建议
蓝皮书:建设低碳城市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蓝皮书:三类风险导致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失败
蓝皮书:工学、管理学成为2008年就业率最高专业
2009教育蓝皮书
房地产蓝皮书:深圳新建商品住宅供过于求加剧
房地产蓝皮书:2009北京房地产开发规模继续下降
房地产蓝皮书:中国下半年住宅价格有望止跌企稳
房地产蓝皮书:2008年交易清淡 市场处于调整期
2009法治蓝皮书透析中国法治现状
09年工业化蓝皮书发布 我国30年后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实录
09工业蓝皮书:煤炭行业在工业现代化进程中最落后
《北京经济蓝皮书》发布 建议建三个城市副中心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