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能源车示范城市审批过半 打破地方保护 政府采购新标准正制定 -铁路七月起再调运行图 提高效率 东航豪掷百亿购20架空客A320 -1.53亿病险水库建设款违规使用 浙环保部门:千岛湖水质总体良好 -530亿新基金增援股市 A股高管减持套现潮 资金暗流涌动银行板块 -房地产开发商自报成本:我们只赚到12% 李嘉诚加速开发内地房市 -广州公积金中心回应"年薪27万"质疑 称2000万管理费与工资无关 -部分央企对废物处置不当造成环境污染 个别央企生化排污超标5倍 -中俄签署经贸等多项合作文件 俄称无法对华输送天然气 联合声明 -沪深修订股票发行办法 参与网下报价配售对象不得网上申购新股 -上海居住证转户籍3年内不限总量 纳税百万降门槛 厘清三大悬疑
首页>>产业经济
餐饮蓝皮书:中国去年人均“吃”掉一千一百多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 (记者 俞岚) 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烹饪协会今天联合发表的《餐饮蓝皮书》中称,中国餐饮业连续十八年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去年人均餐饮消费达到一千一百五十八点五元。

这是中国年人均餐饮消费首次突破千元大关。资料显示,二00七年,中国人均“吃”掉九百一十五元。二00五年,中国人均餐饮消费六百八十元,比一九七八年增长了一百一十八点四倍。

《餐饮蓝皮书》指出,二00八年,中国餐饮业全年零售额达到一万五千四百0四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四点七,比二00七年同期增幅高出五点三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百分之十四点二,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三点四一个百分点,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贡献率为百分之十五点八三。

去年,休闲与西式正餐两种业态发展迅猛,蓝皮书指出,去年的百强餐饮企业中,六家休闲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百分之四十三点二五,增幅居首位;两家位居百强企业之列的西式正餐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九点六一,增幅列第二位。这两类餐企的同比增速高于其他业态近二十个百分点。

快餐与餐馆酒楼两种业态发展稳定,蓝皮书称,快餐企业在百强企业中占据十五席,全年销售额高达三百二十四点六亿元,居于各业态首位。在百强餐企中,餐馆酒楼占据席位最多,达到四十席,其销售额接近百强企业销售总额的四分之一。

餐饮百强企业中,火锅企业占二十席,去年的销售额为二百七十五点九一亿元,占百强企业销售额的百分之二十七点0七,超越餐馆酒楼,占据销售额次席。

蓝皮书称,去年各种新兴业态的迅速发展,已经打破了前几年快餐、火锅和餐馆酒楼三分天下的局面。“经营B2B团膳的索迪斯中国在中国业务的不断发展,值得国内企业学习和借鉴。”

蓝皮书还透露,二00八年,中国新增住宿和餐饮外商企业六百三十三家,实际利用外资九点四亿美元。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国家药监局:我国6月1日正式启用餐饮服务许可证
2010年我国旅游餐饮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
餐饮、零售企业频繁出招 商家争抢“五一”商机
揭秘八大消费陷阱:餐饮藏猫腻、山寨家电无保障
黔菜文化参展团赴“宴”中国国际餐饮博览会
09年<旅游绿皮书>发布 2010年我国旅游餐饮将达2千亿元 实录
图片新闻: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宝钢模式或成范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