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地方联动酝酿新一轮楼市振兴方案 北京房价或再降10%-20% -船舶业规划将出台 纺织业规划已上报 国资委100亿注资电企电网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或涉二期战略油储 草案解读:两年内投资5000亿 -09年3G计划投资1500亿 3大运营商难盈利 五巨头竞标联通3G大单 -温家宝春节期间访欧出席经济论坛年会 外交部就"特使访朝"答问 -12省区成为赴台游第二批开放区域 国台办:"共谍案"纯属无中生有 -中方吁哈马斯入中东和谈 望加沙不再燃战火 中法军舰邂逅亚丁湾 -禽流感发病由北向南 病毒可能随候鸟迁徙 四例人禽流感三例死亡 -公安部打击假币犯罪 举报窝点奖30万 调查山西少年连遭跨国绑架 -17省区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准 突出责任
首页>>区域发展
《北京经济蓝皮书》发布 建议建三个城市副中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社科院昨天发布《北京经济蓝皮书》。蓝皮书建议北京启动建设三个“城市副中心”,即京西副中心、通州——亦庄副中心和顺义副中心,以此来缓解北京市空间结构不合理对首都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北京社科院经济所所长赵弘说,北京“同心圆”式城市空间发展格局,使政治、商业、文化、教育、医疗、旅游等城市核心功能都集中在中心城区内,一方面,中心城区的经济承载能力趋于饱和,交通、环境和各项城市设施不堪重负,另一方面,中心城区之外的城市区域与中心城区的整体发展水平差距进一步扩大。

“比如首都西南石景山、丰台、大兴、房山及门头沟五区,拥有北京市近1/3的土地和1/4的人口,但2007年五区GDP总量和财政收入仅约占北京市的1/8和1/16。”赵弘说,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提出的“中心城——新城——镇”的市域城镇结构,但新城在承担的城市职能、对人才的吸引能力方面与中心城差距过大,而且,11个新城数量过多,在疏解中心城过度饱和的城市功能过程中,并不具有吸引力。

赵弘认为,北京应在“中心城”与“新城”之间增加“副中心”层级,形成“中心城——副中心——新城——镇”的城镇结构体系,借鉴东京、巴黎等国际化大都市的经验,建设可以承载更多城市功能的“城市副中心”,可以产生明显的疏解城市功能的功效。

赵弘说,比如在首都西南区域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可以以“京西中央商务区”和“永定河治理”为突破口,打破行政区域的限制,在石景山中部、门头沟门城永定河沿岸地区、丰台长辛店北部地区和首钢主厂区的约30平方公里的围合区域打造“京西中央商务区”,实现“城市副中心”的核心商务功能,解决北京城市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东北重、西南轻”的城市不平衡问题。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文章:
澳门向每人派发5000元红包应对金融风暴 北京经济增长低于全国
北京经济增长低于全国 专家料房价下降空间不大
经济学家:北京经济应借奥运机遇促成国际化转型
专家:奥运后北京经济不会大波动 因有新投资热点
北京经济总量有望破1万亿 人均GDP将超8000美元
奥运之后重大措施将启 北京经济不会出现大起伏(实录)
奥运之后重大措施将启 北京经济不会出现大起伏
北京经济适用房只能自住不得出租出借
奥运将使北京经济年均多增长0.8% 将累计创造182万个就业岗位
图片新闻:
寒潮橙色警报:华北黄淮等地将现大风 局部降温14℃
太阳系五大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土卫二最有希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