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西部蓝皮书:西部经济增速高于全国水平 -中国"省直管县"财政改革2012年底前全面推行 分三步走 全文 -中央部署新疆维稳 首批5000万抚恤金到位 -中国免费为居民提供9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G8和发展中五国伙伴关系延续两年 中方阐述全球治理理念 宣言 -2季度企业景气转降为升 经济复苏进行中 国信中心预测GDP增8% -北京楼市进入"三万元"时代 泡沫越积越大 各地龙头房企进京圈地 -力拓间谍门 首钢一高管被拘 官方回应 铁矿石谈判或使"缓兵计" -北大人大北师大公布北京高招调档线 北大自主招生试点校长推荐 -三金万马挂牌深交所上市交易 新股炒作火爆纷纷撞停板 走势预测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西部蓝皮书:一定时期西部还须承受经社转型阵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部蓝皮书2009: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今天正式发布,报告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国内西部发展问题研究专家学者共同撰写完成的。报告从西部经济总体发展、西部大开发政策效应、特色优势与新兴产业发展、区域发展、环境发展、民生与公共服务发展、省市区发展、竞争力评价与分析等方面,对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年来西部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回顾、总结与分析,并为新阶段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提出了政策建议。

2009年西部蓝皮书指出,西部大开发虽然已取得阶段性成就,在经济总量上扭转了东西部间经济进一步拉大的态势,在建设山川秀美的新西部目标上也在有序推进并获得显著成效,但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长期落后所带来的体制与观念上的落后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发展的鸿沟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填平,在一定时期内西部地区还必须承受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所带来的痛苦。

在新的历史时期,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西部经济发展面临着急需关注和解决的诸多问题,其中包括:金融危机下西部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加大;东西互动面临新困难;环境保护出现新问题;民营经济发展需要加快;重点工程、产业对地方经济拉动需要加强;地区创新体系建设的意愿与能力差距较大;人才问题比较突出,人才队伍建设仍面临基础不够雄厚、高层次优秀人才紧缺、科技队伍创新能力有待加强。

与此同时,西部经济在挑战中也面临着难得的机遇:首先,由于西部经济的突出表现,西部地区经济增长情况受到各级政府的更多关注,事实上已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和保证中国经济率先走出经济危机的重要力量,可望获得中央政府在政策上的更大支持。其次,大规模灾后重建成为拉动西部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力量,客观上拉动了内需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再次,金融危机对东部企业形成的冲击与西部地区经济的优越表现,客观上将加快东部地区企业的西进步伐,有利于西部地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规模的扩大。最后,十年大开发的成功经验和体制创新为加快西部经济发展提供了保障。

展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前景,《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指出:经过十年大开发,西部地区市场经济体制基本形成、经济发展活力大大增强,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为西部地区更好地承接东部企业西进提供了保障。目前正是西部经济加快起飞时期,若能充分利用区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西部经济可望在今后若干年内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西部蓝皮书:一定时期西部还须承受经社转型阵痛
西部蓝皮书:西部社保制度将逐步与中东部对接
2009西部经济增长略有回落 仍保持快速发展态势
2009西部蓝皮书:西部经济增速高于全国水平
西部蓝皮书:西部经济发展竞争力排名 四川居首
近十年西部GDP年均增长率11.42% 高于全国水平
蓝皮书:建设低碳城市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就业蓝皮书:08届大学毕业生中仍有16万"啃老族"
蓝皮书:三类风险导致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失败
蓝皮书:工学、管理学成为2008年就业率最高专业
房地产蓝皮书:2009北京房地产开发规模继续下降
蓝皮书建议开征房地资产持有税 减少流转环节税费
社科院内部人士自批楼市蓝皮书:分析预测都错
图片新闻:
6月中国房价同比首次止跌回升 北京二手房价格一天一涨
云南姚安发生6级地震 造成126万人受灾 1人死亡[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