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近十年西部GDP年均增长率11.42% 高于全国水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部蓝皮书2009: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今天正式发布,报告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国内西部发展问题研究专家学者共同撰写完成的。报告从西部经济总体发展、西部大开发政策效应、特色优势与新兴产业发展、区域发展、环境发展、民生与公共服务发展、省市区发展、竞争力评价与分析等方面,对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年来西部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回顾、总结与分析,并为新阶段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提出了政策建议。

2009年西部蓝皮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09)》指出,从1999-2008年,根据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部署,西部地区发挥地方经济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坚定不移地推进和深化各项改革,促进对内、对外开放,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社会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经济结构更加优化,经济效益大幅提高,生态建设与自然环境恢复态势良好,人民生活由温饱向总体小康迈进的步伐加快,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显著提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和谐社会取得了新进展。

——十年来,西部地区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实现了大跨越。西部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由1998年的14647.38亿元增加到了2008年的58256.58亿元,年均增长率11.42%,高于全国9.64%的年均水平,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增长最快的十年。其中内蒙古自2002年起连续7年增速居全国第一,十年间年均增速高达16%;陕西和西藏以12.18%紧随其后,增速最低的云南也达到9.47%。西部地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1998年的4122.6元增加到2008年的15857.18元,年均增长率14.42%,高于全国13.48%的平均水平。另外,西部经济增速不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且与东部地区相比的发展速度差距也在逐步缩小。2008年西部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增幅超过东部,占全国GDP的比重达到17.8%。

——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地方财政收入持续大幅增加。2008年西部地区地方财政收入达到了5096.09亿元,比1998年的946.24亿元净增加了3.33倍。其中内蒙古与重庆增长最快,分别净增加了7.38倍和7.12倍。

——投资和创业环境显著改善,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1999-2008年十年间,西部地区投资总和达到158663.1亿元,年平均增长22%,投资规模之大、增速之快为历史所少有。十年来,西部地区开工重点工程102项,投资总规模1.74万亿元。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取得实质性进展,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一系列举世瞩目的重大工程相继建成投入运营。

来源: 中国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西部蓝皮书:西部社保制度将逐步与中东部对接
2009西部经济增长略有回落 仍保持快速发展态势
2009西部蓝皮书:西部经济增速高于全国水平
西部蓝皮书:一定时期西部还须承受经社转型阵痛
西部蓝皮书:西部经济发展竞争力排名 四川居首
近十年西部GDP年均增长率11.42% 高于全国水平
餐饮蓝皮书:中国去年人均“吃”掉一千一百多元
城市蓝皮书提出: 推进城市发展转型四大政策建议
蓝皮书:建设低碳城市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蓝皮书:三类风险导致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失败
蓝皮书:工学、管理学成为2008年就业率最高专业
2009教育蓝皮书
房地产蓝皮书:深圳新建商品住宅供过于求加剧
房地产蓝皮书:2009北京房地产开发规模继续下降
房地产蓝皮书:中国下半年住宅价格有望止跌企稳
房地产蓝皮书:2008年交易清淡 市场处于调整期
2009法治蓝皮书透析中国法治现状
09年工业化蓝皮书发布 我国30年后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实录
09工业蓝皮书:煤炭行业在工业现代化进程中最落后
《北京经济蓝皮书》发布 建议建三个城市副中心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