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首期6000亿特别国债今发行 用于组建汇投公司 降低外储规模 -淮河辽河污染负荷仍重 委员认为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不够严厉 -发改委建议减免税费调控地方物价 不会采取行政手段干预粮肉价 -前7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长28.9% 增速逐月加快 经适房增速略放缓 -中国一航携手东航进军支线航空 中国公司或成泛亚铁路投资主角 -A股半年筹资1900多亿元 3640亿!基金上半年净收益超前7年总和 -国税总局:个税全员全额申报范围扩大 中国首个"综合保税区"成立 -央行规范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息披露 资产证券化试点望提速 全文 -建设部表态:水价上涨应受政府严格管制 将全面开征污水处理费 -我国拟扩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范围
贵州黔西“立体1+1工程”助推扶贫开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陈俎宇 刘久锋 记者 肖克)“一个干部帮扶1至3户群众,一个部门帮扶一个贫困村,一名远程教育站点教师帮扶一户群众。”这是贵州省黔西县近年来针对单项帮扶难度大、效果不明显、农村群众实现致富缓慢的实际,探索并实施“立体1+1工程”的核心内涵。此举共帮助3万余贫困户找到发展路子,4000余农户实现致富,70多个一类贫困村迈开发展步伐,26个村成功进入富裕村行列。

通过政策“扶”、培训“促”、典型“引”的方式,各级干部积极运用各种渠道为帮扶户传递最新政策优惠信息,帮助他们联系协调启动发展资金和项目,组织他们外出参观学习或参加各种技术培训等,为农户找到好的发展路子30余个,种植蔬菜15万亩,发展经果林2.4万亩,新增养殖户138户,10头(匹)规模化养殖户达200余户,并培养出300多名农村“双培双带”能手。

今年6月,黔西县的“党建1+1”帮扶重点移到全县28个乡镇一类贫困村,69个单位和部门选准自己的帮扶对象展开村情调查、制定帮扶措施,实施有效帮扶。结合县里提出的党员“五为先、五为上、五为荣、五带头”工程,帮助帮扶村创建“五好党支部”,积极推进新阶段扶贫开发和新农村建设。

据悉,目前黔西县重点把远程教育办成农民群众学习科技知识致富、农村进城人员学习职业技能、丰富农民业余文化生活的示范站点,提出并实施了“一师联一户”制度。教师以培育一户农户作为一村一组开展远程教育的突破口,通过帮扶农户“运用一批光碟、教会一门技术、上一个发展项目、引一个新品种、建一个示范园”等,实现农户、组、村联动致富。目前,该县有3000多名农村教师结对帮扶农户3000多户,为农户传递致富信息3万余条,帮助农户借阅技术光盘8000多张,指导农户科技生产1.5万余人次,帮助2200多农户找到了致富路子。

来源: 农民日报

相关文章:
安徽岳西实施生态经济战略 扶贫开发硕果累累
广西整村推进扶贫开发 全面改善连片特困区域发展环境
昆明今年扶贫开发400新村 农民收入同比增14%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阳光创业工程”正式启动
实行“5+1” 宁夏西部光彩产业基地创扶贫开发路
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文件
图片新闻: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年底下线 价格初定3000万$ 5万征中文名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施工高度达到100层 预计2008年初竣工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