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中央财政设立主要污染物减排专项资金 主要用于六个方面 -上证综指突破5100点 5元以下股票几近绝迹 散户担心出调控政策  -中国国土分区将终结GDP崇拜 政策渐明 天津正成为中国华尔街 -建设部筹建住房保障司 或推公屋计划 奥运周边房价涨幅高近10% -美国次贷危机在全球蔓延 中国6家银行亏损49亿 银监会:五启示 -个人炒港股天津下周受理 40城市跟进 李嘉诚吁股民注意风险  -统计局公布平均工资受质疑 民众感受不同 中国社会职业共1989个 -城镇居民医保试点启动 两亿居民率先受益 解决三类人医疗问题 -中石油半年赚818亿 薪酬上浮32% 西气东输二线年输300亿立方米 -中国展开产品质量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安徽岳西实施生态经济战略 扶贫开发硕果累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盛夏的岳西,是一片绿的海洋。这个森林覆盖率达到74%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到处洋溢着蓬勃的生机。

7万亩高山蔬菜热销长三角,12万亩翠兰茶香飘省内外,4万农民生产工艺被漂洋过海,18家企业组成深山汽配"军团",绿色游、红色游、禅宗游方兴未艾,扶贫开发硕果累累,基层民主生机勃勃,党的建设成效显著,社会保障逐步健全,农民收入较快增长……

据岳西县委书记宋圣军介绍:"十六大以来,岳西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紧紧围绕'追赶前进,缩小差距'的目标,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开放活县、科教兴县'四大战略,扬特色、打基础、谋发展、促和谐、树形象,推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呈现出 '党风正、民心顺、干劲足、事业兴'的良好态势。"

近五年,是岳西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主要经济发展指标均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的增长,跟上了全省推进跨越式发展的节奏。从2003年到2006年的四年间,全县财政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实现了翻番,全县生产总值接近翻番,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了2000元大关,是2002年1.4倍。县域经济综合发展指数由2002年全省第55位上升到41位。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规模工业企业增加值达到3.12亿元,财政总收入1.45亿元,均增长了40%以上,农民现金收入达1024元,增长了12%。

岳西是欠发达山区,生态是最重要的优势资源。

从这一基本县情出发,岳西县积极探索追赶前进、富民强县的发展路子。从2003年9月县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明确了"在保持良好的生态前提下开发建设岳西"的基本理念,到2006年6月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确提出"实施生态经济战略,全面推进扶贫开发,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发展思路,岳西完成了发展观念上的嬗变,走上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道路。

"在发展战略上,我们坚持生态经济战略,以特色生态农业为基础,以生态工业为主导,以生态旅游业为牵动,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在发展目标上,奋力推进跨越式发展,力争到"十一五"末,县域经济运行综合指数位次在全省前移,进入全省2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前8名,人民生活总体上由温饱跨入小康。"

"在发展路径上,着眼于塑造'风清气正、敢于争先、战贫求富、开拓创新、诚信亲商'的岳西新形象,坚持从优化发展环境入手,一方面充分利用特色资源和比较优势产业,敞开山门,扩大开放;一方面立足自力更生,推进全民创业,催生内在动力。"

"在发展理念上,坚持以民生为本,以保持和发展良好的生态为前提,构建和谐社会。"岳西县委书记宋圣军说。

县委副书记、县长汪谦慎介绍了岳西生态产业发展情况:

"坚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茶叶、高山蔬菜、蚕桑三大特色农业,目前全县茶叶、高山蔬菜、桑园面积分别达到12.4万亩、7.4万亩、9.8万亩,预计今年三大特色产业销售收入可突破4.6亿元,增长20%以上。全县农民在三大特色产业中,人均可获取纯收入800元左右。"

"坚持打造发展平台推进产业集聚,构建岳西经济开发等"一区四园"发展格局,大力发展轻纺、汽配、小水电、生物制药、农特产品加工五大无烟工业,规模企业由2002年的25家增至现在的51家。"

"坚持整合资源有序开发,依托司空山、妙道山、明堂山、天仙河等"三山一水"和红28军旧址、王步文故居等红色遗址资源,逐步发展绿色游、红色游、禅宗游、农家乐四大旅游品类。"

"坚持做大做强劳务经济文章。认真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雨露工程",加大技能培训工作力度,同时,大力发展中介组织,努力使劳务有组织地输出。今年,全县外出务工农民超过9.3万人,前6个月,劳务输出收入超过2.5亿元。"

同时,岳西大力建设生态型基础设施,夯实生态产业发展的基础。近年来全县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84个,总投资127亿元,已完成投资32.7亿元。加快交通建设速度,六潜高速公路岳西段2005年6月动工以来,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完成了岳(西)武(汉)高速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明确了工程建设法人单位。实施了境内6条干线公路改扩建工程、村村通水泥路工程,有效提高了公路通行能力。加大了城镇建设力度。按照"一城两区、一核两轴、一河两岸"的县城发展思路,推动县城西进北扩,框架面积达到了10平方公里。乡镇集镇建设新增建成区面积3平方公里。完成了农电网改造,程控电话入户率超过70%,宽带网络延伸到60%的行政村,有线电视入户率达60%。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岳西始终坚持以扶贫开发为中心,抓重点、抓项目、抓培训,着力提高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把贫困人口收入的提高、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作为首要环节,以重点贫困村为主战场,把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和推进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加大开发式扶贫力度。近五年,全县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的增长幅度超过了全县农民平均水平,年均净减贫困人口2万人,扶贫开发工作一直在全省领先;整村推进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的做法多次得到国务院、国家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以及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肯定。

岳西是安徽省唯一的纯山区县,位于大别山腹地,地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因为森林覆盖率高,被称为"江淮绿肺",作为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岳西坚持按科学发展观要求,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道路,彰显环境的第一资源和核心竞争力作用,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推进扶贫开发,取得累累硕果。

岳西的多条河流,分别流进长江与淮河。在经济加速发展的今天,岳西没有一条河流流出了污染。

岳西生态经济战略的成果,不仅为岳西人民所有,也为江淮流域生态净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 新华网安徽频道

相关文章:
三峡库区生态经济系统重建关键技术通过专家验收
李京文:“城市病”是当前遇到的重大挑战 应建生态经济城市
吉林省将投资15亿元发展盐碱地生态经济
联合国"绿色扶贫"山西项目启动 总投资120万美元
十一五重点退耕还林处改造基本农田建设 实行异地扶贫
“扶贫救心青海行”活动首批13名患儿抵达北京
图片新闻:
中央财政3年投700多亿 全国财政困难县减96% 从791个减至27个
特大暴雨袭击湖南 湘江支流水位猛涨 27万人转移240万人受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