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昆明今年扶贫开发400新村 农民收入同比增14%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上半年,昆明市的农村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趋势。农民现金收入280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4%。此外,畜牧产品同比增一成多;农村23万人饮水安全工程前期工作已

全面开展;扶贫开发整村推进计划完成400个村,全市农民平均参合率为94%,高于全省参合水平。

“农民现金收入280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4%;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49.6亿元,同比增长5.5%左右。”市政府,在向市人大视察组作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的专项汇报时表示,“今年上半年,昆明市的农村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趋势。全年市级财政统筹安排新农村建设支出88534万元,比去年增长10%。”

从昨日开始,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显忠和部分委员、代表对昆明市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工作情况进行视察。在为期4天的时间里,视察组将赴呈贡县、宜良县以及寻甸县,听取当地政府的汇报并实地视察。

畜牧产品同比增一成多

专项报告显示,今年1-6月全市肉类总产20.3万吨,同比增18%;禽蛋产量2.8万吨,同比增17%;牛奶产量4.7万吨,同比增10%。畜牧业生产发展势头强势,产值预计可达18亿元。蔬菜花卉生产稳步增长,上半年蔬菜种植面积52.8万亩,同比增长6.2%,外销蔬菜占总量的64.6%;花卉园艺种植面积81796亩,增长7.9%,总产值8.9亿元。

同时,上半年累计新增转移65695人,完成全年转移任务数的82.12%,实现新增转移收入14730.876万元。产业化经营呈现新的亮点。目前,龙头企业和结构调整项目的筛选、申报和认证工作正在进行中,力争年内培育龙头企业130户。

农业热线助推新农村

今年4月,昆明市正式开通“三农热线”全国特别服务号码:12316,以及昆明农业热线:4168110。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007年确定的建制村公路建设总里程1580公里,目前路面硬化工程已完成96.7公里,在建57.3公里。路基改造工程已完成169.3公里。

“解决农村23万人饮水安全”工程前期工作已全面开展,截至6月底,绝大多数项目已开工,昆明市已完成50070人饮水安全工程,占总数的21.8%。以“一池三改”为主的“生态家园富民工程”截至5月底,共完成沼气池建设7330口,完成计划的73.3%,推广节柴改灶7835眼,完成计划的39.2%,进展顺利。

今年扶贫开发400新村

今年昆明扶贫开发整村推进计划完成400个村。目前,2007年省级第一批安排昆明市整村推进实施31个村,省级安排资金465万元,市级配套资金155万元,共计620万元,去年底资金已下达到相关县区,项目正在实施之中。今年市级安排实施150个村,资金3000万已于4月下达到8个受扶持的县(区),项目的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部分县(区)已进入实施阶段。省级2007年第二批安排昆明整村推进163个村,下达资金2445万元,连同市级配套资金650万元,已于5月底下达到县(区),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目前,在已安排组织实施313个村(省级163个、市级150个)的基础上,市级再增加87个整村推进项目,所需1740万元资金,市级财政已安排追加。

此外在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建设方面,全市参合农民平均参合率为94%,高于全省平均86.14%的参合水平。

相关新闻

呈贡新农村建设制定一户一房一宅政策

建小镇让村民安居

昨天,市人大常委会新农村建设工作视察组前往呈贡县进行视察时了解到,呈贡新城雨花片区柏枝营社区紧靠云师大校园的24幢周转房,目前已进入内部装修,附近村民不久将乔迁新居。

在新农村建设中,呈贡县根据新城建设的特点,将新农村建设制定在规划区以内以新型社区建设为主,规划区以外以新农村建设为主的方针。为避免新城建设中“城中村”的再次出现,呈贡县修建了漂亮的周转房,让村民安居。这610套住宅都是三室两厅一橱一卫的格局,每套80平米。

据县长张之亮介绍,解决失地农民问题,呈贡县采取了多种办法。原来设想的一户两房方案,有的村民觉得自己住惯了有天有地的房子,住单元房不习惯。于是,县委、县政府立即调整原有方案,制定了一户一房(周转房)一宅(宅基地)政策,在新城规划区以外准备建设适合农民居住的小镇,满足部分村民的住房要求。小镇的水、电、气、路由政府出资建设,房屋由村民自建。

在解决失地农民问题上,呈贡县的政策是每人可得40平米周转房、40平米安居房。如果一家三口,就有240平米住房,如果是独生子女再奖励20平米,一家就有260平米房屋,自己居住80-100平米足够,其余都可用来出租补贴生活。农民如果要有天有地的住宅,新城只保留每人40平米住宅,再到小镇分得宅基地,盖自己喜欢的房屋。

政府既为失地农民的将来着想,也为近期就业谋路。呈贡农民在蔬菜种植的精耕细作上技术熟练,于是政府鼓励农民到邻县租地种植。5亩以上,每亩奖励300元,企业招收失地农民,每人奖励100元。为此,呈贡县去年仅这两项就支出200多万元。

昨天,市人大常委会新农村建设工作视察组还到马金铺秋木箐、洛羊镇大洛羊社区、斗南的梅子社区对新农村建设情况进行视察。(作者: 冯丽俐)

 

来源: 昆明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阳光创业工程”正式启动
实行“5+1” 宁夏西部光彩产业基地创扶贫开发路
甘肃定西扶贫开发图片集
陈耀邦:解决绝对贫困问题 搞扶贫开发防止反复
《中国的农村扶贫开发》白皮书
国际非政府组织积极参与广西扶贫开发
湖北出台扶贫开发规划 惠及660多万贫困人口
西安扶贫开发工作目标 明年搬迁3000人
宁夏生态移民扶贫开发工程引来黄河水
甘肃省扶贫开发再传佳音 又有57万人告别贫困
宁夏:生态环境建设与扶贫开发并重
中国扶贫开发20年 成全球反贫困事业重要实践者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