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第二批创业板8公司首现3新特征 炒作降温明显 近半股民白忙一年 -保监会:险资不得投资创业板与ST股 可投资不动产和股权 全文 -中央部门预算拟3年内全部公开 -俄开始试验第五代战机 时速达2100公里 2010年应淘汰的10项技术 -工信部圈定中部四大行业重组龙头企业(名单) 推进跨省重组 全文 -08年GDP修订为314045亿元 单位GDP能耗下降5.2% 公报一// -经3年调控料明年房价涨势趋缓 二套房贷料成整治重点 限制囤地 -外资垄断我种业 农民被迫买天价种子 蔬菜之乡成国外种子博览会 -创业板第二批8公司挂牌 将诞生20名亿万富翁 创业板部职能明确 -联大批准51.6亿美元双年度常规预算 中国分摊费用比额增至3.2%
首页>>发展观察
水价听证怪现象:董事长充退休代表支持涨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1+1》。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很多地方都在纷纷酝酿水价格的调整,因此也就召开了一系列价格听政会。但是我们发现,围绕这些价格听政会却出现了一些颇耐人寻味的现象,我们先来看一下。

卢和光(福建电视台记者听证会代表):

在这22个报名者当中我的编号是20号,当时抽屉放在一个大抽取箱里,把22个人每个人都编上序号,1到22号,然后在媒体记者的见证下抽出来,抽取的过程没有问题,至于22个人是怎么来的,我们也不知道。

解说:

和全国许多地方一样,福州市马上就要召开自己的水价听证会,但是会还没有开,来自市民们的质疑就已经开始了。本月14日,参加听证会10个市民代表的名字,出现在了福州物价局的官方网站上,而引起质疑的也恰恰是这份10人名单,因为在这上面,除了代表的名字,其他信息人们一概无从知晓。

记者:

福州市物价局的相关负责人不知是何原因没有接受我们的采访,但在早先他们向当地媒体透露,除了卢和光之外,其他9名消费者代表提供了一份正式的书面字据,表示他们都不愿意公开自己的真实身份。

卢和光:

这次听证会代表的身份问题确实让很多媒体记者都会有一些疑惑,为什么找他们,知道他们的身份那么难呢?

解说:

连听证会的代表身份都不知道,还叫什么听证会?9名听证代表为什么不愿公开自己的信息?对于听证会本身来说这是一个大问题。此外,一个100万人口的城市只有22人愿意报名参加,福州市民对听证会的冷淡本身就已经让大家充满了遗憾。如今,以公开、透明、公正为特色的听证会,代表市民参与的9个代表,却连自己的身份都不愿意公开,这样的听证会怎么能获得大家的信任?

不仅是福州,今年以来,北京、银川、兰州、济南、哈尔滨,几乎每一个城市的水价听证会也都都伴随着公众的强烈质疑。为什么大家要求的水价成本始终无法公开?为什么反对涨价的代表得不到发言的机会?为什么水价听证却只有涨3毛和涨4毛两个选项?为什么会出现两眼紧闭、单手支撑着脸颊这样的打瞌睡听证?这样的听证市民们能满意吗?

听证会代表:

各位代表,各位领导你们好,首先我对这次自来水的提价能够理解,并且是支持的。

解说:

代表的理解和支持,最后的结果都是涨价,很多人都在担心,这样听而不证的听证会给中国的听证会制度到底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记者:

您的月收入大概是什么层次呢?不用说具体数,您给我透露一个层次。

听证会代表:

层次就是公务员层次吧。

记者:

您觉得咱这收入能代表一般老百姓吗?

听证会代表:

代表不了。

解说:

对于12月18日济南召开的这次水价听证会,《齐鲁晚报》的报道说,24名听证会代表有处长、教授、高工,但就是没有一名下岗职工、特困家庭人员或者退休人员。

听证会代表:

济南市统计局的意见是,同意此次水价上调。

解说:

12月8日,哈尔滨水价听证会唯一坚决反对涨价的消费者代表刘天晓,一直得不到发言机会。此外,一名退休职工代表也被发现其实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长,这场听证会告诉我们,改进和完善中国的听证会制度已经刻不容缓。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各地水价听证会怪状不断 造假风呼唤问责机制
发改委调查哈尔滨水价听证人员 定性消协疏忽 京水价上调成定局
发改委调查哈尔滨水价听证人员身份 定性消协疏忽
各地水价听证被指走过场 外资进入引猜疑 京城水价听证首次直播
哈尔滨水价听证疑点重重 消费者代表身份存疑
哈尔滨水价听证疑点重重 消费者代表身份存疑
北京水价听证代表呼吁实施阶梯水价、公开成本
图片新闻:
武广高铁正式开通 武汉到广州3小时 时速350公里(组图)
中国最大的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正式全线试运营通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