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部门预算拟3年内全部公开 -俄开始试验第五代战机 时速达2100公里 2010年应淘汰的10项技术 -工信部圈定中部四大行业重组龙头企业(名单) 推进跨省重组 全文 -08年GDP修订为314045亿元 单位GDP能耗下降5.2% 公报一// -经3年调控料明年房价涨势趋缓 二套房贷料成整治重点 限制囤地 -外资垄断我种业 农民被迫买天价种子 蔬菜之乡成国外种子博览会 -创业板第二批8公司挂牌 将诞生20名亿万富翁 创业板部职能明确 -联大批准51.6亿美元双年度常规预算 中国分摊费用比额增至3.2% -李荣融:明年对长期亏损国企要下决心关闭 严格监管国企投资行为 -国家确定明年系列减税政策 个税起征点将上调 有望上调至2500元
首页>>金融政策
保监会:险资不得投资创业板与ST股票 股票投资不封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规范保险资金运用行为,防范保险资金运用风险,保监会25日公布了《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草案)》,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草案中明确提到禁止保险资金买入创业板股票,或者被交易所实行“特别处理”、“警示存在终止上市风险的特别处理”的股票。

不得买创业板

在草案第二章第十三条中指出,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从事保险资金运用,不得有下列行为:(一)存款于非银行金融机构;(二)买入创业板股票,或者被交易所实行“特别处理”、“警示存在终止上市风险的特别处理”的股票;(三)利用股票投资从事内幕交易、利益输送和操纵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四)将投资资产用于信用交易,或者向他人发放贷款或者提供担保;(五)投资高耗能、高污染等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或者不具有稳定现金流回报的不动产;(六)保险集团(控股)公司投资非金融类企业股权;七)其他中国保监会禁止的投资行为。

据统计,前两批创业板新股的网下有效配售中,仅有泰康人寿旗下的泰康资产管理公司动用企业年金账户参与了乐普医疗的网下配售,多数险企对创业板保持了谨慎态度。究其原因,除发行市盈率过高等市场因素外,保监会此前一直未明确险企能否投资创业板的态度,也是险企选择观望的重要因素。

不动产及股权投资开闸

草案规定,保险资金可以从事不动产投资,主要包括基础设施类不动产、非基础设施类不动产等;也可以从事自用物业和以控股为目的的股权投资,但以控股为目的的股权投资企业仅限于保险类企业、非保险金融类企业和与保险业相关的公司。

该草案并未公布险资热盼的不动产及股权投资细则。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近日表示,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的相应政策仍在研究制定。在目前险资的投资渠道中,不动产领域的预期投资收益率仅次于股市,且更匹配险企的资产负债结构,因此为众多险企青睐。

截止目前,中国平安已借道旗下信托公司进军房地产项目投资,中国人寿集团旗下的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也已涉足房地产、酒店等业务,投资方向很可能就是以不动产及其相关产业为主。人保集团旗下的人保投资正加紧不动产投资方面的合作。

股票仓位投资上限未定

在草案中,保监会并未规定具体的投资资产比例,仅称险企应当控制投资工具、单一交易对手、当期单一品种、关联企业以及集团内各公司投资同一标的的比例,防范资金运用集中度风险。超比例和超范围等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的,保监会将降低其资产认可比例。保监会称,有权根据情况对保险资金运用的禁止性规定和投资比例进行适当调整。

保监会还要求,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应当设立首席风险管理执行官,首席风险管理执行官不得主管投资管理。首席风险管理执行官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负责组织和指导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风险管理,履职范围应当包括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运作的所有业务环节,独立向董事会、中国保监会报告有关情况,提出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建议。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年度保费首超1万亿 险资操作手法 社保基金境外投资比提至20%
先知先觉 险资操作手法和加仓股揭秘(附股)
险资巨额赎回 平安借基金高仓位"割韭菜"
险资投资不动产不得开发地产和炒楼 两部门推工会创业小额贷款
住建部:住房改革市场化方向不会改变 保险巨头千亿险资将入楼市
险资摸着石头过河 3000亿元进军房地产
保险巨头千亿险资将入楼市 或改楼市投资格局
平安上半年净利减半 下半年10%险资入市维持不变
图片新闻:
武广高铁正式开通 武汉到广州3小时 时速350公里(组图)
中国最大的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正式全线试运营通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