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展望未来中国金融体系

发布时间: 2014-11-02 11:39:2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中改院 2020年 中国经济转型 升级 趋势 新兴经济体 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

11月1日-11月2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主办的“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海口召开,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论坛发言,探讨未来中国需要怎样的金融体系。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虔) 11月1日-11月2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主办的“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海口召开,与会嘉宾深入交流研讨与经济增长新动力相关的重大课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论坛发言,探讨未来中国需要怎样的金融体系。

吴晓求说,“几组数字引起自己对于中国金融体系的思考”。他认为这几组数字反映了中国金融体系的缺陷,同时又包含未来经济的风险甚至是危机。

第一组数字,在中国所有金融资产中,银行业的金融机构总资产规模在迅速膨胀,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的比重不断上升。2004年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总资产占整个金融资产的比重是62%,2013年则上升到约80%。此外,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总资产与GDP的比例也在逐步上升。2004年中国银行业的资金融资产是GDP的1.5倍。截至2013年12月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资产总额达151.4万亿元。

第二组数字,M2和GDP的比例。2013年底中国M2大概是GDP的2倍。从2004年至2013年,银行业的金融资产占GDP的比例,从1.5倍到3倍,仅用了不到9年的时间。按照这个趋势发展,到2020年恐怕是5倍。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产是非证券化的,是没有流动性的。而且银行的风险是不能流动的。以前风险没有暴露出来,因为中国当时处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增量巨大,有着巨大的增量可以对冲。但是当经济开始下行的时候,这个风险就会出来的,银行业不良资产的比例就会逐步攀升,这就是未来银行业发展的巨大风险。

由此,吴晓求认为必须要做出改革,中国金融业改革的核心是要调整金融资产结构,要让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总资产占整个金融资产的比重不断的下降,而不是不断上升,同时要提高整个金融资产中的证券化资产的比例。中国是一个大国,金融体系必须要和大国经济相匹配。中国的经济在今天是56万亿元人民币(大约9万亿美元)的规模,一般认为,如果按照平均7.2%的增长速度,到2020年中国GDP的总规模将是100万亿元人民币,接近或者是相当于16万亿美元的规模。为了维持庞大经济体的持续增长,为了要维持和这个庞大经济体相适应的金融体系,这个金融体系必须具备两个功能。第一,必须要有良好的全球背景资源的功能,第二,必须要在全球有分散风险的能力。这两个是至关重要、不可或缺的。

吴晓求基于以上分析,给出了自己的结论:

首先,要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包括债权市场、股票市场,要推动存量化的、非证券化的金融资产的证券化过程。要推动存量金融资产的证券化,要使现在银行信贷资产的风险有提前释放的机制。

其次,中国的金融体制必须是开放的,必须在全球有背景资源,必须在全球分散风险,要开放金融体系,前提是人民币国际化。如果从元素的角度来看,吴晓求认为有60%应当是美国金融体系的特点,有15%是德国金融体系的特点,最后还有是25%中国金融体系的特点。有60%美国的金融体系特点是有强大的资本市场,有15%的德国的金融体系的特点就是要有稳建的银行市场,最后的25%中国的元素则应是由于中国的文化决定的。

吴晓求总结,未来中国的金融体系不是照搬美国的金融体系,也不是我们现在的金融体系,一定是改良后的具有强大市场功能的金融体系。

相关阅读:

  • 张军扩:推进改革为经济进入“新常态”创条件
  • 张军扩预测明年经济增速继续回落 投资下行
  • 张军扩:中国潜在经济增速下降 但总体可控
  • 张军扩解读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及政策取向
  • 吴晓求展望未来中国金融体系
  • 张占斌解析经济新常态下城镇化的转型
  • 汪玉凯:治理变革的核心在于避免出现颠覆性错误
  • 曹文炼:面对经济下行压力 中国要深化金融改革
  • 王小鲁:中国投资和消费结构失衡
  • 李晓西:人类和地球到了双重可持续的时候
  • 迟福林:“十三五”应提高服务贸易比重
  • 中国由工业大国走向服务业大国的趋势正在形成
  • 迟福林:2020年中国服务业规模有望实现倍增
  • 迟福林: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正处在重要历史拐点
  • 迟福林预测2020年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
  • 李国梁:建成现代化国家 根本在于全面深化改革 
  • 海南国际旅游岛提振海南经济 但下行风险加大
  • 海南着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南海基地
  • 艾森布莱特:新兴经济体如何驾驭金融怪兽
  • 司嘉丽:智囊团应成为思想的领导者而不是跟从者
  • 宋立:目前应进入消费者城镇化阶段
  • 景朝阳:新兴经济体一体化的现状、挑战与展望
  • 庄建:全球价值链对亚洲会产生积极作用
  • 薛澜:建立全球治理体系 解决新兴经济体发展问题
  • 郑新立:反通缩是当前主要矛盾 要打破5个思维定式
  • 朗诺:欧盟应建立统一的能源市场
  • 柯乐芙:发达国家经济活跃度影响新兴经济体

     

  •  

    返回顶部